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房里来了一位特殊的产妇

兮兮26岁,从外表上真的看不出她有什么问题。长相甜美,乌黑的头发扎着个马尾松松的搭在后面,总是面带微笑,一副江南才女的样子。但是她听不到,严格意义上她是个聋哑人。而且是后天引起的,药物性耳聋。

兮兮是在晚上的时候来医院急诊室的,听她老公说在家的时候就开始出现腹痛,一阵紧似一阵,所以就赶紧送她来了。从兮兮开始怀孕,她的妈妈就寸步不离。到后面一次又一次的产检,也都是妈妈陪着来的,这次也不例外。

说实话,我很喜欢这个姑娘,因为就算她很痛苦,依然在痛苦的间歇对我们笑,虽然因为疼痛有点勉强,但却能明显感受到眼神中的那份诚意。当我拿起病历的时候,很显眼的高危因素里写的就是耳聋。我问妈妈,她什么都听不到吗?妈妈点头,很痛心的说,基本上什么也听不到。

夜里十点,经过检查,兮兮的宫口已经开了,所以她便被送进了产房。但这时问题出现了。

兮兮明显的不愿意进去,一边紧紧的拉着妈妈,间或着急的打着手势,脸憋的通红,像是有什么要说的。我们同事都愣住了,转头看向兮兮妈妈。兮兮也求助似的看着妈妈,一脸的期待。经兮兮妈妈解释我们才明白,原来兮兮害怕,不愿意一个人进去,希望妈妈能陪着她。想想也是,平时都是妈妈陪她来的,不离左右。再加上现在要生了,宫缩的疼痛,本来就很担心害怕。再被送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周围是陌生的人群,她岂不是更感到无助。

可是,医院有规定,正常情况下不允许病人家属进产房陪产。当然,这也不难理解。公立医院一来病人多,条件有限,产房里每个房间要住4-6人,如果再加上家属的话真的就会非常拥挤;二来产妇需要进行阴道检查,很多家属在场则多有不便;再者,产房里有很多胎膜早破的产妇,也无形中增加了感染的机会。

怎么办呢?考虑到兮兮的特殊情况,我们打算为她破一次例。赶紧请示主任,结果获得了批准。

可是兮兮妈妈要进产房陪产还面临另一个问题,因为产房里每个房间都还有其他产妇待产,还要征得她们的同意。

产房里有两个三人间,其他的都是大房间,现在只有大房间有床位了,兮兮要是一个人进去的话就是住大房间。但考虑到如果兮兮的妈妈进去陪产,就要挨个征得同房间的人的同意,因为人比较多,可能比较难。所以,我们就想着先做做两个三人间的产妇的工作,看有没有人愿意跟兮兮换个床位。

我先到了其中的一个小房间,简单的说明了来意,不出所料的被拒绝了,这三名产妇看起来都没有商量的余地。我们也是来生孩子的,我们也很无助,身体也很难受,凭什么要跟她交换,不行。即便未成,我依旧谢过人家,离开了她们的房间。

我很忐忑是不是下面的这个小房间依旧会拒绝,但我还是很想试试。敲门进去,她们三个的宫缩看来都很紧,趁着宫缩的间歇,我又重复了一遍我想给她们换换房间的意愿。而且,是换到大房间。没想到,其中的一个很爽快的就答应了,她连迟疑都没有,她说,我可以给她交换,而且我特别痛,大夫正好您帮我查查宫口,是不是该上产床了。我们都很激动,非常感谢这位产妇,也向她身边的另外两名产妇做了解释。

费了一番周折,结果还算是好的,兮兮妈妈终于如愿以偿的陪兮兮住进了产房三人小房间待产。在偶尔和兮兮妈妈的聊天中,我们得知,兮兮是在4、5岁的时候因为发烧打了链霉素后,耳朵就慢慢的失去听力了,但因为她们当时也没有多少知识,后来连补救的机会也没有了,所以觉得自己做为父母很亏欠孩子,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进了产房,我和我们的助产士试着跟兮兮交流,发现很困难,这个时候才发现学会哑语竟显得那么重要。

我们把她带到病床,嘱咐她躺下,然后要她露出肚皮,把裤子褪下来,因为我们想听听胎心,查查宫口。她似懂不懂,边看着妈妈的手势,同时借着我们做出的躺的姿势,躺了下来。

兮兮的产程进展还不错,我们的助产士时不时的进到她的房间,问问妈妈和兮兮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兮兮一直在微笑,然后摇头。

第二天上午10:00左右,兮兮的宫口已经开全,这时候,胎心却开始往下掉。没错,胎头通过耻骨弓的时候,胎心会降低,脐带缠绕也会影响胎头下降,但这需要医生的正确判断,也需要产妇很好的配合。听着胎心监护仪上不时的报警声,医生和助产士都捏了一把汗,如果是平时,我们肯定会叮嘱孕妇啥时候该用力,啥时候要休息,可情况紧急,有时也不能全靠兮兮妈妈的“翻译”。

我们就凭着感觉,专门一个助产士在她的旁边既摸宫缩,又让她学自己的样子深吸气、吐气、换气。宫缩痛已经把兮兮弄的筋疲力尽,只想把眼睛紧紧的闭上,我们却努力的唤醒她,要她睁开眼睛,看着我们助产士如何动作。

兮兮真是个听话的产妇,她努力的配合着,我们的助产士也对她竖起了大拇指,她有些害羞。大约半个小时左右,终于看到胎头了,为了让宝宝尽快的出来,我们剪了侧切,孩子出生后高声的啼哭,让我们很是欣慰。尽管兮兮听不到,但等我们抱着宝宝贴到她怀里时,她还是哭了。我们比划了半天,兮兮也不停的伸出大拇指。

兮兮终于完成了她的分娩过程,她的妈妈抱着外孙也红了眼睛,我们也很高兴这样的好结果。

后来我们询问了兮兮的妈妈,她们家有没有打了链霉素或别的什么药物引起耳聋的人,兮兮妈妈回忆说,好像没有。兮兮是第一个,所以她们也没注意到她耳聋的事情。我们告诉她,其实药物性耳聋的人在中国有很多,都是因为药物使用不当而引起的,尤其是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当然也包括其他的。如果兮兮确定是链霉素引起的,也有一定的家族易感性,所以等兮兮的孩子如果将来生病,需要药物治疗的时候,一定要告诉医生这件事,尽量避免这类药物的使用。

分娩后第三天,兮兮的孩子在医院完成了听力筛查后,一切顺利的出院了。

有时人真的很容易满足,说再见的时候,兮兮回头一个竖大拇指的动作,竟让我们在场的人有些热泪盈眶了。衷心的希望这个美丽善良的特殊女子和她的孩子未来的日子能够岁月静好,繁花一路!

-完-


原创文章,请勿转载,转载请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