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我又拔掉一棵草!——作业“拔草论”

豆豆童鞋的欢迎词©️566

首先,请允许我澄清一下:我确实带着几个学生娃,但真没让孩子们去种地拔草,哈哈!


事情是酱婶儿的:

作业又要写不完了…

H童鞋今天自己来教室了,跟以往不同的是,他安静得有些异常——以往他早就藏在桌子下或者沙发后,等我进来就大吼一声跳到我身边。

现在他趴在桌子上,头都不抬。一问才知道,估计是出汗太多一出门着凉感冒了,这会儿头疼发困,那两个脸蛋红得够呛。昨天刚刚享受过发烧折磨的我,特别能体会着凉感冒的痛苦,赶紧让他喝点热水先休息。

一直等到快下课,H才慢慢恢复了精神,可是作业确实只写了五、六个字,熬夜不可避免。我问他,如果感觉状态还好,能不能坚持在教室继续学习,他说没问题。

语文四小项作业,他很快就把抄写字词写完了,紧接着新课文的预习也做好了。剩下的,有些犹豫了…

换一个角度看“错误”
图片源自网络


他拿出一张揉得皱巴巴的听写字词的纸,特别沮丧地给我看:“我错了这么多,老师明明说听写11课,怎么连12课也听写了,不算话!我没准备好,你看都错了!真是生气,不想写了!”

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从孩子们的嘴里听他们对老师各种抱怨了。我也曾经想过很多种劝诫他们不要把自己的失败受挫总归结于老师或者别人,可总觉得太过说教,孩子们不会接受也不会理解。

幸运的是,H童鞋很信我,趁今天只有我们俩,所以我决定试一试。

我从地上捡起那张画满红色叉号的纸,打开看。

我说:“看着自己这么工整的听写纸画了这么多叉,要是我也挺难受的,再加上老师这一突击检查。好像老师给挖个坑,咱还真就跳进去了,好惨呀,还说不出来的委屈,是吧?”H童鞋很不爽地点点头。(对不起老师,我好像没有完全维护你的形象,但这样说估计也不为过)

“以后别说我'顽皮'了哦,你们老师才是真'顽皮'呢!看来咱以后得长个心眼,预习多学一课才行啊。”说老师“顽皮”,这本来是H童靴给我的至高评价。H同学一听,咧嘴乐了。

“心情不好当然可以理解,但咱们最好是换个角度看你的错字。其实我觉得你应该庆幸,老师提前听写新生字,你首先有一小部分都会了,说明你看过第一遍已经掌握了一些,但更重要的是老师用叉号帮你标示出了掌握不好的字,所以咱就把这些打了叉的重点看看就行了啊!还可以节省我们好多时间呢!错误也是我们学习的好机会啊!”神奇的事情发生了——H同学说,如果这样的话,他的心情就不那么糟了。耶!

作业“拔草论”横空出世

“可是老师我这还没学呢,错的这些还是等讲了再改吧。”但我明白,这项任务既然是作业,就说明是统一要求而且是必须执行的。

不愿意面对的一些事,逃不过又必须完成……忽然想到自己工作时的一个比方,直接蹦出口来:“咱就当这是拔草啊!你想,每项小任务就是一棵草。当你不得不面对这个任务时,行动起来一棵一棵拔也许就是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原谅我的“消极怠工”,曾经有一些事儿的确可以称得上“烂事”)

图片源自网络


于是接下来的十分钟,我跟H选择一起对照课本生字表去改正练习刚才的错字。

也许是精神状态不太好,“醒”字左右写反了却怎么也没发现。我提醒了以后又冒出来一句“哎呀,太好了,小草苗子刚冒芽就被咱们发现了,好幸运,要不然该一直错下去了。”H也是点点头继续改正。

再全部听写一遍,完全正确。H看着自己写好的完全正确的生字,微微一笑,看样子他对自己刚才的努力结果很满意。我的心也稍稍放松了些。

这时的H已经恢复了精神劲儿,他说有把握把剩下的做完。果然,不一会儿,他喊我“老师,我又拔了一棵草!收工!”哈哈,这家伙拔草还上瘾了!

时间刚刚好,背起书包留下句“老师再见”就一溜烟儿跑走。

我还沉浸在脱口而出的“拔草论”初战告捷的小喜悦中。

理想版作业“幼芽论”


图片源自网络

其实,我曾经想了一个更为正面、可爱的形象来形容“作业”这个东东,暂且可以称为“幼芽论”。现在想想,接受这个理想化的形象其实更有难度,因为它更需要我们用饱含“热爱”的认知态度为前提——而事实上,存在作业问题的孩子们总是把作业看成是无奈接受的任务甚至完全抵触的负担,所以让他们把之前的消极意识完全转化为积极的正能量,需要更积极长久的正确引导。

当然这不影响我晒一晒这酝酿已久的“杰作”:

作业,

是老师送给同学们的一枚小小种子,

装在书包里带回家,你就是它的主人;

它孕育着你每天课堂上学会的所有本领,

需要你用自己的细心、耐心和想象力,

滋润它,爱护它,

很快它就会长出智慧的新芽。

(我是感觉此版太温馨太理想化,更适合低龄的学生或幼儿,哈哈!没事,就当造句练习呗,想象力爆表!)


完了,还是跟“耕作”有关系,好吧,谁让我选择当教书匠选择耕耘,谁让我本就是农民的女儿!

【后记】

不管作业是“草”还是“苗”,其实只是想借这件事抛砖引用,对于需要改善作业问题的孩子们来说,我们不妨试一试各种类似的比喻和鼓励。重点不是考虑把作业比做什么更形象,而是要引导孩子学会面对和坚持!

我的初战已告捷,更期待接下来长久的坚持。小番茄们,加油!


图片源自网络

——end——

我是五六六,

独孤的教书匠,好学的孩儿他娘。

如果我忘了我,请帮忙记得我。

感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待写
    snowfish0214阅读 117评论 0 0
  • 我想要实现的目标是财富自由,月收入6000元,用于日常开销和参加格西老师《直见空性》的课程。坚信金刚智慧是百分百成...
    极致践行燕燕阅读 86评论 0 0
  • 学校西门出去右转,有条小吃街。 当第一抹琥珀色预示着黄昏的降临时,卖杂粮煎饼的大叔就摊好了第一张饼;卖韭菜盒子的大...
    Kikkochan阅读 359评论 3 6
  • 一、读书感悟 在人下决心之前容易患犹豫不决的毛病,容易退缩,效率降低。一个重要的事实是,当你真正决定兑现承诺的时候...
    soohee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