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点批判性思维,你的人生不再由别人牵着鼻子走 |《学会提问》书评

01 《学会提问》是一本什么样的书?

《学会提问》这本书,在我的书架上搁置了有差不多一年多的时间了。这是去年五月时,樊登读书会寄给我的“推广大使”的礼物。同期寄过来的还有另外几本,像《母爱的羁绊》、《知道做到》...我发现,不是自己买的书,就不是当下的阅读刚需,很容易被搁置起来。当我再次找到它时,书上已经落了一层薄灰。

这本书是在我这次参加简宝玉35天读书打卡活动时留意到的。正好这个时期,我在做阅读类的主题书单,对每一本书籍脑海中都打了很多问号,形成了很多问题。但是这些问题质量如何,能不能达成我最终想要的结果,却是很难说的。因此在看到《学会提问》这本书时,我理所当然的觉得这是本能解决我当下困惑的书,马上抽出来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


《学会提问》

这本书的作者有两个人,一个是美国的尼尔.布朗,另一个是斯图尔特.基利。尼尔.布朗是一个经济学教授,自己写过很多数据和论文,不过他自己对批判性思维一直很重视,也一直在这方面进行着研究。他一直担任国际批判性思维大会的主要发言人。除此之外,他还致力于批判性思维的培训和推广。

《学会提问》这本书,出版至今已经有三十年了,期间再版了十次,次次畅销。它在豆瓣上获得了8.6分的高评价,同时还获得了国内众多大佬的认可和推崇,其中就包括了李开复、潘石屹、俞敏洪...

李开复在为这本书做推荐时说道:

“如何培养批判性思维?我的回答是:1)多问‘how’,不要只学知识,要知道如何实践应用;2)多问why,突破死背知识,理解为什么是这样,之后才学会了;3)多问why not,试着去反驳任何一个想法,无论你真正如何认为;4)多和别人交流讨论,理解不同的思维和观点”。

潘石屹针对“提问”发表了这样的观点:

“提问题比回答问题更启发人的智慧”。

毫无疑问,大佬们都把“提问”这个事情,放在了一个极其重要的位置。甚至他们认为,会提问比会解答还重要得多。尽管我们受教育的十几年里,一直遵循的都是“解决问题”的思维模式,然而在今天,我们需要打破这样的常规思维,学会提问。

《学会提问》这本书,讲的是什么呢?通读完整本书的目录你会发现,它完全是围绕着一个关键词主线“批判性思维”展开的。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什么是批判性思维?如何才能掌握好批判性思维呢?

02 到底什么是批判性思维?

什么是批判性思维呢?有一句话说得很好,批判性思维是对我们思考的过程再思考。

为什么要对思考的过程进行在思考呢?这是因为我们人在思考的过程中会有各种各样思维漏洞,各种不合理的过程。

我们要处理的意见通常有两种,一种是别人的意见,别人思考的结果。一种是我们自己的意见,是我们思考出来的结论。对于别人的意见进行再思考比较容易理解,毕竟别人给我们提意见,很可能有他们自己的利益和动机裹挟在其中,所以我们要警惕别人的意见背后是不是有不合理的动机。

那对我们自己的思考再思考呢?虽然我们没有了不合理动机的担心,但是我们的思维仍然会犯错,我们在思考的过程中仍然是有种种漏洞的。要知道,思考的漏洞不仅仅存在别人的身上,在我们身上一样存在。只不过我们自己做决定的时候,会觉得自己深思熟虑的决定才是一个正确的决定。这其实是有很大风险的。

在翻阅了《学会提问》这本书后,我再用google、百度进行了一番搜索,发现关于“批判性思维”这个概念的定义很多。归结起来,培养批判性思维,无非是需要我们培养以下的几种能力:

1)会定义、分析概念

2)能发现论证中隐含的前提假设

3)能避免逻辑谬误

4)能判断信息的可信度

5)能考虑到不同的可能

6)要求更高一点--能用严谨的论战说服他人

而在《你能做任何工作》这本书的作者做了大量的调查发现,那些几乎所有年薪十万美元以上的工作岗位,都要求应聘者具备一定的批判性思维的能力。我从中提炼出最有价值的五种批判性思维,它们分别是:

1)探索新事物的能力

也就是说,不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职场里,如果没有人帮助你,没有人指引你,没有人告诉你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你能不能自主决定要探索什么?唯有具备了探索新事物的能力,你才能随时适应新的局面。

