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未干》剧本 第二幕

第二幕

【布景如前。幕启时关尼从桌前经过,走到门口开门让达伦进来。她站着,手还在门把上,用怀疑的眼光望着达伦。

关 尼 医生出去看病还没有回来。

达 伦 (走到入门处)我是特地来看您的。

关 尼 看我?

【关尼关门后更仔细地打量他。达伦走进室内,把帽子挂在衣架上。

达 伦 您曾经对我的朋友克里斯宾非常好。尤其是在其他人都讨厌他的时候,您给了他许多同情和安慰。啊,这都是克里斯宾告诉我的。除了您,我是他一生中最好的朋友。

关 尼 我从来没听他说起过但文波,倒是常听他说起詹姆斯•白朗。

达 伦 啊!我就是詹姆斯•白朗呀!

关 尼 您不是但文波吗?

达 伦 但文波是我做生意时用的名字。一个人是可以有好几个名字的。

关 尼 (笑起来)对不起白朗先生,我错怪您了。原来您就是詹姆斯•白朗,是克里斯宾的好朋友,同您见面真是件高兴的事情!(他们握手)请坐,白朗先生。

达 伦 克里斯宾告诉我,只有您一个人喜欢他的画,只有您才懂得他画里的意思。

关 尼 是啊。我喜欢他的画。也只有他一个人把我当朋友,真心实意地和我说话。他教我怎样欣赏他的画,还教我很多别的东西。

达 伦 要是您还记得的话,能告诉我一些吗?我非常想听。

关 尼 喔,我记得,我记得。比如春天就要过去,夏天就要到来的时候,雨后的田野变成了铁锈一样的颜色,天空变得像瓷盘一样蓝。(指向窗外的远处)看那座古石桥,他时常在那儿画画。我在那座桥上来来往往十五年了,从来也不觉得它有什么特殊。经过他的指点,我才知道它有多么美好。(沉浸在温情的回忆中)

达 伦 (稍停之后)他没有留给您一些可以纪念的东西吗?

关 尼 留下这些美丽的回忆,还不够吗?(把椅子拉近达伦)白朗先生,今天下午我就要离开这里了。我再也看不见红谷仓和古石桥,再也看不见玉米田和所有这一切了。

达 伦 就是那些他喜欢画的地方?

关 尼 是的。当他画画的时候,我总是送他一杯热茶。

达 伦 而且您还织了一件漂亮的毛衣给他呢!

关 尼 您都知道?

达 伦 我是他最亲密的朋友啊!他都写信告诉我了。(停顿)关尼,您一定留着他的一点什么东西吧?

关 尼 他替我画过一幅像,和真人一样大,这些年来一直挂在我的床头。

达 伦 噢,那我一定要看看!

关 尼 请到我的屋里去看吧。这边走。

【达伦站起跟着她走到门口,她突然止步转身对着他。

关 尼 哦,我忘了,那个新来的女佣人在里边。我不愿意她看见我把一个男人带回我的房间。她会向哈格太太告状的。

达 伦 好的,我也不愿意哈格医生和哈格太太知道我们的谈话。那……什么时候我可以再见您?我虽然不是富翁,但这几年来也赚了一些钱,可以用来买一点克里斯宾留下的东西。

关 尼 (连忙)我什么也不想卖,白朗先生。

达 伦 可是我想尽一个朋友的义务,把他的所有作品收集起来作为纪念。

关 尼 如果是这样,白朗先生,我可以送给您。

达 伦 那张画像?

关 尼 哦,不……我要考虑一下。

达 伦 您要记住,我是克里斯宾最好的朋友啊!

关 尼 (转身倾听关门的声音)有人来了。

【达伦走回药橱前,戴起帽子,关尼走向厨房门口。

达 伦 关尼,我等着您。

关 尼 好的。还有,请不要把我和克里斯宾之间的事告诉任何人。

【达伦拍拍关尼的手臂,从前门走出,经过窗口,下场。关尼走到书桌前将安乐椅搬回原处,苏珊匆匆从楼上下来。

苏 珊 是妈妈回来了吗?

