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水平勤奋地(再次)完成真自由训练营结营作业的思考讨论稿

“也许我们根本就问错了问题”{《学会提问》P13}

一、思考起点

在完成真自由训练营结营作业,秀燕姐在预备群里面发出了一段内容。阅读完之后,我马上给出了三个任务:(1)填写一张结营作业的一张自律表;(2)逐字看作业要求;(3)结合具体事件和实际的变化

然后一想,不对啊!
不就是当时我看到结营作业要求就马上着笔去写,才导致自己没有发现“其实总结作业是最后一张要大家填写的自律表”的吗?

恰好Maggie看完之后回复了以下的内容。


跃迁小组讨论1

就这么一想,我就不得不去这样想了:不行,我不能低水平勤奋,我要从头到尾仔细阅读(不是分析阅读)这两组信息,确认自己做到位才行。
恰好,运营官碧落随后也回复了:

跃迁小组讨论2

我就更加不敢撸袖子就上去改作业了——第一个任务我就定错了!我这什么垃圾理解力?

于是在着手修改我的结营作业之前,我定了一个阶段性目的:明确“真自由训练营结营作业”的标准是什么?我是否需要再次修改作业?我有什么地方做的不对?我倒是希望在小组成员开始修改之前,达到这个目的,避免大家走弯路。

只是后来的发展让我始料不及


二、知识准备

由于结论是【作者希望我们接受的信息】,为了准确理解秀燕姐给出的信息以及真自由结营作业要求两组资料中希望我们接受的信息,所以我得执行【理解】这个动作。

最近秀燕姐在带柠檬佳学习检视阅读,目的是提升理解力。而我的理解力也是多次被证明很有问题。
为了认认真真地达到目的、起码是阶段性目的,我就咬了咬牙,掏出了《学会提问》想搞清楚【论题】、【论证】和【结论】是分别什么?

image.png

然后用这个方式去尝试两组资料中的【论题】、【论证】和【结论】


三、资料1意图分析

此处将秀燕姐发出的要求简称为“资料1”

"大家作业完成真的很赞,有很多伙伴写的很认真很仔细。"

这个内容是一个【纯观点】(mere opinion),因为上下文没有提及其他支撑的证据。
但可以根据
根据语境,由于使用了“很赞”“很认真”“很仔细”的褒义形容词,一开始我认为意图是:肯定努力
但再深一层思考,有可能是:认同勤奋而已。
低水平的勤奋,也是勤奋。
(后续的分析一定程度上支撑了这个结论:这句话是认同勤奋,而非肯定努力。)

"大家有没有发现,其实总结作业是最后一张要大家填写的自律表,"
  • ①这不是一个结论
    由于我在资料1中没有找到上下文其他支撑的证据,所以我会认为这同样是一个【纯观点】
  • ②这可能是一个描述性论题
    【论题是引起对话或讨论的问题抑或争议,它是后续所有讨论的驱动力。】
    这是有可能的,因为这的确引起了我和Maggie的讨论,也会形成一定的争议。
    但这取决于整个资料1最终希望表达的结论,如果资料1的结论并不解答这个问题,那么它就只是一个纯观点。
  • ③这是一个纯观点
    它既不是论题、也不是结论,最大的可能是一个看法{《学会提问》P32-P33}
    “它之所以不是结论是因为它是用来证明别的论点”“请记住:你相信一个陈述(结论)是因为你认为它由其他看法所支撑,这就是在进行推理。
    (我认为在《学会提问》P32-P33,看法和观点是同义词。)
"让大家从身份出发,你到底选择什么标准来写?"

思考这个问题:“让大家从身份出发,你到底选择什么标准来写?”
对于这个句子,我认为自己有知识阻塞的地方起码有三个方面:
①身份;②标准;③作者的主要观点是什么?

身份和标准是课程内的知识点,我就不“又整理”了。
如果我要回答这个问题,那我应该先回答:
①身份的定义是什么?我有哪些身份?我应该从哪些身份出发来作为回答这个问题的基础?
②标准的定义是什么?这个标准关于“身份”的标准,还是“写”的标准?
③作者提出这个问题的意图是什么?作者希望证明的是什么?想要和我交流的主要观点是什么?

