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无法温暖你

就这样存下了一段段美好的记忆

文|二嬷嬷

再次回到旧时的地方,太阳依旧那样明媚,遇见了你,就这样互相看着对方,微笑。

你说,好久不见,过得如何?

我简单“嗯”了一声,只是淡淡地一句,不好不坏。

没有过多的语言,只是简单的问候,而后各自擦肩离去,看不清那模糊的情绪。

我回头望了望你背影,比当初多了一分成熟。

曾经,你说,那颗心脏再也没办法容下任何人,用力过猛的爱情,酸涩。

此时过去两年,我想问你,那颗心脏曾经存在的人是否离开,容下你想珍惜的人了吗?

只是这句话始终没有问出口。

我望着你离去的背影,祝福了你,阿兴,幸福,愿安好。

1.

高温的天气,从老家匆匆踏上返回的旅程,坐在车上,浮躁的心渐渐有了一些安静。我带上耳机听音乐,目不转睛盯着窗外匆匆逝去的景色,脑海匆匆开始回想一些事,阿兴,就这样匆匆的闪过我脑海中,两年前,他匆匆出现在我的生命中,虽然短暂,却又那么深刻,一切都是那么太早。

与阿兴相识于2013的夏末,天仍旧热的让人有些烦躁。晚上我刚洗完澡回到宿舍,看到了老乡加我,通过验证,在与阿兴聊天时,我似乎从他的言语中能隐约感受出他有心事,只是他不愿提及,我也没有逼问,因为我知道每个人心里都是有自己不愿面对的痛。

渐渐与他熟悉,知道了他的名字,也偶然知道阿兴还有个双胞胎弟弟,当时有些惊讶。当两人站在我面前,有些晕乎,分不清他们兄弟俩,仔细瞧时,我才发现,弟弟比哥哥更有些活泼,阿兴看着沉稳,似乎是忧郁带来的沉默与不稳。

2.

阿兴喜欢打篮球,学校组织比赛时,他邀请我去观赛,在人群中,不起眼的我看着阿兴在球场上的奋力拼搏,是对篮球的热爱,也透着一股发泄气息。我一直在等一个机会,一个让阿兴吐出心事的机会。见比赛快结束时,我去买了两杯奶茶,刚巧阿兴下场,我递到他手中,他喝了两口,坐在一旁休息,我说,一杯奶茶,换你心里那段故事。

阿兴没有说话,总在发呆,眼神迷离恍惚,让我有些不敢再打扰。他站起身,打开手机,放起了音乐,节奏缓慢,歌词悲伤,他说,这首歌叫《太早》,慢慢听,你会有些懂。阿兴继续在旁边打球,这首歌开始单曲循环至数十遍,阿兴似乎没有停歇的意思。

我冲到他眼前,拦住了他准备投篮的姿势,让他休息儿,不要这样拼命地把情绪发泄在打球上。我能感受到阿兴把篮球往地上砸时的心情,无奈又愤慨。

阿兴说:“曾经是因为喜欢篮球,才去打,现在是发泄。”

我试着开口问他:“阿兴,你曾经发生了什么事,让你不愿这么面对?”

阿兴还是岔开了话题,问我:“学姐,太早这首歌你听到了什么?”我有些愣住,不知如何回答。其实我清楚,你分享这首歌给我听后,我心里有些明白了。

我说:“讲讲你爱上这首歌背后的故事吧。”

阿兴躺在一旁地上,注视蓝天,沉默了半天,开始了那一段回忆。

3.

当年的阿兴是高中的风云人物,出了名的坏学生,不招那么多人的待见。打架,抽烟什么都有份,步入小混混的行列,被诸多人认为是没得救的。

可是一切在遇到喜欢的人,晴欣,之后全变了。晴欣也和其他人一样看待阿兴,可是偶然的一次,阿兴给了乞丐老爷爷钱之后,晴欣对他改变了看法,主动找阿兴聊天,阿兴也注意到了这个女孩,一来二去的聊天,两人开始谈恋爱,阿兴的世界从此只有晴欣。

为了她,阿兴和以前的生活一切两段,为了她,自己改变了很多,和兄弟之间没了多少联系,努力学习,想要和她一起上同一所大学,情人节时,准备了很大的惊喜给她,两人很甜蜜。晴欣有时不开心了,阿兴当着许多人的面为她下跪,帮她系鞋带,宠她。运动会上,穿着她送的钉鞋,尽最大的努力拿了第一名,抱着她欢呼。晴欣出去玩,为了等她,飞机延误十几小时,阿兴就这样一直在机场等着她归来。