关 尼 不,没有人到过这儿,没有。

【布鲁斯从厨房进来。

苏 珊 布鲁斯!(走向布鲁斯,二人拥抱接吻)

关 尼 你们又在搞危险的事情了。可是不要把我卷进去,今天是我在这儿的最后一天了。布鲁斯,你来这儿干什么?

布鲁斯 我有事要告诉苏珊。

苏 珊 什么事?

布鲁斯 我已经把我的生意全盘抵押出去了,得了六十磅,有了这笔钱,我就可以去切尔斯学美术了。

关 尼 切尔斯?

布鲁斯 是伦敦附近的一个村庄,那里都是艺术家。

苏 珊 (伤心地)这么说你要离开这儿了?

布鲁斯 我要你跟我一块儿走。

关 尼 布鲁斯,你要苏珊跟你私奔吗?

布鲁斯 是的。如果苏珊真的喜欢我,她决不会让我一个人走的。

【苏珊拉着他的手表示默认。

关 尼 你们啊!

布鲁斯 (对苏珊)把你的行李交给关尼,放在他的行李里一起带走,然后我驾一辆马车到这儿来接关尼,你假装给关尼送行,这就可以一道走了。一到曼彻斯特我们就结婚。计划不会错。

关 尼 苏珊,你要是听他胡说,我就告诉你妈妈!

苏 珊 关尼,您不会这样做的。您说过,您不反 对艺术家。

关 尼 也许吧。不过这儿的人都反对。

苏 珊 关尼!您…….您真的不同意吗?

布鲁斯 您就帮帮苏珊吧。

关 尼 要是不帮她,你们的事儿就完了。一个女孩子恋爱的时候最需要一个人帮助她,我自己也曾经恋爱过,所以我很清楚……(门铃响,三人一惊)布鲁斯,您最好马上离开这儿,免得让他们撞着。(走到书桌前望着外边)

布鲁斯 四点半钟我就赶车过来。

【一对青年再拥抱、接吻。

关 尼 不要再耽搁了,(对苏珊)你赶快上楼去收拾东西吧。

布鲁斯 记住,四点半。(从厨房出去,把门关上)

【苏珊跑进通道上楼去,关尼向前门走去,开了前门领罗森进来。

罗 森 这儿是哈先生的府上吧?

关 尼 是的,不过他出去了。

罗 森 如果您允许的话,我想进来等等他。(把帽子交给关尼后进来)

【罗森进屋四周望了一望,关尼进来,走向安乐椅注视着他,罗森一转身碰到了她的视线。

罗 森 您一定是关尼。

关 尼 您认识我?

罗 森 我听说过许多关于您的事情。

关 尼 我去打电话叫医生回来。

罗 森 不忙不忙,我可以等他。哦,一路来我见到了“古石桥”,“红谷仓”,现在又见到了您----关尼。

【哈格医生、哈格太太和艾达由前门进来。哈格太太和艾达拎着从百货公司买的东西走上楼去,哈格医生把帽子和皮包放在厅里的桌子上,关尼站起来走进通道。

关 尼 好了,医生,您回来了,这儿的事情真让我莫名其妙,我想我还是回厨房去的好。

【关尼从通道走了,哈格医生有点摸不着头脑地目送她,而后走进室内。

罗 森 这位敢情就是哈格医生了?

哈格医生 请坐请坐。您是来看病的吗?

罗 森 哦,不。事情是这样的,哈格医生。我有一位年轻的画家朋友曾经请您看过病。十年前,他的死使我万分悲痛。我对他负有良心上的责任。最近我找出了几封信,都是他住在您这儿的时候写给我的。我的朋友克里斯宾欠您二十磅,我算过,十年连本带利一共是三十三磅四先令七便士半。这是支票。(递过支票,向哈格医生点点头)

哈格医生 (接过支票看了一看,几乎透不过气来)多……多谢您!

