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影评】雷霆沙赞:“惊奇队长”哪家强 DC傻赞帮您忙

曾经由扎克·施奈德操刀的DCEU,在2016年有过一个大展宏图的机会:前有野心勃勃的巨兽《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后有怪咖云集的《自杀小队》。如果这两部电影都获得了市场认可的话,那么华纳/DC就真正地祭出了能够与迪士尼/Marvel抗衡的电影宇宙。

但遗憾的现实是,想要一步登天的《正义黎明》摔了个趔趄,想要打破规则的《自杀小队》乱成了一锅粥,甚至直接导致了《正义联盟》从剧本到剪辑到视效的全面崩盘。

然而,当DC电影开始远离扎克·施奈德的严峻色彩之后,DC漫画的多元化魅力才终于开始显现出来,也开始与一成不变的MCU拉开了差距。《神奇女侠》和《海王》从天而降的自信由内而外地迸发出来,而紧随其后的《雷霆沙赞》和《小丑》,也终于扩展了超级英雄电影的可能性——电影的主要功能不再是击退强敌拯救地球,而是对超级英雄形象的深入挖掘。

在蒂姆·伯顿的《蝙蝠侠》诞生30年之后,源于漫画的超级英雄们,几乎已经成为了极客文化的代名词,但没有一次将目光放在它最早的观众,孩子们的身上。而第一部实现这个目的的超级英雄电影并非来自“卡通不像卡通真人不像真人”的迪士尼和MCU,而是来自暗黑成风的DC。

《雷霆沙赞》和其他的新派DC电影,虽然无法与气势恢宏的MCU一线作品等量齐观,但至少在视觉效果和娱乐理念上已经开始奋力追赶。就《雷霆沙赞》而言,尽管情节简单,动作戏又少又不够明亮,CG怪物角色一如既往地无聊,但9000万美元的投资规模,带来的乐趣却是1.5亿美元以上的《蜘蛛侠:英雄归来》《蚁人2》和《惊奇队长》所无法企及的。

《雷霆沙赞》 是第一部由华纳旗下新线公司参与制作的DCEU电影。有趣的是,作为一家专注成人化内容的电影公司,新线带来的是一部彻彻底底少年化的超级英雄电影——与其说是超级英雄互殴,不如说是《龙拳小子》之流,自我成长对抗霸凌的喜剧变种。而作为《海王》导演温子仁的门徒,导演大卫·F·桑德伯格也是从恐怖电影起家。尽管《关灯以后》《安娜贝尔2》中虎头蛇尾的毛病并没有改掉,但导演将恐怖元素与超级英雄题材的融合令人惊喜。

显然,尽管负责的是一部面向青少年和家庭观众的喜剧类型电影,大卫·F·桑德伯格和温子仁一样,也不忘展示自己对老本行的热爱。

值得称赞的一点,是《雷霆沙赞》的服装设计。参与多部恐怖片制作的利亚·巴特勒,成功地将漫画中罗马风格的夸张造型,变成了不那么违和的卫衣披风。而沙赞家族登场后,也都能展示出差异化的个性与风格。尽管大色块的运用有些简单粗暴,但考虑到电影中刻意设计的元文化特征,片尾彩蛋祭出了冥思螨的《雷霆沙赞》,在保证对普通观众友好的同时,也很好地继承了DCEU系列对漫画和漫画粉丝的友好态度。

但真正使《雷霆沙赞》在叙事上获得成功的是角色关系——这又离不开大小演员们富有乐趣而又自然的表演,尤其是第三次出演超级英雄电影反派的马克·斯特朗——现代超级英雄电影的一个特点,就是认识到超级英雄和反派角色们并不是特殊能力的人格化,而是与能力之间有着复杂的关系。《雷霆沙赞》将现代青少年置于能力与身份的困境之中的做法,与早年间山姆·雷米在《蜘蛛侠2》所采取的策略都是大同小异的。而就在去年,《死侍2》和《蜘蛛侠:平行宇宙》也不约而同地在关注超级英雄们的自我意识,这一根源甚至能追溯到理查德·唐纳的《超人2》。


《海王》和《雷霆沙赞》的欢乐气氛,证明了(恐怖片导演拍出的)DC电影也能富有热情洋溢的爆发力。与MCU奔四奔五的“巨婴”们相比,让兄贵外表少男心的沙赞去承担成长的烦恼,显然要合理的多。

随着顶级大片制作费用的一升再升,大制片公司们都不约而同地开始在中等规模里开拓新的可能性,像《死侍》《新变种人》《大黄蜂》《雷霆沙赞》这样的电影,在回本上承担的压力显然要小得多,也就有了更多的勇气去探索全新的玩法。

《雷霆沙赞》离其他DCEU,和一线的MCU电影都还有一段距离,甚至与去年年末的《海王》相比,在想象力上都要明显逊色许多。但考虑到不到一半的成本,《雷霆沙赞》的目的和意义要更加直截了当:没有大野心,只为小冒险。

作为超级英雄起源电影,此Captain Marvel几乎在任何方面都要远远强过彼Captain Marve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