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9年,从跟车搬运工变成自由撰稿人…

你也许认识我,

那个写着品之无味的书评的呆子;

那个分享写作套路而被责骂的孩子;

那个勤勤恳恳书写着商业稿的写手;

那个碌碌无为却不甘平凡的撰稿人。

文/戴文峰

【壹】

独自一人的时候

回忆往昔总是那么有趣

因为往昔见证了现在的我

有人说,内向的人都会有些自卑,是真是假我不得而知,反正从小到大我便是一个内向到自卑的人。

也许是自卑到了极限,在高中那年,叛逆情绪控制了我的言行,使我成为了学校中最不受待见的一名。渐渐地,我莫名地从逃学、打架中找到了快感,好几次差点被学校开除,幸得母亲一再为我求情,我方才把高中读完。

其实,现在想来,这哪里是什么叛逆心,分明就是在群体中找不到定位,方才哗众取宠罢了。

那时候,我最崇拜的便是韩寒,因为他敢公然退学,然后豪言用稿费养活自己,并且做到了。而我却只能在课堂上过着煎熬的日子,盼望着时光飞逝。

所以,从小我就认为:人一定要有一项安身立命的技能,才能够摆脱禁锢。

在我就读高中的那几年,网络小说开始盛行,班里的同学都沉浸在《诛仙》、《悟空传》等网络小说中,而我更甚。

除了网络小说外,我还借着课外阅读的名义让父母买了大堆的经典名著,如《海边的卡夫卡》、《基督山伯爵》之类的。

有时候,看戏看多了,也想着到台上演一出,正如小说看多了,那执笔书写的心也就渐渐萌生了。青春时的阳光总是那么和熙,白日梦的种子也恰如其分地开始萌芽。逐渐地,我除了在课堂上沉迷小说以打发时间外,也开始了执笔书写。当然,我在高中时期大部分作品都是在老师的强迫之下不得不写的检讨书——大多都是在课堂阅读课外书或是看小说看得忘记了上课。

就在高中时期,我足足写了两年检讨书……


毕业后,我成功逃离了校园的禁锢,到了另外一个全新的世界。

那是2008年,一张高中的毕业证书并没有像钱钟书老前辈所说的将我所有的缺点都掩盖,反而将我的弱项都一一暴露。找了3个月工作后,心中的热情终究被现实的冷水给浇灭,剩余的只剩是妥协。

那一年,我来到了临市的一家贸易公司,成为了一名货车跟车员,也就是传说中的搬运工……

【贰】

无论我们身处哪个世界,

我们总是在其中向往另一个世界

也许,每个人都有十分强大的适应能力,搬运工的生活并没有像我想象中的那么苦逼,除了工作环境不比办公室人员之外,其余的方面也并没有像是文学作品或是电视剧中如此凄苦。

最起码,我们还有啤酒和烤串……

只是,成为作家的想法依然会每日在我内心蠕动,最让人头疼的是,在这个群体中若是手不释卷的话,会被当成异类一般遭到白眼。而我,却正正是如此一名异类。

搬运工的工作生涯在此也不再累赘,在过程中,我依然没有忘记写字卖钱的梦想,每日下班后拖着疲惫的身躯依然坚持日更千字,虽然大多都是无病呻吟的喃喃自语,但亦散有发表。

后来,贸易公司倒闭了,我再次成为了无业游民。在辗转游荡过几个城市后,我回到了家乡,遇到了改变我生活的那个“摆渡人”。

恰逢网络文学大爆发的时期,我遇到了我的第一位网络编辑,他是某K小说网的一名小小责编,他在茫茫人海中独具慧眼地找到我(其实是当时的增员压力大,会写字的基本都被他们抢走了。)并希望我能够成为他旗下的一名作者。

在当时而言,如此一个邀请成为了我生命中的救命稻草。从此,我加入了成为了一名网文写手。

入行了才知道,平日看似风光的网文写手背后实在无比苦逼。在网文行业中,80%的作者都是完全没有收入,而19%的作者仅仅能够维持生活,赚取大约500-1000元的稿费,真正赚钱的只有1%的作者。

尤其是像我们的新人,并非科班出身,也不是天赋异禀,也就理所当然地在人海中被掩埋。

好不容易洋洋洒洒地码了几万字,却分文不赚,难免泄气。后来,我认识了一名代写工作室的编辑,给他写起了冲量文来。

所谓冲量文便是以字数为主,价格低但质量要求同样也低,只要语句通顺,不涉黄、政便可成功发表,但换来的酬劳是千字3元,幸运的也许会有4元到4.5元的酬劳。

那段时期对于我而言是苦不堪言的,每日2万字的撰写让身体无比虚弱,除了吃饭睡觉之外,其余的时间都在码字中度过。在这个过程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原来迷茫是可以使人落泪的——不管男女。