罗 森 不用客气。替这位死去的朋友还了这笔债,总算是尽了我神圣的责任了。我现在是无债一身轻,回到伦敦也可以做一个……

哈格医生 (紧接)做一个更幸福的人了!真没想到,原来艺术所欠的债是会双倍偿还的。您是不是也想来问我有没有克里斯宾的画留下,好让您拿去做纪念品呢?

罗 森 不!不!不!我不会这样做,我不会白要您的。哈格医生,我愿意出两百磅买克里斯宾全部的画。

哈格医生 (差不多发不出声音)两—百—磅—

罗 森 我不能出得更高了,我希望您也不要漫天要价。

哈格医生 我的天哪!我不能说您出的价钱低,糟糕的是您来得太迟了,不到两个钟头以前,有一个人来过。

罗 森 您没有把克里斯宾的画卖给他吧?

哈格医生 没有,我把那些画送给他了。

罗 森 哈格医生,你被他骗了!那人叫什么名字?

哈格医生 我老是记不清他的名字,让我看看……(在书桌上找到电报)在这儿。(读出)马克斯威尔•但文波。

罗 森 马克斯威尔•但文波?你是说马克斯威尔•但文波要您把克里斯宾的画送给他?

哈格医生 是呀!您认识但文波?(把电报交给他)

罗 森 当然认识!(读电报)但是我绝对不相信他会干出这样的事,有人在场做见证吗?

哈格医生 我的太太和女儿可以作证。

罗 森 那就好办了。(交还电报,两人都坐下来)但文波是《英国艺术月刊》的权威批评家,伦敦第一流的人物,大家都要拍他的马屁。哼,现在他露出马脚来了,他居然用这种下流的手段来骗你,一个钱也不给就拿去了那些非常值钱的……(他觉得提价钱应该谨慎)至少值两百磅的画,我们要揭穿他的诡计。

【门铃响。关尼引但文波进来。

但文波 (在外面)哈格医生在家吧?他一定是在等着我呢!

【关尼把门关上,但文波走进室内,哈格医生抬头一望,罗森对哈格医生做手势叫他不要出声。

关 尼 您坐下歇歇吧!

【罗森认出他是但文波,微笑着走向房角的食橱旁边,一半背着但文波。

但文波 不用客气。啊!您可不就是名闻天下的关尼吗?

关 尼 哈格医生,这些陌生的伦敦人抢着跑到这儿来,个个都叫我的小名,我再也受不了了。(慌忙走进厨房把门关上)

但文波 这位是医生吗?

哈格医生 是的。

但文波 我是马克斯威尔•但文波。

哈格医生 谁?!你说你是谁?

但文波 马克斯威尔•但文波。我昨天从伦敦打了份电报给您。

哈格医生 (对罗森)但是,这位但文波和刚才那个不一样!如果这个是但文波,刚才那个又是什么波?

罗 森 啊,还有一个但文波?(情绪一转)哈格医生,我们先不要提起刚才的事……

但文波 (厌恶地)罗森,你又在这儿搞什么鬼?(向哈格医生)哈格医生,我有责任告诉您,这位先生是专门剥削艺术家的。

哈格医生 且慢,您说您是但文波,罗森先生也说您是但文波,那么您一定是但文波了。不过请您告诉我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但文波 哈格医生,您曾经给一个可怜的青年画家看过病……

哈格医生 (用手指着但文波)他死了,但他还欠我二十磅,现在您也是替他来还钱是吗?

但文波 不,医生,应该是我们大家欠下了他的债,正如这个世界永远欠着天才的债。

哈格医生 天才?克里斯宾是一个天才?