2)获得洞见的能力

世界发展得越来越快,我们每天都淹没在各种资讯和信息的海洋里。面对一大堆各种各样、杂乱无章的信息,你能不能获得一个洞察?在面对很多信息的时候,在面对一个个两难甚至多难选择的时候,你是否能知道应该选择哪些,又该舍弃哪些,理由分别是什么?你能给出有力的分析和独到的见解吗?这就需要我们有获得洞见的能力。

3)选择和决断能力

这个涉及到领导力了。如果现在根本就没有规则,你能不能自己指定规则,带领别人完成任务呢?这是选择和决断能力。

4)理解他人的能力

这种能力可以从文学作品中得来。多读些严肃小说,你就会分析每个角色的诉求、动机和利益所在,人物之间又存在什么冲突,冲突又是如何解决的。

如果你拥有了批判性思维中理解他人的这种能力,就能更好地理解自己的团队和用户。你会知道不同的人对一件东西有着不一样的看法,你能倾听相反的观点。这是批判性思维中一种比较高级的能力,要求你能慢慢培养起自己的同理心。

5)影响力

你能不能随时说服别人接受你的观点?首先要求你能够清晰的表达自己,这和写作水平、演讲水平有关。其次你得有共情能力,想要说服一个人,最好要站在这个人的角度去说话。这是批判性思维中非常高级的一种能力。

由此可见,批判性思维对我们的职业和生活,都是非常有用的。但是它又很底层,有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虚无感。我们如何才能培养起批判性思维呢?

03 如何掌握批判性思维?

既然批判性思维这么重要,那么我们到底如何能掌握批判性思维呢?

其实,学习批判性思维的方法,在这本书的名字上就体现出来了--学会提问。我们通过不断地正确的提问,追根究底,并判断自己最终是否接受一个观点,或是否同意别人的意见,甚至专家的看法。这个过程,就是批判性思维在发挥作用的过程。

在《学会提问》这本书中,关于如何掌握批判性思维的方法,作者给出了他的解答:首先,对结论进行提问:结论合理吗?其次,对理由进行提问:支持结论的理由合理吗?

举例说明一下,对于“禁止吸烟,吸烟有害健康”这个论证过程,结论是禁止吸烟,支持这个结论的理由是吸烟有害健康。

第一,我们先问结论。这个结论合理吗?禁止吸烟,是对所有人都禁止吗?如果他是一个生命垂危,无所谓健康不健康的人,只想通过吸烟缓解痛苦时,他可以吸烟吗?如果这个地方非常贫穷,没有其它任何可发展的产业,不生产香烟,当地的居民就可能流离失所甚至饿死,还要禁止吸烟吗?因此,我们首先要质疑,这个结论合理吗?

其次,我们要问问,理由合理吗?我们要对理由提问。有害健康是理由。有什么证据证明它是真的有害呢?有害的强度是多少算有害呢?只要抽了烟咳嗽就算有害?还是抽了烟死掉才算有害呢?在论证的过程中,理由应该把这些道理都说清楚。

最后,我们还需要提问,在论证的背后,有没有我们没看到的价值观假设?我们是否认可这样的价值观假设?

什么是价值观假设?就是我们认为一件事它是天经地义的,我都不需要额外去说。

还是拿禁止吸烟举个延展性的例子。有人写一篇这样一篇文章《政府应该禁止和买卖香烟》,为什么政府要禁止和买卖香烟呢?因为证据表明,吸烟不仅危害吸烟者本人的健康,也损害在场者的健康,因此政府应该禁止生产和买卖香烟。

看到这里你觉得这个论证过程有问题吗?我们一眼看上去,论证的理由是支持结论的,这个完全没有问题呀。

可是你有没有发现,其实整个论证中隐藏着一个很大的前提,就是作者认为,当我们个人的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是需要集体或者说政府站出来负责的。而这本身就是一种认为集体主义高于个人主义的价值观假设。

你可能会认为,我们保护自己的利益是我们自己的选择,我们自己决定要不要购买香烟,不需要政府替我决定要不要购买香烟。如果你持有后者的观点,你就更偏向于个人主义的思想。可能你纵然认同他的理由--吸烟会影响本人的健康,也会损害在场者的健康,但是你也不同意他的意见,那就是--你不同意政府应当禁止生产和买卖香烟。你可能更愿意接收的方法是,用更合理的方式给吸烟人明确的警告,让他们自己去选择是否要伤害自己。而且,只要能够限制他们不伤害别人就可以了。你凭什么不允许别人生产香烟?

