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716天,我收获了什么|年中复盘@007不写就出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群里有人说李笑来老师的讲课节是7.5,纷纷猜测7.5是个什么神奇的日子。其实7.3 的韭菜节已经过了,今天什么也不是。

对我而言,今天或者是一个节点,十年前的春季开始,我在新疆支教,直到六月底;那年也是我们毕业,等我回到学校的时候,很多人已经离开学校。所以综合实习没有我、毕业聚会没有我……

支教的半年,有过独特的旅程与欢笑,也经历过生不如死;那时以为所经历的就是人间至暗时刻。现在回想起来,只是提前体验到人生百态。

那会儿我每天都写日记,现在已经找不到了。不过终究是过去的事情了,但是那些写作的日子陪伴我度过当时以为的黑暗岁月,让我找到了疗愈之路。

因此很长的一段时间,我的写作都是为了自我疗愈或者是为了记录旅途,就如我徒步十几天的时候也会天天写作。因为我特别需要记录下那些令人震撼的时刻。

直到两年之前,加入007不写就出局,每周一篇,慢慢的也就成习惯了。而我又习惯提前写作业,因此不知不觉就写得多了一些。比如简书有一段时间是日更的,这几天正在犹豫要不要写年中复盘。看到了覃杰的文案:

“年初,我们总会给自己定下宏愿;到了年底一总结,你可能发现连计划是啥都不记得了。有人开玩笑:“年初定下的plan(计划),只完成了个p(屁),因为lan(懒)。” 那么,不如在7月7日,用写作总结上半年,展望下半年,给自己的成长加个油。

而我喜欢立即执行,所以今天写复盘我就从工作、社群、演讲、健康和感恩方面重点梳理。

一、工作

1.本职工作出发,出了几次野外,去维也纳参加会议做了口头报告;同时支付了试验测试费用,也进行了电脑的更新换代。

2.文章方面帮一位朋友的朋友翻译了一篇英文,收费颇丰。免费帮两个师姐进行了英语翻译的校正和投稿。帮几位师妹修改了英文的摘要。自己修改了两篇文章投稿。给期刊审稿两篇。作为合作者为Teresa的文章作图和提供部分数据。

3.提交一份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材料,至于结果,看运气吧。

工作复盘:

1.只能给自己打6分,由于抗拒文章被拒,所以每次修改都是拖很长时间。主观提高难度,对于有障碍的不想着解决,反而逃避。

2.把自己的懈怠归结为领导的脾气不好,其实都是借口。只是收到周围对他负面评价的影响。尤其是学院一些事情之后具有求安的心态。

3.效率不高,特别是绘图和数据分析,好多重复性工作;经常是从头开始。

4.合作意识不足,经常单打独斗,不知道求助于人。

在不断上涌的水中干苦力


二、社群学习

上半年重点放在了工作和写作上。

1.买了混沌商学院的课,没怎么坚持。放弃的写作打卡、摄影打卡、声音打卡。唯一还长期坚持的就是硬笔书法,或许是因为有一群人一直在坚持。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买了叹号的高效阅读课,读了四十本书,输出思维导图。有些方法呢,学了,再复习,再重复......把书读薄,延长思考时间而不是笔记时间,把书读厚,才会很有用!

读书笔记

3.参加了蓝歌的日更写作,尤其是针对热点的解构,让我看到了热点流量确实远远超过认真写的普通文章;但是长远来看,还是要认真对待写作。尤其强调的是读者思维,比如吸引读者;不过遗憾的是到现在为止我都没有形成新媒体的写作态度。

就如这篇文章的题目,按照新媒体的方式或许应该写“写作两年,我看清了生活的真相”,“世界上最便宜的投资是写作”,“没有变现,你还写什么?”,“写作两年,万万没想到……”“写作变现?007给不了你任何承诺!”

可是最后,我只是用了中规中矩的复盘标题。另外,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素材库的建立----因为我自己平时有想法,只是在小便签上写一个相关题目就算结束了。而不会有意识地去整理和收集相关素材,更不要说定期归类了。

整合素材是新媒体写手的必备。这其实我在两年之前就立下的flag,至今没有进展。

4.买了宇彤老师的声音训练课,还没有开始,但是平常的呼吸和吐字归音已经开始打卡。这个和演讲、冥想可以结合起来的。

5.续费了小妞的知识星球;她让我打开了基金定投的道路。对于理财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也在小额的实践。规律很复杂也简单,不操作永远不知道秘密。

社群复盘:

1.不管是微信、简书、公众号还是头条,使用手机的时间有点多。目前已经尽量减少使用频率,通过社群管理和赞赏变现的也就两千块。不过在社群里认识一群正能量的各有专长的人,是我最大的收获。

2.不管是声音训练、阅读还是写作、理财都是通过社群的链接建立的。因为猫叔的行动营开始写简书,至今23万字,1500个赞。

因为行动营的小伙伴加入007,至今716天,班级从77人到不足20人;留下的都是坚持写的。或许出局的也在坚持写,只是我已经不知道了。才加入的时候激情满满,也没有都加为好友,觉得慢慢来。不知不觉很多人出局了,大部分没加的也就失去了联系。