但文波 您没有看报纸吗?他的画在纽约和伦敦十分轰动。艺术是悠久的,世界上的人总是很迟才认识它。克里斯宾死了十年后,我们才明白,他是一位前无古人的艺术家。他在这儿曾经写过许多封信给他的朋友詹姆斯•白朗,很可惜,连白朗也死了,许多精彩的信昨天才在《伦敦评论》上发表出来。

哈格医生 啊!我的天,原来你们这班家伙都是看到了这些信才跑到这儿来的。

罗 森 您猜得对,医生。

【哈格太太下楼来。

哈格医生 (向但文波)这是我的太太。这位是但文波先生。(哈格太太感到疑惑)安娜,等有空我再跟你解释。

【艾达慢慢进来走到书桌旁。

但文波 哈格医生,我一点都不夸张,在我们这个时代里,没有一个画家能达到克里斯宾那样的成就。

哈格太太 你是说,真的有人肯出钱买克里斯宾的画吗?

但文波 当然。他的画留存下来的太少了,所以尽管在这不景气的年头,他们也会拼命抬高价钱。

艾 达 高到十三磅吗?

但文波 绝不会少于一千磅。可能还会高到两千。

哈格医生 两千磅一张!

哈格太太 上帝保佑,我觉得不舒服。

哈格医生 但文波先生,您看,我真是个倒霉的人!

但文波 倒霉?克里斯宾在他的信里说,他有七张画留在您这儿,“古石桥”,“玉米田”,“红谷仓”,“旧砖屋”……每一张都价值连城啊!

哈格医生 糟糕的是,我……我……

但文波 怎么了?那些画不会有问题吧?

哈格医生 (站起来)没有。我一定要把那些画找回来。而且罗森先生,我并不急于卖,因为直到现在为止我还不知道那些画到底值多少钱。我一定要有时间好好想一想。现在请你们让我安安静静地吃一顿午饭吧。

但文波 那么今天下午我还可以再来吗?

哈格医生 吃过饭再说吧!

但文波 (准备离开,转向哈格医生,从大衣口袋拿出一本书)让我留下这本《伦敦评论》给您吧。您可以看到克里斯宾的信里关于您的描写。

哈格医生 非常感谢!

但文波 好,再见!

【但文波走了,门关上,罗森走到门口,知道危机已过,转身向哈格医生。

罗 森 刚才那个人,要不是我来证实他真实的身份……

哈格医生 请您免开尊口吧!

罗 森 好,医生,(走到门口拿了帽子),在我回来以前,请您什么事都不要做最后决定。(艾达关门)

哈格医生 我一辈子只有这一个机会来赚一点钱,可是就从自己的手指缝里轻轻溜掉了。

艾 达 (站起来)我最怕看见墙上挂画的这个旧印子。

哈格太太 我头痛,我要上楼睡觉去。(站起来无 精打采地向楼梯走去)

【关尼从厨房出来,把花瓶拿走,准备铺桌布。

哈格太太 我不想吃午饭。

哈格医生 哼!你怨谁?是谁让克里斯宾住进来的,是谁给他地方画画的?

哈格太太 但是你不见得比我更瞧得起他的画。

关 尼 这是我在这儿的最后一天了,我真不愿意看到你们两个这样吵闹。

哈格医生 滚回厨房去,我不愿意听你多嘴。

【关尼一生气跑进厨房去,“砰”的把门关上。

艾 达 我们不要再糊涂了,现在有件事要弄清楚,第一个来的人既然不是但文波,那么他是个什么人呢?他是用欺骗的手段从爸爸手里骗走这幅画的。

哈格太太 对了,我们得把那些画要回来!(向哈格医生)你一定要去找他回来。

哈格医生 可是我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只知道他回到伦敦会做一个更幸福的人……不过无论如何我一定要找到他,找到之后,我一定要结结实实的揍他一顿。

哈格太太 阿瑟,他比你年轻得多,当心他倒过来揍你一顿。

哈格医生 那么,我去找律师(走到桌前拿电话)我要告他一状,(稍停之后)可是打官司,要花不少钱。

艾 达 爸爸,克里斯宾到底有多少幅画留在我们这儿呢?

