生命中的朋友

好读书的人最知道读书的快乐。暖暖的春阳里,手执一本心爱的读物,懒懒地、静静地宛如林间漫步般度过一个悠闲的午后,真是心灵的徜徉,精神的沐浴。

我出生在六十年代末,在那个玩具匮乏的岁月里,父亲的书柜、母亲订的书报杂志就成了我最珍稀的玩具,随意的翻阅、沉迷地徜徉竟然养成了我一生与书为伴的好习惯。记得书柜里最漂亮的是一本大大的厚厚的文物图册,皮质封面、全彩页,琳琅满目的瓷器、多彩丰盈的仕女、流光溢彩的玉器、沉静飘逸的书画……深深地吸引着小小的我。只要有空闲、只要打开书柜,第一件事情就是抱起这本图册一页一页地翻看。如今,早已记不住一件文物的名称,但那些绚烂的图片却深深扎根在脑海,挥之不去。以至于CCTV—4每天傍晚十分钟的《国宝档案》成了我打开电视机必看的节目之一,想来就是那本图册的启蒙吧。今年初,父母搬到了常德,我在帮忙整理时,脑中突然出现了那本书,追问父母,爸爸一脸的痛惜:“是我从长沙对调回安乡时,用积攒了大半年的零用钱买的那本文物图册?上次家中被盗,藏在阁楼的书也未幸免。”我听了,仿佛痛失多年老友般心疼不已,可恶的小偷!

少年以来读过的书,都像是生命中的朋友。多少年过去,再翻看,依然是那么亲切与熟悉。那些架上的书籍仿佛一个个沉睡的精灵,等待着人们用心灵去唤醒。那些苏醒的精灵,最愿意拥抱你的心,让你变得更清静、纯洁、快乐与美好。我有过三年独居的日子,每到傍晚,母亲就打来电话,第一句话总是:“你在搞么的?”“看书。”我也总是无一例外地干脆利落地回答母亲。几次之后,母亲就纳闷了:“不看电视?不上网?”她是担心我封闭自己,希望我热热闹闹的生活。我告诉她,只有我无法静下心来看书时,才会打开电视来打发休闲时光。能静静地躺在沙发上看书,我的心就是澄净的、快乐的。这样,忧心忡忡的母亲也随着我千篇一律的回答安下了心。

的确,阅读,最能持久地让一个人在生命里荡漾出水波曼妙的诗意。洁白纸张上的暗色文字,如美丽的花瓣般漂浮在生命的湖上,文字穿过双眸,抵达心灵,滋润生命,一个人便有了独特的气质、有了非凡的灵性、有了超脱的智慧。天长日久,眉宇间便有了书卷气,衣褶间便有了生动的历史,举手投足莫不是天然的诗意、风干的宋词。

我无法改变环境,但读书却给我创造了环境。曾经随盲人诗人荷马在希腊各城邦吟咏、也慨叹屈子的行吟;曾经随喧闹世界中隐退的蒙田一起回到他的城堡面对面交谈、也与陶潜一起采菊东篱下;曾经随屠格涅夫在大草原上奔跑、也和徐志摩在人间四月天漫步……一本书就是一位朋友,不问古今、哪管东西,他们穿越时空款款而来,我的小屋里时时溢满了灵魂深处的快乐与幸福。

清代戏曲家唐英写过这样一副律己联:“未能随俗惟求己,除却读书都让人。”作者是雍正年间的一位官员,在尔虞我诈、蝇营狗苟的封建官场上,唐英能做到不与世沉浮,惟读书自乐,确属难能可贵。“除却读书都让人”,只此一句,直入我心扉,人生在世,至乐之事莫如读书。人生在世,诱惑太多,权力、金钱、美色等等,有些人穷其一生为了攫取、占有这些东西,直至弥留之际,仍旧两手空空。而一些深谙生命要义的人,潇潇洒洒,“阅世长松下,读书秋树根”,在不断的阅读中,参透人生,感受阅读带给自己的另一个世界。这种人也许很卑微,也许“居陋巷,一箪食,一瓢饮”,但他们的精神世界是广阔无边的,他们是人生的智者与幸福者,因为他们活出了生命的真正意义。“除却读书都让人”,这是一种睿智的人生选择。

书香,自有不俗的韵味,沁人心脾,让人从迷茫的混沌状态,渐渐醒悟;墨韵,总带着超然的高雅,魂牵梦萦,让人每每回味无穷。人的一生有了书香墨韵的陪伴,才会“腹有诗书气自华”,更有“朋友多了路好走”的自信。

相关链接:

读书●耕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同学在朋友圈转《有几个当妈的不是神经病》,我复她,你还早,等娃娃到两岁多,更难对付。她回我,你是深有体会。 放下手...
    容止若思阅读 139评论 0 0
  • 人是富有情欲的,这和人是要吃饭睡觉一样确定。人都是有朋友的,这是最正常不过的事了。缺少朋友的人必定会十分孤独,而没...
    蕙茝_如常阅读 419评论 0 1
  • 春节的时候,我去参加了一个小学同学的婚礼。时过境迁,老同学再相见,我们不禁感叹,原来我们有10年没见了。看到其他...
    怕晒仍向阳阅读 388评论 0 0
  • 这几天有好几个朋友过来找我玩,好久都没有联系了,见面还是一如既往的那么亲切和开心,昨天有个朋友从上海过来的朋友来看...
    彩色云朵阅读 251评论 0 0
  • 我允许我的感觉来教我 辩认与区分生活 什么是我需要 什么是无益的 让我好好的欣赏并且感谢她们 每一个感觉浮现 是她...
    何偀阅读 22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