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要做贤妻良母的女人和努力追求自我的女人究竟有什么不一样

图片来自网络

1

演员朱雨辰妈妈14日晚上参加了综艺节目《我家那小子》,但这位妈妈的一席话,却让网友感叹这个婆婆太可怕,甚至上了微博热搜。

节目中这位七旬老太太讲述了自己每天是如何照顾自己家已经四十岁的儿子:

每天凌晨4点起床熬梨汁,要熬一个半小时以上,坚持了十年。

之所以起这么早,是因为必须在8点之前完成,否则会影响后面的午餐和晚餐。

她非常关注儿子的身体健康,甚至跟到剧组去做饭。自己带着电磁炉,不管是五星级酒店还是民宅,都能做饭。

她甚至表示:“我在家里的位置就是,我顶两个菲佣啊!”

家里没请佣人,她一个人把家里搞得干干净净,玻璃经常擦,无油烟厨房。

在场的其他明星妈妈表示无人能及,佩服的同时也表示震惊。

对于儿子的感情问题,有时候朱雨辰把对象带家里来,她一看穿得太露了,就觉得对方过于轻浮。

而由于妈妈对儿子宠爱到失去自我的态度,老人家自己说,女儿因为感觉自己做不到妈妈这样,至今未婚。

“既然把你娶进来了,既然你进了这个家,就应该担起自己的责任。”这便是老太太对未来儿媳妇的要求,不知是不是朱雨辰至今未婚的原因呢?

宁静的一段话似乎给想和朱雨辰这样的男子走入婚姻殿堂的女子一些提示:

“我赞同朱雨辰妈妈,因为你在嫁这个人之前,对他要足够了解,你一定要知道你在这个家庭里担任什么样的角色,如果你想好了,那就嫁;如果没有想好,不能接受,那就别嫁。”

如此劳心劳力,围着孩子转,围着家庭转,本以为老太太自己挺开心,挺乐意的,当一位嘉宾询问老太太,开心吗?

她自己也表示,不是很开心,但很无奈。

我十分能理解这位母亲,71岁的老太太,年轻时的时代就是相夫教子,这么多年也做习惯了,娱乐圈的人工作起来就没日没夜,不能好好吃饭,不能好好休息,当妈心疼,愿意多照顾照顾也是可以理解。

只是老太太的观念放眼在当今有点格格不入了,正如节目中其他的几位妈妈所说,还是应该适当有点自己的生活。

再者,老太太自己做到,并不能要求将来的儿媳妇也一样付出,如果照她那样的想法,实在怀疑朱雨辰这一辈子是不是就得光棍到底了。


图片来自网络

2

这段时间,票房飙升的一部电影《我不是药神》中,出现一位近几年非常眼熟的老太太,她就是老戏骨苇青。

她在《我不是药神》中那句:谁家能不遇上个病人,你就能保证你这一辈子不生病吗?戳中泪点,引发多少观众的共鸣。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这位老太太就是喜剧演员毛孩的母亲,她在《战狼2》中饰演烈士俞飞的母亲,阻挡拆迁队,为的就是等儿子回家,以免儿子回来找不到家。

当冷锋将俞飞骨灰送回的那一刻,老奶奶演技爆发,让人看了痛彻心扉。

苇青其实并不是专业演员出身,只是一个喜欢文艺表演的普通老奶奶,在机缘巧合下得以参演央视大剧《任长霞》寇大娘一角,可偏偏是这样的一次机会,得到演员刘佳和导演沈好放的夸赞,说她的戏非常好,应该到北京发展,真正进入到影视圈。

苇青于是听从了他们的建议,开启了自己的“北漂”之路,虽然她的儿子毛孩当时已经是一名演员,但大多情况都是她自己到剧组推荐自己,只要有演戏的机会,不在乎片酬多少。凭借着专业和敬业的态度,老奶奶渐渐被人熟知。