哈格医生 但文波说有七幅,那么除了被骗走的两幅以外,其余的画一定还在我们家里。

【关尼从厨房进来,站在门口。

哈格医生 (望着关尼)关尼,您真的在阁楼上面到处都找过了吗?

关 尼 哦,不错,都找遍了。

哈格医生 连一点油画的影子也没看见吗?

关 尼 没有,医生。

哈格医生 滚回厨房去!(关尼走了)艾达,我看你还是亲自出马去看看吧!好孩子。(艾达上楼)苏珊?下来呀,苏珊。(向哈格太太)说不定她会知道呢?

【苏珊下楼,显得有点不自然。

苏 珊 什么事,爸爸?

哈格医生 你见过克里斯宾的油画放在什么地方吗?

苏 珊 我当然见过。

哈格太太 什么?

哈格医生 (同时)在什么地方?

苏 珊 最后一次见到那些画,是在后花园的小屋里。

哈格医生 有多少张?

苏 珊 大概是十张八张的。

哈格医生 十张八张!

苏 珊 是的,都放在我们堆破烂的角落里。

哈格医生 不对,我整天到小屋去进进出出推我的自行车,从来也没见过什么油画。

苏 珊 没有多久以前我记得还跟布鲁斯看过。

哈格医生 啊呀,那一定是给布鲁斯给偷去了!我要打电话给警察局把他抓起来。(一把拿起电话)

苏 珊 爸爸!布鲁斯绝不会偷人家的东西的。

哈格太太 阿瑟。别打了。画不是布鲁斯偷的。

哈格医生 你怎么知道?

哈格太太 是我把画烧掉了。----扔到火炉里烧了。

哈格医生 十张八张一起烧了?

哈格太太 恐怕还不止呢。

哈格医生 还不止!值两千磅一张呀!我的好太太,你应该跪下来求上帝饶恕你。

【哈格医生愣了一刻之后,偶然看到放在书桌上那本但文波留下的《伦敦评论》,他拿起来开始阅读。艾达自楼上下来。

艾 达 关尼说得对,阁楼上连画的影子也没有。我们只有赶快去把早上给那个人骗去的画要回来。

【哈格医生看着《伦敦评论》并举起手要大家注意。

哈格医生 (大声念)哈格医生待我很好,可惜他并不懂得什么医道,我觉得非常有趣的,就是他的样子看起来像一只哈巴狗,(众笑)我像一只哈巴狗?胡说八道?(继续念下去)我想替他画一幅像,但他坚决拒绝,他对于艺术的见解,简直和下等动物一样。呸!苏珊,(把杂志交给她)你接着念下去,也许他会称赞你妈妈几句吧?

【苏珊拿了杂志坐在安乐椅里。

苏 珊 (念)这个热情的天使,好像我的姐妹和保姆,她的爱使我的生命得以延长,她是我在此唯一的安慰,她是美丽的……

哈格太太 (心花怒放)对了,我一向都喜欢克里斯宾这个小伙子!哎,他说我是美丽的什么?

苏 珊 妈妈,他说的不是您,是关尼。

【哈格太太顿时笑容全消。

苏 珊 (继续念)寒风的早晨,我走到田野上去画画的时候,她总是送我一杯热茶。

哈格太太 茶是我们的。

哈格医生 (看了她一眼)现在就不必计较了。(突然想到什么,跳起来)啊,上帝啊!

众 人 什么事?

哈格医生 克里斯宾曾经给关尼画过一幅像!

哈格太太 对了!自从他死后,关尼一直把那幅像挂在她的房间里。

哈格医生 艾达,快到关尼的屋子里去看看那幅像还在不在。

【艾达走向厨房。

苏 珊 艾达,等一等。(转向哈格医生)爸爸,我认为即使那张像还在那儿,也应该是属于关尼的。

【艾达停在上手桌子旁,转向他们。哈格医生走向苏珊弯腰对着她。

哈格医生 你真是糊涂了!现在我们有了一个发财的机会,但是你,我的女儿,居然说应该是属于关尼的!

