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的简历总是石沉大海?

说起投简历没回音这事,我是深有体会,经过自己的一番摸索和前辈的指点,也懂了这其中的一些套路啊。

一、简历模板

我们大家写简历,首先都会去找各种简历模板,简历模板辣么多,到底什么样的简历模板才是是HR们喜闻乐见的啊?

很多小朋友们都会觉得一定要和别人的不同,要有创意,这样才能吸引HR的注意,其实真的不然呀!那些花里胡哨的设计真的是会闪瞎HR的眼睛。最好的简历模板是把文字内容的易读性摆在第一位的,视觉上要规整干净舒服,字号层次清晰,字体干净,字间距和行距也要得当,需要强调的部分字体加粗。

为什么模板很重要,因为你的简历就是你给HR的第一印象,好看简洁的视觉就能让你从一堆和你能力差不多的人中脱颖而出。而且它也意味着你是一个态度认真、对自己有要求、有品位的人。

当然不要为了简洁而直接下载一个简历表格,那样的真的很土……

至于照片的话,没有硬性要求,不过一般有职业照还是会加分的,别怕花钱,到专业的照相馆,穿上正装美美哒拍一张多好~

还有很多同学会问,简历封面怎么弄,为什么要愁这个问题!不要不要不要有封面!简历一页就够了!不要像写论文一样,明明一句话能说清的,非要编成三四句,简历力求精简准确。

二、基本信息

然后基本信息一栏通常写姓名、毕业院校、手机号码、邮件和求职意向。名字要写大一点,不要所有的信息都一个字号,要有层次。求职意向的职位一定要写上去,这样显得有针对性,不会被认为是海投。另外,千万不要出现手机打不通、邮箱是错误的情况呀。

三、工作经历

还有你的经历切忌写得过于简单,如果你只是写什么时候,在哪里工作,干的是什么职位,然后就没有了…… 这样HR完全获取不到有效信息,HR是希望从你的工作经历中看到你是如何完成工作,以及最后的结果导向。如果不知道要如何去陈述这个经历,我们可以套用这个格式“什么时间段,做了什么项目,采用了什么方法,取得了什么样的结果,给团队带来了什么好处,自己收获了什么经验”。

另外很多小朋友因为缺少实习经验和项目经验,特别容易把在学校里参加的所有社团和校园活动写上去。这样一来信息量是很多,但是HR无法了解你和应聘岗位有哪些匹配的能力和经验,这样的简历是没有价值的。如果你确认了一个意向岗位,你所写的所有经历都必须向那个岗位靠拢。不要为了凑字数,让简历看起来丰满,像写大学生活的流水账一样,不相关的东西一定要删掉!

教大家一个偷懒的方法,写简历的时候把HR发布的岗位描述和能力要求多读几遍,然后根据这个描述,再来撰写自己的工作经验和能力,和对方的要求越接近越好,而且一定要用具体的数据来表达你的工作成果。举个例子:

2015.3-2015.6校园自制节目《哇噻》

项目组共五人,我在其中参与每期节目的选题策划、制定具体的拍摄流程、进行实际的节目拍摄(2台佳能600D)和后期剪辑合成(Final cut),并负责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及文案的撰写。

经过线上与线下活动推广相结合,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订阅人数达到265人。

微信阅读量:第一期(488)第二期(374)第三期(528)母亲节特辑(194)毕业季特辑(704)521特辑(264)

视频点击量:第一期(846)第二期(625)第三期(904)母亲节(2242)毕业季(956)521(353)

这样HR就能获取她想要的东西。

四、专业技能

还有关于专业技能的描述,很多小朋友经常把自己的专业技能描述成精通。专业技能是需要进行详细的描述,可用“独立完成”“协调”“负责”等词汇来描述,或者“用什么软件制作什么东西”,这样就能很清楚地明白你能独立完成什么样的任务。如果仅仅是一个精通的词,HR很难明白你的能力到底是如何。

另外,很多小朋友都喜欢写一些特别没关系的课外活动。我第一次写简历的时候,就把做志愿者的详细经历占到了整个简历的60%。做志愿者当然很好,但是求职岗位和志愿者差很多,这样的简历更适合投公益组织,所以写简历是一定要分清轻重!

五、简历投递

还有投递简历时也要注意一些问题。

1、关于邮箱

1)给应聘单位发送求职邮件时,最好用比较正式的邮箱。

2)发件人姓名一定要写自己的真命,不要取什么昵称。对于HR来说,易记易查找,想想看,谁会对一串看起来莫名其妙的字母数字保持敏感?

3)储备2~3个求职邮箱。每个人的择业方向并不单一,一个邮箱对应一个求职方向,这样就可以分类接收,方便查阅和选择。

2、邮件标题

1)如果企业招聘有应聘格式要求,请按照要求来撰写标题。

2)通常应聘邮件格式为“应聘职位+姓名+工作地点”。

前方核能:

“我的简历”(求求你告诉我你是谁)

“某某某的简历”(请问您有何贵干)

“感谢您的阅读!”(等等,这是垃圾邮件吧,没有阅读,不用谢:)

“某某大学硕士应聘”(建议改成:应聘职位-姓名-来自**大学硕士)

3)添加重要信息。若招聘启示上有写“希望尽快到岗,急聘”等字眼,请在求职邮件标题写明“随时到岗”。

3、简历正文和附件

1)简历最好同时上传至附件,并粘贴在正文,将附件的word命名为“某某的简历”,让HR直观清晰知道是谁的简历。

2)不要用压缩包的形式发送简历。

3)很多小朋友发邮件的时候,正文没有内容,一片空白,或者写了个简历见附件,这样的邮件真的非常不礼貌,正文应该附上求职信。让人感觉你是了解这家公司并且认同公司的文化和价值观的,然后可以简要阐述你个人对于公司的价值。

4)控制正文的字数。字数以“在正常邮件界面的阅读情况下,不拖动滚条就可以看完正文”为参考。

5)留联系方式。

5、邮件发送时机

邮件的发送时间也有讲究。大部分邮件都是在1小时内被阅读的,超过4小时,你的邮件可能永远不会被对方打开。建议不要在下午5点也就是下班前发邮件,因为此时的邮件阅读率非常低。发邮件最好选择在HR工作清闲时段,一般不要在早上7-8时、下午2-3时发,那时公司一般都很忙。

说了这么多,大家还是要多去实践,去经历,那样才会有东西可以写在简历上。

听说点赞的人,都收到了想要的off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