写作记录

2.写复盘,翻看了自己的简书记录,关于复盘就有35篇。比如2017年八月写的激情冷却之后,有些错现在还在犯;当然,每次复盘都是打脸,也就习惯了。当然还有一些值得纪念的时刻,比如第一次线上主持第一次的值月生反思

3.在社群要么潜水,没啥可期盼的;要么就要活跃,带着标签的那种,否则,别人最终不知道你是干啥的。就如小懒一个月里一半的时间都在霸占舞台,分享秘密,分享吸引力,也分享她是个人形象设计师。

在生活中一样。易老师是领导,但是特别具有亲和力,每天第一个到办公室,打扫、沏茶;然后开始工作,大家都喜欢他,也感激他;所以也开始学着他做事。影响力不是你告诉别人做什么,而是他看到你做成了什么,会主动来靠近,询问怎么做到的。

三、演讲

之前的演讲一般都是分享书籍,所以不脱稿。直到今年三月份的中日韩地理大会做报告,突然卡壳,脑中一片空白,才下定决心要重新开始。

于是在演讲社群稍微活跃就被看见,在班长休息的时候负责主持每日的即兴演讲。这个效果在四月份的口头报告中就开始凸显出来,所以现在的分享基本都是不准备稿子。

当然演讲主要是输出,为了倒逼输入,所以阅读一定不可忽视。前面提到叹号领导下就读了40本书。此外,再次录读了罗素的《幸福之路》,我觉得还应该找英文版读读。也精读了《皮肤的秘密》,录制成音频,放在百度网盘。这是王一航分享的书,他赞许有加,经常分享很多得到的课程以及他觉得不错的书籍。

皮肤的秘密

百度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hI73v7xFEAowwgqvi3uchQ 提取码: 38ee

他推荐的关于煤的书还没有开始,最近录的冥想类。阅读主要在当当网的电子书、pdf以及自己的纸质版书籍。由于英语的要求,目前也在流利说英语打卡。

演讲复盘:一定要多讲。以前以为讲过的内容就不应该讲了,现在发现要重复讲故事。自己的故事、自己的初心。尤其是听了李善友的混沌课程之后更是如此。而且买了讯飞语记之后语音写作的效率也大大提高,声音和演讲的训练让发言更容易被识别。

四、健康

这是做得不好的一个方面,今年生病的时间比较长。两次急诊入院,其中一次持续2周。查出了胃炎和直肠炎,同时还有其他,比如颈椎曲度变直、腰椎间盘突出以及导致的低血压和眩晕、出现幻觉。

自从体重下降一周以后就比较稳定。这倒是不用太担心,但是运动一定是必须的;营养需要跟上。对于一个挑食的人来说,肠胃炎果然是恶魔。和很多朋友分享了关于皮肤的知识,

比如清洁、护肤品和防晒。同时,阅读了心理学系列的书籍,在这条路上继续探究下去。

五、旅途与吃

1月武汉开会,小范围会议,都是大咖和青年人讲。酒店吃的不错。

3月中日韩会议,学生的几乎比较多,关键是语言问题。

4月维也纳会议,青年人机会多,见了国内同行和以前的导师。吃了好几天西餐,挺适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月去了湘潭见K君和一群人,吃小龙虾和烧烤的日子;现在只能想一想。

六、感恩之事:

其中很多在公众号文章提到过:https://mp.weixin.qq.com/s/QPwaVbshTcSl9gK_8jS1Tg 就不重复。

类似:

感恩日记

我不止一次听到别人跟我说感恩的能量,很神奇。这是出于真心的感谢,和“临时抱佛脚”不一样。

补充:

收到猫叔团队送的收音机、水杯以及音响。

收到晓露的故宫猫系列和芥子园图画

收到邱大大的面膜和书籍

收到我妹寄的耳机

收到叹号邮寄的《爆款写作课》《多赚一倍》《极速写作》

收到K的虫草花和银耳。

收到暖暖寄的五常大米,味道真的很好。

收到燕子的茶具

收到邱的阿胶糕和艾草


给山东的朋友送了《爆款写作课》

给莹莹送了一块琥珀,在芬兰淘到的,当时觉得特别适合她。比起土豪师姐,我只买了两块;所以手上还有一块。本来想选里面有虫子的,但是考虑保险起见。

给师妹水晶的耳坠,瓢虫的。其实我是准备给另外的,只是她走得太急,当时手边就那个最近。

给暖暖的是护肤品,其实是防晒,最后嫌弃太重。好吧,都是借口,其实最后也没多重。暖暖可是拖的箱子到湘潭。

给小俊利的是手链,薛帅的耳钉。

给晓露寄了一箱酸奶

给燕子一箱樱桃

准备给小灵儿的魔术没有学成功,所以道具就没啥价值了。

给彩霞和坑坑寄了礼物

七、下半年计划

每天早晨写感恩日记,写作和感恩可以给心灵带来能量。坚持冥想的尝试,把站桩结合起来,看看是不是有周围的团队。周末可以一起爬山或者组织活动。

侧重修改几篇文章,注意力在本职工作

展开实验,准备出站报告

退出了社群运营,认真准备健康有关的;每日锻炼。

少发呆,平时需要多休息。

暑假有时间多陪陪父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