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失的安全感,你可以自己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鹿田小静

1.

最近听朋友说起另一个朋友的不幸婚姻,跟所有常见的狗血套路一样,老公有钱出轨,自己无能为力。

因为没有经济来源,想要掌控家里的经济大权,可是老公不允许,然后她也跟着出轨,找了个白领,还是同样的要求,离婚在一起可以,但是工资本必须交由她来保管。

依我对这个朋友的了解,在没结婚之前,她的终极梦想就是找个有钱的男人,然后她为他生孩子,从此过上阔太打麻将遛狗买衣服的安逸生活。

说到这里,我忍俊不禁,什么都不做,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你,有什么资格要求一个奋斗打拼的男人把经济大权交给你。

还是那个聊烂了的话题,没有经济的独立就没有人格的独立,道理大家都懂,可是不劳而获的轻松没有谁不爱,还是有很多人认为老娘长得漂亮就是优势,我就该是天生来让男人宠爱的。

可是她们都忘了,再好吃的食物,天天吃,终究也是会腻的,再好看的花,也会有审美疲劳的一天。

2.

朋友们一直说,我是个随性任性的人,做事情好像从不考虑后果,许久不见,她们总会收到我的意外“惊喜”。

之所以这么随性,大概就是因为我从不奢望自己能找到有钱又有爱的男人作为这一生的寄托,不喜欢平庸和拮据的生活,不喜欢为五斗米折腰。

这份任性里包含着物质生活带来的安全感,有了这份安全感,才可以去追寻更多的东西,而这份安全感我希望能靠自己去获得,命运的掌控权也希望能攥在自己手里。

从小家境不算差,但“小气”的爸妈总爱克扣零花钱,想吃两毛钱的冰棍总要苦苦哀求,期盼好几天才能得到,不能随心所欲吃冰棍是种怎样压抑的体验。

父母给不了,何不试着靠自己,于是在每个小伙伴美滋滋看动画片的时候,我翻遍整个学校的垃圾桶搜集饮料瓶,当我用漆黑的双手提着一整袋饮料瓶到垃圾收购站换取8毛钱的时候,生平第一次心里充裕着满足感和成就感,这种满足感来自于我可以不依靠任何人的力量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我最想要拥有的。

上大学的时候,生活费是宿舍里最少的,心里充满了抱怨,为什么父母明明可以给予更多,却总是在钱这件事上这么苛刻,毕竟在青春的叛逆期里,总觉得父母的给予是理所应当的。

于是,那份没有物质保障的紧迫感又来了,从大一开始,生活里除了上课就是没完没了的兼职,做家教,当保姆,服务生,卖牛奶,舍友看我乐此不疲,觉得这样赚钱的日子蛮不错,都想跟着试一试,结果,坚挺下来的只有我一人,毕竟辛苦这件事,没有人是发自内心想要的。

那些被生活磨砺的日子,下着雨的午夜,卸下服务生的制服,独自撑着伞,雨水浸湿鞋袜,一个人走在回学校的街道,忍着关节的疼痛,看着闪烁的霓虹,没有一盏属于我。

路边的酒吧传来许巍的《时光》,终于明白生存里的落寞和不易,可恰恰是这样的境遇,造就了独立的性格,不仰仗别人来改变生活的心境。

每晚拖着疲惫的身板回到宿舍,会偶遇隔壁戴着大耳环的女生,香水里夹杂着酒精的味道,踩着性感的高跟鞋,迷离的眼神和酒后踉跄的步伐,我知道,她下个月的零花钱不用愁了。

自己一个月的辛苦也许就只是她一晚上的收获。虽然心里有些小小的失衡,但是想到不用在讨厌的老男人面前谄媚 ,不用接受靠施舍而不得不从的无奈感,怎么想怎么觉得自己高尚呢。

3.