哈格太太 自从今天早晨我就看你有点不对劲。

苏 珊 爸爸!我不愿意站在旁边看着你们侵占关尼的权利。

【苏珊愤愤上楼。

哈格医生 哦,当然,做事不能不讲良心。我们得好好想一想。按理说……那张画应该是我们的财产。关尼是我们雇的佣人,我们每个月都给她三十先令工钱,不是吗?那她就没有权利在干活的时候,让人家画像呀!

哈格太太 你说得对!毫无疑问那张画是应该属于我们的。艾达,快到关尼的屋子里去把那张画拿来。

艾 达 不过,关尼会怎么说?

哈格太太 你把她的屋子捣乱,把窗帘扯下来,把床铺弄翻,到时候就告诉她是小偷干的。

艾 达 小偷干的!

哈格太太 应该马上动手!去吧,艾达!

【艾达走进厨房。哈格太太把门关上,到哈格医生身边。

【片刻工夫门又开了,艾达回来。

艾 达 关尼在屋子里。

哈格太太 那张画呢?〉

艾 达 也在那儿。

哈格医生 哦,谢天谢地!

哈格太太 (走到门边,用最温柔的声音)关尼,(开了门)关尼呀!(把门关上,向哈格医生)你一定要找点话来和他闲扯。

【关尼进来,依然带着不安的神态。

哈格医生 (坐在转椅上,尽力地)关尼,我们就要分离了,我心里真是难过极了。

关 尼 没什么,医生。

哈格太太 不,关尼,除非你不怪他,否则他是没法安心的。

关 尼 真的没什么。

哈格太太 现在您……啊,准备开午饭吧。

关 尼 是,太太。(走到桌旁开始铺桌布)

【哈格太太向艾达示意。艾达走进厨房去。哈格太太催着哈格医生说话。

哈格医生 唔……哦!对了,关尼,今天是您在我们家的最后一天了,您还在伺候我们, 真叫我们高兴呀!关尼。

关 尼 这是我分内该做的。

哈格太太 不,不,那真是难得,连那个新来的佣人也非常称赞您。

艾 达 (从厨房出来向哈格太太耳语)妈妈,那个新来的女佣人在屋子里。

哈格太太 叫她出去做体操,或者到外面去散步什么的。

艾 达 (向母亲)要小心点。(进厨房关上门)

关 尼 什么要小心点?

哈格医生 噢!不,关尼,我们在讲一个故事。等会儿再讲给您听。喂!您要到哪儿去?

关 尼 我要到厨房去拿酸菜。

哈格太太 (挡着门口高声地)喔,我以为我们这顿饭不用吃酸菜了,你说是吗?阿瑟?

哈格医生 哦是的,关尼。

关 尼 您不是一向很喜欢吃酸菜吗?

哈格医生 是的,不过这会儿我忽然不喜欢了。

哈格太太 阿瑟,你不是有很多话要对关尼说吗?

哈格医生 对了,关尼,有很多话,有……有很多话, 可是……

【艾达从厨房里回来。

艾 达 (对哈格太太耳语)妈妈!那女佣人不愿意去做体操,也不肯去散步怎么办?

哈格太太 那就告诉她,非要去散步不可,不然就让她马上滚蛋!

【艾达进厨房把门关上。

关 尼 您要对我说什么?

哈格医生 大约有两三件事情。唔,让我想想看……

关 尼 要开饭了,有什么话吃完午饭再说吧。

【关尼转身走向厨房。

哈格太太 (依然挡着门)不过关尼,你还没有把桌子弄好呢!

关 尼 (推开她)我知道,可是厨房的点心要烧焦了。(走进厨房,关上门)

哈格太太 为什么你不拦住她?

哈格医生 为什么你也不拦她?