阿兴说,20岁生日那天,带她回去见父母,这是对她最好的承诺。可是一切总是显得太早,之后的阿兴与晴欣分手了,没有弄清楚原因。阿兴又开始了颓废,随便报了所大学,开始自己的放荡。他唯一能从篮球中寻找发泄,每每总是要去打上一段时间来释放自己。

当他在讲着自己的这一段回忆,我看到了他眼神里闪过的深情,他用尽全身去爱这个女生,可是现实却重重给了他一击,他承受不来,需要时间来为他疗伤。说着说着,泪水划过阿兴的眼角,他真的很在乎晴欣。他仰望着天空,指了指心脏的位置,说,也许以后再也不会这么用力了,爱她花尽了余生,从没想过失去要如何过。阿兴闭上眼睛,感受着周围的气息,却也是在回忆那段美好记忆。

我看着他,希望未来会有一个女生能重新走进他的心里,替这个世界好好爱他。

4.

有时候爱情,能彻底改变一个人,也能轻易毁掉一个人。

后来的日子里,阿兴似乎更加沉默,聊了几句就去打篮球,打到自己筋疲力尽才肯休息。而有课时,不是上课睡觉,就是翘课打篮球,再也不肯认真学习,看看书。有时自己听听歌,就看着窗外沉默。

那天,阿兴终于开口,要我陪他去图书馆,他想看看书。来到图书馆,他挑选了几本,坐在角落处,带上耳机静静地看,而我看到,他在发呆,一个字也看不进去。我知道一个人被伤的很深,总要颓废过那段时光,才肯让自己爬起来,重新出发。

那段时光的阿兴,如行尸走肉般,慢慢地才开始好转,和朋友出去吃饭,玩,有时也会喊上我,和他一起玩,喝酒,那时候看着他慢慢好起来,竟也有些开心。

圣诞节来临,我准备了一份礼物给阿兴,一份相册,贴了几张他的照片,而剩下的就由阿兴自己来完成,而他也给我准备了一份礼物,打开才知道,有他一份信,我认真读着那封信内容,谢谢你在我最不如意时陪在身边,慢慢好起来,更想说,对不起……

我收好那份信,放进钱包,没有和阿兴提及,只是道了句谢谢。

而后来我们只是偶尔嘘寒问暖,甚少联系,直到一年后,我开始写故事,写下关于他那段故事,他联系我,和我说了许多,阿兴已经对那段感情坦然。

之后晴欣联系过阿兴,她后悔了,想起了阿兴的好,而阿兴没有犹豫,决绝地拒绝,待她如寻常朋友,现在想通很多,那时候懵懂时把爱情当成全部,误以为就是一辈子,而经历过才知道,一段感情的逝去,终究决定它不是你的,而更好的在等你,走过了那么多的坑坑洼洼,才会和未来挂钩,幸亏我懂了。

我为阿兴开心,希望他过得幸福。

5.

而两年后,再次偶然遇见阿兴,我们互相之间只是简单的问候,而此时再也没有像当初那样的冲动去问他,就这样擦肩而过,因为一切都太早,没有在适当的时候才出现,匆匆过客,只能被当做回忆。

我打开手机,删除了关于阿兴的所有联系,将保存了两年的那封信也一并销毁,微笑向前。

残留的那份信露出只字片语:对不起,我无法温暖你。

我走在回去的路上,回想着那时候最美好的记忆,只是现在有些模糊。在我们的青春里,总是会想起有一段温暖自己的记忆,太早出现在生命,以至于现在的你失去了它,但请记得那只是上天给你的最初的体验,在未来,会有一个更好的人在等你,温暖你,给你一辈子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谁送来干柴,在这干燥的冬季,正好适合用来生炉子。 好吧,我承认,我怀疑它是否真的能开出花来。记得在花市上面,就...
    素锦瑟阅读 347评论 4 4
  • 今天是八月十五中秋节,夜晚的月光洒在地上,像极了情人的温柔。在这样一个夜晚,品读仓央嘉措的诗,那无尽的...
    云中呢喃阅读 358评论 0 0
  • 席慕容在诗中写到:“假如生命是一辆疾驰而过的列车,快乐和悲伤就是那两条铁轨,在我身后紧紧追随,所有的时刻都很仓皇而...
    vely阅读 4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