一方面,在无穷无尽地码字中我失去了对未来的幻想,另一方面,我不忍放下这个多年来的梦想,泪水无数次滴湿了键盘,叹息贯穿了无数个夜晚……

【叁】

是否不甘心的奋斗,总必有丰收;

是否必要运气,才可找到转机;

几多次努力过,才活出自我……

这是我最喜欢的歌,每每迷茫无助的时候,这句歌谣总在我的脑海中飘过……

大概写了半年的时间,发表在网络上的文章也突破了百万大关。当时的我已经落下了肩周炎、血气虚等慢性疾病,心里也就寻思着放弃了。

虽然,不再撰写网文,但写作的热情依然没有熄灭,反而有一种知耻而后勇的趋势不断上涨。2011年,我将半年来苦苦攒起来的三千多块报了网络写作培训班,并下定决心从新学习。

在老师的用心栽培下,我终究还是在日复一日的环境中成长,并且收获良多:作品开始批量发表;成为了本土一家动漫公司的动漫编剧;结识了大量文友互相扶持。

其中,在这里我经历了两个我写文生涯中的里程碑:

第一个是我的一篇小文刊登上了《人民日报》,尚记得当时人民日报的编辑给我来电,告知稿件录用的时候,我强压着颤抖着声音直到结束通话,然后一整天面带傻笑,走路自带蹦跳技能,嘴里还不时念叨着:唐宗宋祖,略欠风骚,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那一年,我23岁,如今想起,我为自己感到汗颜……

第二个里程碑就是在上一年6月份,我出版了自己的第一部睡前故事集。至于书名便不再累赘了,毕竟一年过后我重新阅读自己的文字时亦难免为文字的质量感到无地自容。但虽然文字质量不高,但却依然是自己的孩儿,在此还是要略略带过。

此时,5年的写作生涯终于让我成功入门,开始了梦想的遨游之旅……

【肆】

惊喜之后,也许我们终归要回到生活之中。

虽然,能够跨过出版的门槛让我感到无比满足,然而作为一名无人气的写手,若是想依靠写书谋生,无疑是痴人说梦。

2016年7月,我开始接触商业稿,并且在朋友的帮助下快速进步,同年年末,我和朋友合资开了一家文化公司,开始了新的旅程。

创业并没有像传说中的那样艰难,当时我们的分工明确,他负责业务推广,我负责撰写文章,很庆幸我有一名能力不错的伙伴,在他的努力下,我成功承接了大量活动策划、文案撰写、软文推广等业务。

虽然从新回到了当时没日没夜书写的日子,但收入来源则大为不同。今年年中,我成功攒够了首期,在家乡买了一套房子。虽然是三线城市,但也让我对未来看到了希望。

随后,我们开始跟出版社合作,开始发展职称论文业务,也逐渐开始增添写手,统一培训上岗,文化公司逐渐步入了正轨……

自2008年起,我坚持笔耕不辍了9年的时间。回顾这9年时间,大多数时间都用于自娱自乐,并没有系统学习写作技巧,因而花费了大量的青春。但也正是如此,让我学会了坚持与隐忍。

不得不承认,我的天赋的确不高,甚至可以说是低于平常人,书写了9年的我依然文笔笨拙、思想幼稚,实非大将之才。

然而,这9年的经历却让我能够成功以写字谋生,让我证实了网络上的一句话:我还没到要拼天赋的地步。

是的,成为一名写手并不需要太高的天赋,只要坚持下去,运气便会如期而至,为你保驾护航。

编者说:

今年6月,我无意间接触到了简书这个平台。

说真的,在之前几年时间,我经历的平台不少,但简书却为我带来了一股清新脱俗的感觉。看着平台上大家一同努力,百家争鸣,这种自由以及追梦的氛围让我立马缴械投降。

如今,每每有闲暇的时候,我便会打开简书,偶尔执笔书写,偶尔阅读佳作,每有会意真会废寝忘餐,沉迷其中。

很感谢简书这个平台,让我仿佛在工作之余找到了全新的组织。同时,简书也让我认识到了,未来的路依然很长,也许会挫折重重,但与好手同行,难道不是一种高于挫折的幸福吗?

最后,也不多说了,天已亮,一大波全新的挑战正在袭来……

互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2评论 30 196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乱世惊鸿阅读 9,999评论 16 183
  • 时间就像是一双布满老茧的手,抚的人微疼,那种粗糙的感觉,映衬出过去的痕迹。人都是好了伤疤忘了疼,也许旧的伤口还没有...
    被扔掉的T阅读 405评论 0 0
  • 01 我想我是该写点什么了。 苏东坡有词写道,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当年还小,读...
    懒癌先生_阅读 1,204评论 7 26
  • 译文链接:http://www.codeceo.com/article/2016-10-web-design-tr...
    IT程序狮阅读 32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