我倾向认为这是一个论题,但它究竟是描述性论题,还是规定性论题?我无法得出结论。
"我们给了写作业的格式标准,依旧有很多人按照自己想法 自己的惯性写,而“没有逐字看作业要求”,有人把知识点又整理了,写下来一堆感受,没有结合具体事件,就是获得启发感的自嗨,没有结合实际的变化,只是拥有了占用知识点快感,你还为了学习而学习,而实际上,学是为了用,以你自己为主,不是为了进入ceo。写的感动自己是没有用的"
这里面涉及的层次比较多,我也花了好长时间区分开来。

这里希望我们接受的信息有:(为表达清晰有改写,可与原文对照)
①学的目的是为了用,以你自己为主;
②要求逐字看作业要求、按照作业格式标准书写;
③要求结合具体事件,结合实际的变化。

这里涉及到几组冲突:
  • ①学的目的:
    是为了用,以你自己为主 VS 为了进入CEO

  • ②格式要求:
    逐字看作业要求、按照作业格式标准书写 VS 按照自己想法 自己的惯性写

  • ③内容要求:

    • 结合具体事件 VS 把知识点又整理了,写下来一堆感受,获得启发感的自嗨
    • 结合实际的变化 VS 拥有了占用知识点快感,为了学习而学习
  • ④作业目的:
    【是为了用,以你自己为主&逐字看作业要求、按照作业格式标准书写&结合具体事件&结合实际的变化】VS 感动自己

这段话的内容我认为是【价值观假设】

这个时候我不能漫无边际地思考和回答下去。我采用的是《学会提问》P90的内容:“所谓价值观假设,就是在特定情形下没有明说出来的喜欢一种价值观超过另一种价值观的偏向。我们把价值倾向和价值取向当近义词使用。”

"我可以告诉大家ceo选择的标准之一,就是你是否真的理解学习的目的,你是否愿意沉下心来认真学习思考应用,你是否存在依赖心,"

这段内容我认为是观点;关于“做自己的CEO选择标准”的观点。
这段内容我采用元素和集合的方式理解,见图。

资料1:秀燕姐发出的要求

在这段内容里面,如果我们认同了这三个标准,那么我们必须想办法回答的问题是:
①什么是“理解学习的目的”做到什么样才算“真的理解学习的目的”?
②什么是“愿意沉下心来认真学习思考应用and做到什么样才算“愿意沉下心来认真学习思考应用”?
③什么是“依赖心”?and做到什么样才算“不存在依赖心”?
虽然在资料1里面,我认为已经暗示了“学习的目的是什么”的答案,老大随后也已经回答了第三个问题的一部分:什么是“依赖心”?(对降低恐惧感的依赖)

但我们真的能理解和回答吗?我不敢保证我自己能做到。


论个体崛起的正确姿势/理解力的发力方法以及“临界知识”
"作业能反应出一切问题,你是否真的是理解了课程内容,是不是真的给你的生活改变,你是否真的意识到改变很难也不难,你是否对未来有合理的期待。"

这段内容我认为是观点;关于“作业能反映出什么问题?”的观点。
这段内容我采用元素和集合的方式理解,见图(资料1)。

"我们接下来一周时间放假,请大家好好思考这个问题,作业接受重新提交。"
这段内容我认为是结论
  1. “请大家好好思考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我认为指的是"让大家从身份出发,你到底选择什么标准来写?"
    我根据前面的内容,个人认为这里的意图是:请大家思考自己在参加“做自己的CEO”时候是作为什么样的身份出现?并分析出与之对应的真自由训练营结营作业完成的标准是什么?
  2. “作业接受重新提交”
    个人认为这里的意图是:如果自己认为自己之前的作业没有达到这个标准,可以重新修改提交,运营组在一周之内接受重新修改提交的作业。

综上所述,资料1的意图我认为主要有如下几个:

  1. 请大家思考自己在参加“做自己的CEO”时候是作为什么样的身份出现?并分析出与之对应的真自由训练营结营作业完成的标准是什么?
  2. 如果自己认为自己之前的作业没有达到这个标准,可以重新修改提交,运营组在一周之内接受重新修改提交的作业。
  3. 作业应该做到:是为了用,以你自己为主&逐字看作业要求、按照作业格式标准书写&结合具体事件&结合实际的变化。
  4. 请大家将这个作业任务作为一个通过自律表来分析的案例。
  5. 请不要低水平勤奋。
  6. 做自己的CEO选择的标准至少有:理解学习的目的&愿意沉下心来认真学习思考应用&不存在依赖心
  7. 作业至少能反映出:理解课程内容的程度、是否通过课程改变了生活、是否意识到改变的本质(此处有知识阻塞)、对未来有合理的期待

三、资料2要求分析

此处将真自由训练营结营作业要求简称为“资料2”