【苏珊从楼上下来,厌恶地注视着他们。

哈格太太 嘘,阿瑟,你听。(在厨房门口倾听,厨房传来椅子翻倒的声音)

哈格医生 一定是艾达把画拿下来了!安娜,你快去帮一手。

哈格太太 我不能去,阿瑟,你去吧!

【电话铃响。

哈格医生 不,我要接电话。

哈格太太 让苏珊去接!

【苏珊走去接电话。

哈格医生 安娜,你先去叫关尼回来,我再想办法。

【艾达蹒跚地走出来,没有把门关上,哈格太太正要叫关尼,一见艾达,马上住声,走到门口把门关上。

苏 珊 (对电话)请您等一等,我去叫他。

哈格太太 拿到手了没有?

哈格医生 (差不多同时)她没有抓到你吧?

苏 珊 (叫着)爸爸。

艾 达 没有,不过我正要摘那幅画的时候,回头一看,原来她就站在那儿。

苏 珊 (叫着)爸爸!

【哈格医生做手势叫苏珊不要打扰。

苏 珊 (对电话)对不起,请等一等。

哈格太太 唉,这一下我们只好从头再来了。好,让我们安安静静地吃顿午饭。好像什么事都没有似的。艾达,我们来把餐具摆好。(她们摆餐具)

苏 珊 这儿有一个长途电话,是找爸爸的,一个叫马济的从伦敦打来的。

哈格太太 伦敦?

哈格医生 又是伦敦来的!我再也不愿意和那些伦敦人打交道了。告诉他我出去了,到非洲森林打猎去了。

苏 珊 要撒谎您自己撒吧!

哈格医生 好,我自己撒。

【哈格医生走过去听电话,哈格太太和艾达布置饭桌,机械而紧张地听着。

哈格医生 (对电话)喂,是的,我是哈格医生,什么?克里斯宾画的“古石桥”多少钱?我听不清楚……多少钱?哦,我考虑考虑,请明天再给我一个电话。(挂上电话,怅然若失)

哈格太太 什么事,阿瑟?

哈格医生 他们愿意出两千五百磅,来买克里斯宾那幅“古石桥”,(一个绝望的回响)一点破损都没有的,(歇斯底里地)听见吗?一点破损都没有的。

哈格太太 两千五百……两千……

艾 达 就是我在后面画过画的那幅,天啊!十二磅我就把它卖掉了。

哈格医生 (在转椅里叫了出来)我知道了!

【关尼从厨房出来,拿着汤盆放在哈格太太面前,哈格一家全体动也不动。

关 尼 你们大家请坐吧!饭准备好了。(钟声)

【哈格一家全体机械的移动,好像着了魔,走向各自的座位。

哈格医生 (作祷告)多谢天父,此我饮食,求神保佑我交好运,阿门。

【哈格一家全体都垂头,关尼仍然继续看着他们。

【在哈格医生作祷告中,挂钟响十二下。



(注:此为演出本,较原作有删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幕 【五月的一个早晨,上午九点三十分,阳光和煦。向着通道的内门是敞开的。】 【开幕后,自行车铃声,一群鸡被赶着...
    若心向阳阅读 597评论 0 0
  • 第三幕 【同日下午,陈设如前幕,阳光已微弱,仍射进室内,幕启时,已见但文波站在火炉前,面背观众,等候着哈格医生归来...
    呱呱拉阅读 1,317评论 0 0
  • 油漆未干 (三幕世态喜剧) 原著:[法]勒内•福舒瓦 改编:[英]艾林•威廉 翻译:欧阳予倩 第一幕 【五月的一个...
    呱呱拉阅读 2,417评论 0 2
  • 现如今,肾病患者越来越多,而且趋于年轻化,这和我们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 三大毁肾“喝水”习惯 1、口渴...
    上锦生活阅读 193评论 0 0
  • 学到这节课,我突然想起来,在家乡的好多朋友,很是想念她们,很怀念我们每周在一起晨练,一起研究体式,一起聚餐...
    李安娜126阅读 1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