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第181社《声声慢》,诗魁长安旧人&苏冽,副魁这小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棠社第181社
主题《声声慢》
东道:长安旧人
要求:平韵。
诗魁:长安旧人&苏冽。副魁:这小日子
词谱:
(平)平(平)仄,(平)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韵)。(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韵)。(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韵)。(仄)(平)仄,仄(平)平(仄)仄,(平)仄平平(韵)。
(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韵)。(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韵)。(平)平仄(平)仄仄,仄(平)平、(平)仄平平(韵)。(仄)(仄)仄,仄(仄)(仄)、平仄仄平(韵)。


A

声声慢.江南如故(新韵)

   长街清冷,晓雨微斜,车灯照影人稀。侧听梧桐声漏,又遣风急。昨夜相思连昼,绪满弦,归路无期。却懒眼,顾桃红蕉绿,心事难息。

  推窗霓虹飞进,邀明月,青光入酒靡靡。想必江南如故,却送人离。如今花开有日,奈重逢,然已无机。盼君记,北城云翔寺,水暖船徐。


——长安旧人



B

声声慢·遣怀

夜阑月隐,晨露初晞,寒风照面如剔。料峭积阴天气,自省添衣。复忆昨宵酒醒,旧影幢,知己无一。踉跄去,梦中都难计,徒惹嘘唏。

也曾御街侧帽,到如今、才名换了籍籍。却问何人识我,醉态端倪。衾薄愈觉意冷,叹辛酸、泪向谁滴。数白发,料他年荒草,遍覆长堤。


注:钦定词谱·中华新韵


——苏冽



C【特别说明,此作在词谱挂出之前交的,破例收入】

声声慢(仄韵)

沉香烟冷,宿雨窗寒,梧桐尚青云厚。尺素未提,新酒又沾衣袖。红妆不言泪眼,怨薄衾、寅时难昼。却再顾,回眸噙玉手,雾薄花瘦。


     自古离人恨久,若念我、帘垂月圆时候。院锁苔痕,情且驻而长久。遥遥彩笺梦里,数春归、三十年后。老妪矣,笑容颜、君也老叟。


注:《钦定词谱》

韵:词林正韵,上声二十五有、去声二十六宥通用。


——音彻


D

【声声慢•于无声处】   (中华新韵)

烟堆柳岸,叶落窗台,惊觉走了春声。踽踽独行,参差明月无声。简书半年晃眼,海棠园、雅韵书声。暗香沁,小薇开朵朵,惊梦更声。    

雪月风花一阵,壮志豪情洒,不数笳声。默语飘然,行者无惧雷声。婵衣子丘旧主,汗淋漓、多少心声!赋未尽,裁几句、吩咐雨声。


——纳兰蕙若



E

声声慢.身锁秋山雨(新韵)


裁愁一片,珠泪涟涟,哀秋情伤满地。惹鸟无语,水卷苦浊荡起。声声怨风吟唱,那破歌,再乱心绪。忧帘挂,难拼凋零梦,碎锁山里。

冷炙残羹也断,饥肠唤,择野果添心力。历过往昔,都淡漠不凭记。霜常来秋雨后,路难逃,应顺天意。睹对酒,霸空腹,任雨凄泣。


——房谋杜断



F

声声慢·凤凰舞(词林正韵)平韵


何家山色,片片云烟,轻舟漫过溪湾。又忆儒雅,风华绝句名言。寒风残冬渐渐,听花开、琴瑟莺燕。旧四院,相如吹箫乐,文醉良缘。


忆家台依伊影,乐相见风过,荷色长园。月影绵长,相望相闻羞妍。今宵月光皎皎,照仙缘,梅树花园。凤凰舞,邀霜白,暮雪西颜。


注:文醉良缘的“文”指“文君”。


——雨意生香


G

声声慢·贻笑往年


脊弯步颤,壮志消残,颜瘦鬓白纹添。浪海愁情,垂眉回首眸耽。余阳一抹刺眼,记何时、风度翩翩。书生气,恰春华初恋,情窦花煽。


只恨萍含叶咽,且柳柔风绊,雾雨云纤。语哽微寒,踟蹰犹豫无眠。小心暗中打探,似巫山、羞怯难言。信写就,拜雁寄、贻笑往年。


——刘小地



H

声声慢·江上寄友

云波江上,素月如钩,夜来独坐船头。垂柳千条,时花朵朵含愁。暮时送君远去,水悠悠,怅望难休。风乍起,有惊涛拍岸,浪遏飞舟。

吹动春衣清冷,想故人似我,浊酒一瓯。万里长空,孤星数点残留。多年旧事不在,叹韶光,终向东流。离与别,总难平,聊且忘忧。


——子丘



J

声声慢·游园记(新韵)


枫湖舟漾,林岫云舒,街衢暑意人稀。石壁悬空,飞瀑水碧湍急。凋零牡丹月季,谢纷纷、已误花期。绿草尽,恨途遥足缓,稍憩微息。


纸伞雅柔游弋,抬眼看青裳、翠丽明靡。团扇轻扬,祾袖倩眸迷离。清烟软拂柳絮,蕙芳茵、几许生机。信笺忆、漫游园,日暖风徐。


——婵衣



K


声声慢·一片梦深(新韵)


凌波微步,欲觅芳踪,偏恼着梦中人。簌簌如心,撩乱去意痴嗔。和钗半分月色,好向他,朗照初心。却也是,似春风难就,静守晨昏。


还记青衫别后,杜鹃啼如血,湿透寒襟。饮罢曾何,相枕旧梦风吟。而今倚栏怯怯 ,眺青山,但与君临。又争可,恨无语,一片梦深。

           

——唐知昔



L


声声慢


半衾憔悴,一枕凄凉,三更两盏封黄。小径梨花,竹喧院外檐廊。寒食柳薄月浅,叹流芳,画远山长。背归雁,看前尘往事,朝起成霜。


练练东风去矣,把斛深缘浅,写断人肠。弄笔思量,松烟只道苍茫。银缸照穿晓幕,醉难消,人在他乡。却又把,盏频满,拍遍轩窗。

——这小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词牌,就是词的格式的名称。词的格式和律诗的格式不同:律诗只有四种格式,而词则总共有一千多个格式(这些格式称为词谱)...
    酣酒笑红尘阅读 22,140评论 0 8
  • 一、各种词牌的字数规定 十六字令16字 捣练子27字 忆江南27字 忆王孙31字 调笑令32字 如梦令33字 相见...
    舵首阅读 3,267评论 0 10
  • 最近着了背影的魔。。。 我竟然没画线稿就画出来了,看把我厉害的。
    夏尤鸭阅读 197评论 2 6
  • 韩国乐天集团已经和韩国国防部,签署了把星州高尔夫球场转让给国防部,用于部署萨德系统的协议。 关于萨德系统,大家在新...
    刘杰say阅读 247评论 0 0
  • 以后必须在写好每一封邮件后仔细检查和阅读,不允许发生错误,首先从小事和细节要求自己。 上报给领导的每一份报告都必须...
    平宇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