作业要求
截止时间:
2017年8月9日 22:00
(一)作品声音
书写感受:回顾本次训练营,书写认知、感受等
文章投稿:将文章发布至简书平台并投稿至《做自己的CEO》简书专题
综合回顾参考模板:
经过本次训练营,您对自律认知的改变有哪些?
请详细描述您自己受益最大的训练案例,说明您遇到了什么问题?如果没有自律之前您会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在刻意训练自律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从中您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这种收获未来可以为您带来什么?
如果本期训练营会给您以触动,让您去做出改变,您希望从哪里开始改变?具体做要开始做哪个行动?
阅读榜样力量的文章给您带来哪些收获?有什么感受?
(二)同侪力量
同侪互助:查看小组成员的结营作品并至少给3个伙伴留言点评。
榜样力量:阅读优秀学员文章,将您阅读的感受写入结营作品中。

(一)分析见图(资料2)

资料2:真自由训练营结营作业要求

(二)要求概述

不敢说逐字看作业要求,我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归纳出关于资料2中原先给出的作业要求的个人观点,希望能减少大家重新修改作业时候走的弯路:

1. 形式要求:

  • 简书发布;
  • 投稿到专题。

2. 内容要求:

  • (1)回顾:由于回顾的对象是反思的过程,反思的对象是假设,这要求我们对参加训练营全过程有记录。
    如果没有记录,我也不知道这一步怎么做会比较恰当。


    关于回顾等概念:http://book.upwith.me/read/xiaoyuchen/goodup/2-resource/0005-02-15-zhang-wo-lin-jie-zhi-shi-2.html
  • (2)书写认知:

    • 对自律认知的改变有哪些?
      根据认知的概念(潘公子《提高学习效率,节约宝贵生命》)及CIP认知信息加工理论,需要写出如何获取、储存、转化、使用【自律】概念的过程。
  • (3)书写感受:

    • ①详细描述受益最大的训练案例
      个人认为:一般而言这里可能用得上的描述模型是STAR模型(背景、任务、行动、结果)
    • ②说明遇到了什么问题?
      个人认为:一般而言这里可能用得上的描述模型是金字塔模型(背景、冲突、问题)
    • ③如果没有自律之前会如何处理这个问题?
      个人认为:按照STAR模型说明就好。
    • ④在刻意训练自律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个人认为:按照上文“记录”的要求书写就好。
    • ⑤从中您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这种收获未来可以为您带来什么?
      个人认为:按照二八原则写出最大的三个收获感受,并用STC算子将时间放到无限远,描述收获最大程度会是什么样。
    • ⑥如果本期训练营会给您以触动,让您去做出改变,您希望从哪里开始改变?具体做要开始做哪个行动?
      如实描写。

3.互动要求:

  • (1)查看小组成员的结营作品并至少给3个伙伴留言点评。
  • (2)阅读优秀学员文章,将您阅读的感受写入结营作品中。
    • 结营作品里面要包括阅读优秀学员文章的感受。
    • 阅读榜样力量的文章给您带来哪些收获?有什么感受?

四、行动记录:

敏嘉说之前CEO的优秀学员王浚宇每个星期投入20个小时来完成CEO的作业,我一开始还不知道这个是怎么计算出来的。但核算完这个星期的真自由结营作业投入时间和消耗的心力,我沉默了。

  1. 梳理思路:约0.5H
    明确期待通过作业达到的目的,是通过这个作业再次理清近半年来让自己产生极大焦虑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2. 搭建框架:约0.5H
    将真自由结营作业和《跃迁》共读、系统思维、百万富翁小灶的知识点梳理,思考如何将知识点有机结合
  3. 一级标题确定和二级标题思路分解:约0.5H
    先打草稿,将推演的过程走通一遍
  4. 初稿动笔:约2H
    按思路撰写结营作业《每月机会成本一万五的问题》
  5. 修改二稿:约1H
    赶在8月9日22:00完成作业后,又继续将内容完善到可以接受的范围:结构基本完整,内容基本齐全
  6. 零散的思考和讨论:约1H
    在秀燕姐提出要求后,对直觉所得的三个做法【(1)填写一张结营作业的自律表;(2)逐字看作业要求;(3)结合具体事件和实际的变化】进行压制,我认为要思考清楚,但尚未有明确思路,故在完成工作和跟小组成员进行讨论的过程中进行初步的思考。
    然后确认初始期待:“真自由训练营结营作业”的标准是什么?我是否需要再次修改作业?我有什么地方做的不对?”
  7. 为了准确理解真自由结营作业和秀燕姐的要求,阅读《学会提问》:约1.5H
  8. 对真自由结营作业和秀燕姐的要求进行仔细阅读并做分析,调用知识和查阅相关资料:约3H
  9. 书写正文内容(初稿):约3H
  10. 后续预期完善(第五部分:关于本次思考的一些思考):约0.5H