我对老戏骨形象最深的是两部戏,一是《红高粱》里四奎的娘,把余占熬送给她的粮食,一粒没动,全部捐给庙里,给儿子赎罪,把一位母亲的印象刻画地入木三分;

还有一个就是《河神》里的张神婆,她演的简直就是一个老小孩,不仅爱占便宜,而且还喜欢喝酒,一遇到好喝的酒立马就全盘托出,活灵活现的表演让观众爱不释手,连连叫好。

不光在影视剧中有特出的表演,她还参演过一些话剧,都脍炙人口,表演得深刻到位。

这么多年来,老人家不仅在影视剧中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多的优秀作品,生活中也是一位时尚风潮的老奶奶,她经常在微博上和网友分享一些工作和生活中快乐的事情,圈粉无数。


图片来自网络

3

苇青的事例告诉我们,女人只要有梦,跟年龄无关,跟家庭无关,只要脚下有路,就有踏出去的机会,只是看你肯不肯迈出那一步。

今日读报,广东一纺织公司,一位名叫张雄颜的女子,初中毕业,16岁就出来打拼,今年1月,她的耳仔夹具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这已经是她拿下的第二个国家技术专利。

她从一名车缝工,四年时间里从工人到一线指导到班组长再到主管的连跳。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拿到了大专文凭。

这么多年,她拼着自己的努力,获得多项行业、省级的创新奖项,获得两项专利,追求自我,努力地铸就属于自己的美好人生。

女人似水,装进什么容器便是什么形状。

工作场上,我们能飒爽英姿,巾帼不让须眉;当家庭需要时,我也能全身而退,围绕在厨房灶台,分分钟给你操持出一桌好酒菜;孩子需要时,我们亦能脱掉高跟鞋,追逐在孩子的尿屁屎后面,将孩子出落成彬彬有礼的萌童。

如论那种场合,我们好似拥有七十二般变化,叫你目不暇接,判案叫绝。

相夫教子,贤妻良母,只要我们愿意,我们一样可以照单做,只是我们不希望在家庭琐事中丢了自我,没了方向。

我们更愿意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人生很短,谁愿意将一辈子就这么草草了事。

想起了艾明雅在她的某一本书中描述到自己,初为人母后,面临每天只能睡几个小时,深夜哄完孩子睡觉,看见自己蓬头垢面,在贤妻良母和蠢蠢欲动的梦想中间拧巴,纠结,窝在沙发里不知痛快地哭过多少回。

而如今的她,早已回到她心爱的职场,驰诧风云的同时,甚至表示不介意老公问她要银行卡的密码,拿去随便花,每逢周末,照样带着孩子享受母子的欢乐时光。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那种场合都能如鱼得水,拿捏得当,不是照样过得很舒心幸福吗?


作者简介:刘小叮当,四世同堂下的孩子,80后二宝宝妈,教师,爱好钻研中医食疗养生和育儿,育儿过程中爱上阅读和写作,乐于分享育儿心得,女性成长之路。愿我们瑰姿艳逸,仪静体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调:客户端A(高层)调用B(底层)的某个方法f(),B其实又调用了A的某个方法g();对于A来说,方法g()就是...
    伊凡的一天阅读 390评论 0 4
  • 皇宫的大殿上异常的热闹,原来,今天是皇上封新后的日子,举国上下张灯结彩。而冷宫处确实另外一番景象:角落处,一位女子...
    若梦晗晴阅读 974评论 0 1
  • 刚刚看了下yii邮件发送功能。配置文件代码如下: 'components' => [ 'db' => [ 'c...
    liudai123阅读 391评论 0 0
  • 心里想要的越多,有时候越会焦虑。 可能是身边成功的人太多,可能是焦虑本就是年轻人所共有的,可是,焦虑什么呢? 在别...
    小千世界O阅读 333评论 0 1
  •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一座精致美丽的别墅里,一位少女在一张大床上沉睡着,米色的大床,近看少女的面孔,长长的睫毛,高高...
    魂殿devil邪魂皇丶颜夕阅读 87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