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于我-一个无名作者的自白书

201663

写作的目的

今天任性写作一次,把所有欠的文章都补回来。一天写了四篇文章,也是蛮拼的。这段时间改变了我的写作方式,把一些东西整理成一些通用的写下来。对我这样一个写了几年又没有任何成就的作者来说,写文章的目的何在很不好说。最早是为了给孩子留下些纪念,就我自己的人生经历,我害怕因为相处时间太短,人生太短,有很多话来不及说。还有就是要抒发自己的情感,很多情感借助文字的表达后才有种情感没有白费的感觉。

再后来就是现在就是我把自己的潜在目标读者群扩展了,由我最早的孩子家里人扩展到之前的熟人朋友亲人,这个扩展是我不自觉完成的,发到网上会收到朋友亲人的回复让我不由自主的扩展了目标群,直到今天我才意识到。再到目前再扩展成跟我有同样问题的一群人,希望可以从某些角度帮助到别人。我也不知道这种扩展到底是对还是不对。在写作这条路上感觉到似乎想要的越来越多。

写作的动力

当然我希望得到别热的认同希望别人说我写的很好,这也是一种动力。而最大的动力就是我内心的声音,这段时间,借口忙事情多不愿意写东西。很多东西积攒在我内心深处,又会有种不吐不快的堵塞感。不表达,很难受,这就是我写作最重要的动力。有人读有人认可当然很好,可是如果没有这些外在的认可,我是否仍然坚持做一个作者?我觉得我依然会,因为我要相应我内心的声音,写作是我内心的声音想要找到的出口。

要把写作做成一项职业吗?

是的,我希望有更多的读者,我希望引起别人的关注,我希望自己的文章和观点能够影响更多的人,或者世俗的说,我希望用我的观点取得一些金钱上的回馈。之前我自己是羞于承认这一点了,因为作为文人,写作似乎应该是要清高和高尚的,似乎承认这一点,就没有那么高尚了。现在我也想开了,不高尚就不高尚吧,不承认不过是私下的不高尚而已。

还有就是作为一个作者,可能是因为我不够自信,我认为其实很多文章的产生都是归于偶然,你有了一个思路,你碰到了一件事,一个人,读了一本书,然后写了点东西。似乎都是不可重复很难重现的事情。所以在很多的时候我会想,这篇文章是不是就是我最后一篇文章了?此后可能就再也没有灵感光临了?也会在某段时间体验到江郎才尽的那种无奈无措感,好在不久之后又会有新的写作契机和点出现,使得这些年似乎一直都有东西写。可是那种惶恐仍然时不时的光临,这也是为什么我惧怕把写作作为职业的一个原因。

有时候作为爱好你可以随时放弃的时候是可以随性发挥的,当作为职业的时候,它会不会依然带给你那么大的乐趣和满足感?我是存有疑惑的。因为我看过很多专栏作家或者连载作者包括一些非常有名望的有些段落和篇幅是非常凑合的,甚至完全是之前内容的重复,有种赶鸭子上架的感觉,我读某些段落的时候甚至能体会到作者那种没有灵感硬要憋出些文字来的别扭感。

我自己不太愿意让自己陷入这样的境地。当然也有写专栏硬性的文章写得非常好的,我个人最佩服的就是金庸,很多人都知道他的武侠作品都是在明报上连载的,看到他的访谈节目上说他当年写文章就是在马上要印刷的关口,他在那里赶文稿,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写出了我们耳熟能详的“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可是,试问,我有他那样的才华和抗压能力吗?我通常一有压力的阶段就是什么都写不出来的时期。

要追求名利骂?

还有就是在追逐名利这个过程中我失败了应该怎么办?我是一个惧怕失败的人,如果不去追求而没有名利,我只说因为我生活尚可,我清高,我淡泊,我没有去追求所以没有名利。可是如果我苦苦追求而不得,那我会不会怀疑我自己写作的能力?会不会那种追求名利失败的反感会延伸到写作本身上,破坏了我对于写作的兴趣和热情?写到这里,我觉得可能需要调整的是我面对失败的态度,明白失败不可避免与可以心平气和的面对自己的失败是两回事。那么在无法理性面对失败的时候是否应该去追求名利呢?

理想的道路

我的理想是成为作家和思想家,像我倾慕的那些写出传世作品的作家卢梭,托尔斯泰,罗曼罗兰,米兰昆德拉,路遥,霍达,张爱玲等等一样,有一天写出一部启迪人心的作品。可是距离理想那么遥远,目前只能写一些浅显的育儿文章,读后感,生活感悟之类的。写到这里我发现我是不接受自己的现状的,认为自己只写这些东西是不满意的。

我期待着有一天缪斯女神会光顾我,让我写出经典作品的灵感,那么在这之前,我得自己准备好,我对语言的把控能力,对词汇的准确应用,对场景人物描写的绘声绘色和确切,多读书以便储备更多的知识,多观察体验生活以便使得自己的作品更丰满。这样写下来,我发现自己有了理想也有了目前来说实现理想的道路。

写作的出路和意义?

语音和视频的发展和传播也对写作的出路有了很大的限制,现在还有人读书吗?即便有人读书,那么多人那么多好书,我写与不写到底有多大意义呢?我觉得至少它对于我是有意义的,这也是我自己坚持下来的理由。昨天读完《人类简史》谈到人类未来,由于基因技术,人工智能等的发展,可能人类会灭绝,要么会进化成更高层级的智人,要么可能会被更厉害的基因的人种或者人工智能给奴役,当然,未来我们无法设想的世界。在这样的世界里,文字的存在还有意义吗?我们的写作还有意义吗?或者我追问的这些有意义与否又还有什么意义呢?

问了这么多有无意义的问题,我依然会坚持下去,因为人生苦短,总得做一些哪怕只是对自己来说有意义的事情。至于以后,交给以后吧。

这篇文章的产生也是一个偶然,只不过是像写个小小的段落交代下自己目前的写作情况,然后就蔓延成了一篇文章,有点侥幸,有点自得,还有点对未来写作生涯的惶恐。带着这些继续前行,这是我的写作,这是我人生的一部分,就这样,自己被自己莫名感动。

2017年6月8日星期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