五、关于本次思考的一些思考

  1. 理解力不足就要用那么多时间去看两段极短的资料
    为了去细细理解这两段资料,我花了14.5个小时。为此我关了微信,放下各种事务。
    到底值不值得呢?我不知道,但起码我知道效率很低。
  1. 我们浪费很多时间内耗的是什么问题?
    昨天柠檬佳问了我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我在想为什么你跟着老大那么多年,也一直在学习,为什么感觉你很多事情还是很混乱 ???”
    我的回答是:“问题不在于“跟着老大那么多年”,因为我感觉认认真真开始学习思考也就是过去一年多的事情。而是在于“一直在学习,为什么感觉你很多事情还是很混乱 ?”。

我认为这个跟第一性有关系。是我自己一直没有把握重点。”

秀燕姐这次提出的要求很关键,她说"学是为了用,以你自己为主"
那么到底用在哪里?以自己为主是个什么样的做法?

  1. 作业到底是什么?参加“做自己的CEO”的目的是什么?
    顶级自我管理课程——做自己的CEO
    昨天跟欧神讨论过一些问题,收获是:对外持续关注,是源于兴趣和好奇心的内在动机。过于关注内在不仅不能解决内耗,反而会因为不关注现实世界的生存发展需求,产生更大更强烈的焦虑。
    作业是什么?CEO的目的是什么?自我管理系统的目的和价值是什么?
    做完作业能否不内耗?什么是第一性的问题?
    这写问题值得思考和讨论。

我认为,某种程度上,如果知道了这些问题的答案,参加“做自己的CEO”是锦上添花;如果不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参加“做自己的CEO”(包括其他任何的个人成长付费训练)都是“逃避性学习”。(8月11日得到“超级个体”专栏内容)

  1. 刻意练习真的做到位了吗?
    刻意训练的大体步骤是先去找高手获得心理表征,然后获得反馈进行修正。
    这里面涉及到围棋老师曾经向我提出的一个问题:
    “我对自己对概念的理解深度很不满意,但又质疑是不是需要深抠这些概念,毕竟不是我的专业领域。我们会不会太玩概念或者说一直磨刀而忘了砍柴?”
    我当时的回答是:“可能是够用就好吧。研究概念也是有个范围。最重要的是提出问题。围绕问题去研究概念”

从这个角度来思考,我个人认为,围绕着最重要的事情去提出问题,种出一颗问题树,比无边际地按着一份作业要求去思考靠谱得多——这样我们才知道每一样要处理的任务到底处于我们人生价值的哪个位置上,即使一下子不清楚这个任务要怎么做,但先从自己本人最核心的问题和最重要的价值积累方向上去思考,起码不会有巨大的错误。

我想,有一个一对一好导师棒棒哒之处,在于跟着他你能知道什么概念是最最重要的,还能给你及时迅速的反馈。回想分身术和真自由训练营,我们小组内互相点评和反馈都很不及时,在这点上真的要向鸣人队等几个讨论积极活跃的小队好好学习才是。

  • 重要参考文献:


    潘公子:《提高学习效率,节约宝贵生命》

最后:我们做少得多了吗?

就拿本篇文章来说,我的初始期待是明确得到这个答案:“真自由训练营结营作业”的标准是什么?我是否需要再次修改作业?我有什么地方做的不对?
这些思考到底有价值吗?我在明确作业目的和进行衍生思考的过程中,花了很多时间思考,还形成了输出。但我是否找到了真正的重点,做到了“做少得多”?
我们怎么来判断呢?

看看表,该回家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需要在图集列表页调用图集的前3张图片,就可以通过下面的方法实现: 首先找到并打开include/taglib...
    阿修哥阅读 1,357评论 0 0
  • 最近在QQ群和微信群里传了很多关于校园内教师被学生或家长暴力受到伤害的事件。这些事件很真实,真实到我们的很多教...
    Lian悟阅读 1,179评论 0 1
  • 题目描述 大家都知道斐波那契数列,现在要求输入一个整数n,请你输出斐波那契数列的第n项。n<=39 代码实现 主要...
    _minimal阅读 967评论 0 1
  • 好妈妈唔易做 昨天的母亲节,兔小编的朋友圈一大波的“广告帖”和“鸡汤文”…… 我们歌颂母爱,赞美母亲为我们付出的一...
    孤独症康复阅读 340评论 0 0
  • 有时候缘分就是很巧合,本来就没有任何交集的人,就能认识,我和你就是这种关系,初中就不认识,高中也不认识。 记得是周...
    姓梁心不凉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