靠自己,我想是我在那些辛苦的日子里学会的一项傍身技能,而这项技能,大概是一个女人一生都不会丢失的安全感。

这项技能,直至今日,也一直在发挥着它的作用,哪怕它不是打败所有困难的大招,但是至少让人可以在面临生活的暴击时不至于无助和落魄。

有没有这项技能,人生将会是两种不同的选择,生活里充满了太多我们无法预测的变故,尤其在婚姻里。

我不排斥女人长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说法,每个人的婚姻都有它的样子,谁不想找个有钱又爱自己的老公呢,可是这份安逸真的是能让人幸福安稳的砝码吗?

也许你可以过上有钱又有闲的生活,但时间久了,或许你也会有种不被人需要的无力感吧,习惯接受给予这件事,会让人焦灼,会让人精神匮乏。

身边有很多因为感情不顺遂离异和想要离异的女人,离异的之所以有勇气走出漫长婚姻里的压抑,大多都是物质上能自足,所以在面临支离破碎的婚姻时,能挺直腰板说一句:老娘不伺候了。

离异后的生活里她们宠爱自己,没有因此而颓废抑郁,因为她们拥有这项靠自己的能力。她们在生活里打磨自己的技能,奋力准备各种考试,考下各种证,阅读写作……

那些想要离异却终究不能走出来的女人,最重要的原因应该还是离婚了以后我怎么活?我没有经济来源,我不知道自己可以干什么,以后孩子上学怎么办?

面对婚姻里的痛,她们没有勇气,因为接受给予承受挑剔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让人丧失了找回自己的能力,所以只能忍气吞声,面对无奈,也没有勇气逃离。

4.

没有信心靠自己奋斗换来温饱的灵魂里,看不到魅力和自信,因为她们无时无刻不再惶恐,害怕失去婚姻,失去爱情,毕竟所有的情感都会沾染人间的烟火气,我们从来不可能完完全全活在爱的本质里,没有独立经济和人格支撑的感情,永远不是这一生不变的归宿。

无论嫁的好与不好,都应该在爱里打磨一项可以随时离开的技能,这份爱若是长久,它会让你因为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这份爱若是会失去,你也不必担心,因为你可以依靠这项技能等待更加适合的爱情。

不为五斗米折腰,不为三分爱低头,是这一生都不得不学会的技能。

再好的身材,再美丽的容貌,没有独立的人格支撑,终将失去意义,没有人有义务承受你只懂索取却干瘪的灵魂。

人生的路上,我们蒙蔽不了任何人的眼睛,如果自己不成为那道独特的风景,你的另一半随时可能被另一道风景吸引,没有谁可以永远接受一颗只懂索取的心,当时光褪去,当青春不再,你唯一让自己保持的美丽只有自己能给自己。

当物质条件得已保障,你才能无所畏惧去追求想要的人生,当你不再需要任何依靠能养活自己,你才能在漫长无趣的人生里发现那个更好的自己。

从琐碎的事务里抽出身来打磨一项技能,你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只有你能给自己,当你光芒四射,当你自信独立,一切美好的际遇都会奔向你,而你,也不再害怕失去,因为你找到了真正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段迷雾时期。试图去期待,也时刻都清醒。 深夜的鼓点蒙住那寂静星星的眼睛,创造了一个不眠夜。在所有人、所有物、...
    栖树阅读 640评论 0 2
  • 不管你在微信上卖什么产品或者服务,你要想打动你的销售对象,你首先就得对这个群体进行一个深入的了解,否则你的营销将变...
    元兵阅读 201评论 0 0
  • 1
    雄关峥嵘阅读 166评论 0 0
  •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棵树。我的人生,便要是从一粒种子到一根树苗,到一棵小树,再到一棵大树的过程。 「树」,是关于我如何...
    心智学徒H阅读 1,445评论 2 7
  • By谷雨姑娘 因为答应了一个好朋友五一这个假期要更文,所以昨天写了很长的一篇稿子,写到太晚太困就想着明天再推吧,然...
    谷雨姑娘阅读 444评论 4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