如果你是一个个人主义者,那么必然是不认可作者的价值观假设,因而对整个论证都持否定态度的。这个例子就是论证的理由和结论都没有问题,但是它背后隐藏了一个不同的价值观假设,我们对结论的认同度就产生了极大的差别。

书中给出的“如何掌握批判性思维”的过程,可能略有点抽象。我们来看看大佬们是如何解读的。

在《刘润五分钟商学院》中,刘润老师将“如何掌握批判性思维”这个过程,细化并拆分成了四个步骤,这是一个实操性很强的方法,我们可以很轻松的学习并掌握:


第一,发现和质疑基础假设。

“我家八代祖传最正宗的川菜,如果到美国开餐厅的话,我有机会击败那些不地道的川菜”。

这句话有问题吗?批判性思维者,会立刻就发现这句话有个隐藏的基础假设,“人们喜欢正宗的东西”。

啊?难倒人们不喜欢正宗的东西吗?

可是啊,有些你所谓的“不正宗”,是为当地人饮食习惯做的定制和优化。你们认为的“正宗”,有些仅仅是小时候的饮食习惯而已,与“好吃不好吃”无关。

发现,并质疑这些基础假设,是批判性思维的基础。

第二、检查事实的准确性和逻辑一致性。

三个人首次访问苏格兰,透过火车窗户他们看到一只黑色的羊。第一个人惊呼:看,苏格兰的羊都是黑的。

看到一只黑色的羊,无法推导出苏格兰的羊都是黑色的这个结论。这个逻辑有问题。

第二个人说:不对,你只能说苏格兰的羊至少有一只是黑的。

这个论证的“过程”,符合逻辑了。但是作为论据,他们看到了一只黑色的羊,这准确吗?也未必。他们只看到了羊的一边。

第三个人说:不对,你们只能说苏格兰至少有一只羊的一边是黑的。

这才是符合事实的准确性和逻辑一致性的结论。

第三、关注特殊背景和具体情况。

2015年刘润老师去非洲,参观了马赛人的部落。马赛是一个一夫多妻制的族群,这里的男人,可以娶上百个老婆。父亲死了,除了亲妈之外,长子甚至可以继承父亲所有老婆。于是很多人半开玩笑地说:我也要做马赛人。

但是,这件事有没有特殊背景和具体情况呢?

他研究了一下发现,马赛男人有个特殊的“成人礼”仪式:独自杀死一头狮子。你可以想象,大部分马赛男人都被狮子吃了。侥幸活下来的,可用三头牛换个老婆,无限开支散叶。这就是特殊背景,和具体情况。

我们是不是应该掂量了掂量自己的能力,然后发现:嗯,一夫一妻制挺好的。

第四、寻找其他可能性。

电视访谈一个小孩子:如果飞机要坠毁了,只有一个降落伞,你怎么办?小孩子说:我背着降落伞跳下去。所有观众哄堂大笑。大家都认为那个孩子是个童言无忌的怕死鬼。

小孩子在大家的笑声中急得哭出来了。他说:我是去找人来救大家。

你一定是对的吗?真的没有其他可能性了吗?有哪些?可能性有多大?

通过这四个循序渐进,环环相扣的步骤,我们就能逐步培养起自己批判性思维的能力。但是这是个漫长的,不断训练的过程,心急不得。

其实,知道什么是批判性思维并不难,知道如何提问也不难。难的是,对世上之事始终持有一种怀疑的态度,用批判的眼光去审视,时刻多问问为什么?多问问结论合理吗?理由合理吗?背后的价值观假设合理吗?事实描述精确吗?有没有其它的可能性呢?.......只有在生活中,多思考,多提问,并把这个过程内化为自己的习惯,我们的人生,才不容易被别人(尤其是一些主导媒体话语权的,或是一些大型平台上的大V们)牵着鼻子走。


想要阅读更多关于《学会提问》的读书笔记,可点下方链接:

《学会提问》读书笔记一-重新梳理了这本书的主线逻辑

《学会提问》读书笔记二-每个人都应该掌握批判性思维吗?

《学会提问》读书笔记三--批判性思维中的一些误区

希望你能有所收获。



简宝玉读书挑战打卡 —第五本书《学会提问》完整书评

齐悦梦想社群更文第二十七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