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不到:最区块链的行业,其实是目前正在没落的出版业!

从去年底到今年初,要说最火的概念,逃不脱是“区块链”。不管是菜市场还是咖啡厅,不管是私人聚会还是公开场合,很多人都兴奋的讨论区块链,媒体也兴奋起来,用“革命”“颠覆”等等触人眼球的标题恐吓芸芸韭菜。

我对热点没什么兴趣,也看不懂所谓的“区块链”,实在没什么好说的。最近这段时间,区块链渐渐凉了下去,所谓的“风流已被雨打风吹去”。

这个时候,恰恰可以聊一聊这个话题了。

当然,主要的私心是可以联系联系自己所在的行业。


翻看了很多关于区块链的介绍,无非提到了这门技术的几大特点:

第一,去中心化,由于使用分布式核算和存储,不存在中心化的硬件或管理机构,任意节点的权利和义务都是均等的,任一节点停止工作都会不影响系统整体的运作。

第二,开放性,系统是开放的,除了交易各方的私有信息被加密外,区块链的数据对所有人公开,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公开的接口查询区块链数据和开发相关应用,因此整个系统信息高度透明。

第三, 信息不可篡改,一旦信息经过验证并添加至区块链,就会永久的存储起来。因此区块链的数据稳定性和可靠性极高。

第四,匿名性,由于节点之间的交换遵循固定的算法,其数据交互是无需信任的,因此交易对手无须通过公开身份的方式让对方自己产生信任。


     以上几点,照搬了网上的一些介绍,当然,区块链还有其他特征,比如自治性、去信任等等,我觉得最主要,最能引起大家共鸣点的其实是以上四点。

     琢磨看了这几个特征,我居然发现一个真相:

其实最像区块链的行业,竟然出版业。

     一个时髦的技术名词,竟然跟没落的出版业挂上关系了,是不是有点标题党?

     听我一一道来。


     区块链技术的第一个特征是去中心化,我理解这个,有点去垄断的意思。任何人无法垄断一个信息或者一个行业。现代出版行业,虽然诞生几百年了,其实是最难垄断的一个行业。我们看看其他比如金融业、石油行业,诞生了多少行业巨头。看一看美国的经济史就会发现,简直是企业垄断与国家反垄断的博弈史。

出版行业,相比诞生不过百年的现代金融业、信息技术,虽然体量上相比是小生意,但确实无法做到垄断。

因为这个行业依靠的是每个个体,顶级的文学家和诗人是无法培养的,也没有办法依靠大规模的工业化和人力,可以依靠。

福特可以靠自己的工业化流水线,造就美国一代中产阶级,但在这个行业,一支笔胜过千军万马。

这也是出版行业的迷人之处。


区块链技术的另外一个特征是开放性,任何人都可以公开查询区块链技术和开发应用。我们来看看出版行业,我们出版的每本书都是公开的,出版的英文:publish,本意就是公开发表。因此,这个行的本质与区块链开放的特征不谋而合。

接着我们看看区块链行业另一个重要特点:信息不可篡改,因为数据散落在各个节点,单个的个体无法做到改变所有节点。也就是说,个体的能量无法cover到全部整体。这特征更是与出版的产品更是高度符合。

公开出版发行的每本书,都是出版商批量印刷出来的,我们可以把每本公开发行的图书当做散落的数据,买到书的读者相当于各个信息的节点。虽然读者可以看到书的内容,但其实无法改动内容——就算出版商也无法更改内容,图书已经白纸黑字的印成了,公开发行到市场,理论上是无法做到从每个人手中再拿回图书,更改内容了。

这也是为什么禁书总也无法做到100%收回的原因所在。


区块链技术的第四个重要特征是匿名性,交易信息的人,双方都不知道身份。

出版行业每年都诞生诸如上千万册,几百万册的超级畅销书,但一个世界之谜就是,你根本不知道自己的书到底卖给谁了。

这也曾经是出版行业的一个重要痛点,诸如淘宝这种超级企业,其实每一笔交易都是可以可追溯的,也很清楚卖给了谁。但传统的出版行业,特别是在书店发行的图书,是根本无法获得读者数据的。

这种匿名性,不光体现在读者和读者之间,也体现在读者和作者之间。

所谓的钱钟书的鸡蛋理论:你尽快吃鸡蛋好了,根本没必要关心是那个母鸡下的蛋。


看到自己书架上,放着我这十几年来公开策划出版的上千部作品,其实每本书都是不可篡改,每本书都是可追溯的。


聊这个话题,并非是想让出版蹭什么热点,其实我更想说的是,这个行业的迷人之处就在于:首先有真爱,其次要有真本事。

因为你写的每个文字,你出版的每本书,都是不可篡改的,都代表你的水平,你的历史。

不管是辉煌也好,傻逼也罢,终归是你的经历。

你的时间之轴无法回旋。


为了这份真爱,为了这份真本事,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阅读,不去写作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