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航0.61-聊天狗带

有时候会感叹聊天能力狗带,但其实人为什么要聊天呢。也许是为了信息交换、情感交流、自我调整。在这里瞎琢磨琢磨,然后就可以心安理得地让它继续狗带了。

人在同一个环境中,会有信息交换的需求。比如在同班、同村、同公司、同社群。尤其是通讯不发达的时候,口耳传播是主要传递信息的途径。只要跟隔壁大妈聊两句,就知道村口的市集里有卖便宜的苹果,想买的话得紧两步,不然就没了。同村的谁谁欠钱不还,没想到他竟是这般缺德,以后他要借钱绝对不给。刚入行的小年轻找前辈聊聊,就能知道哪家供应的材料最实在,哪家的掺水货。
圈子越小,信息交互越频繁,一来外界可供参考的信息少,内部交流就格外具备参考价值。二来圈子小了成员之间容易熟络,人熟了话就可以放松讲,带出许多隐含信息;人数多了,个体在其中找不到定位,就容易飘忽沉浮,或直接沉底,也许接收信息,但极少发出信息。一个人如果没有确定的说话对象,或者能预料到自己说的话不一定有回答,他就不一定会去说这句话了。因为获得反馈是人们发话的默认目标。
那么通讯发达的时候呢?一条微信群的消息就可以通知到一个群体的所有人。大多时候想要什么信息一搜就有,聊天就转向了那些无法轻松获得的内容,比如深层的分析。滴滴顺风车司机害人的事广为传播,估计没有人会专门跟朋友八卦“你知道吗,滴滴又出事了……”,因为每个人都能自己看到推送。
但每个人对这件事的看法就可以深聊了。有人觉得女孩子晚上就不该出门,全然不顾人家是白天出门的事实。有人出事了才分辨出滴滴顺风车本就是往社交产品方向做的,每个司机和乘客都是里面的商品。对同一件事的分歧会将拥有不同观点的人隔开更远的鸿沟,于是一个人的社交圈会越来越趋向于相近价值观的人混在一起。
于是通讯的发达不仅缩减了聊天内容的种类,更缩减了聊天对象的范围。

情感交流的例子有:吃饭了吗?除了你妈,谁会真的想知道你吃饭了没有。这句招呼,基本等同于“你好”。它的回答无非是吃过了、还没,或者就点头一笑就揭过了。这种明显没什么实质内容的对话,但是又不得不说的话,维系着日常人们的关系,最浅淡的认识的人之间的感情。
要是人家的招呼,你却没有回应,对方要么猜测你家出事了,要么觉得你这人有问题。热心大妈会问一句,这是咋的啦?若能对她讲一讲苦楚,人家未必帮得上忙,但是听了一番诉苦,她会觉得自己的唏嘘和劝说分担或消减了你的痛苦;她参与到了你的不幸里,为你同情和哀叹,你们二者获得了某种关联。你也会觉得倾诉之后得到了释放,感念对方的理解和宽慰。之后两人关系又一次巩固,情感得到加深。这本就是非常废话的例子,每个人都沉浸在这样的日常里,跟谁特别有话讲,就跟谁关系近,起码双方彼此了解,处境或者三观。
那么特别没话讲关系就一定远吗?看人吧。有些人多年不见依旧熟稔如昨,有些人一旦没有联系的理由就瞬间生分。前者,对方要在时光中仍然保有某些你始终认可的特质,于是即便流年沧桑,你依旧能凭此辨认出他来;同时,这也要求你心目中仍然认可这份特质,为它留下位置。这世间归来依旧少年的,始终是少数啊。而后者,那真的是没有交流,就无法维系了。

自我调整,就像校准一块兀自走针的手表。
聊天固然可以获得和传播信息、可以交互感情;但是对有些人而言,聊天已经成为一种低效的信息获取方式,予以压缩;而感情交流的需求也不那么强,也许因为他们在其他的领域已经获得了足够的归属感、成就感,还有欢愉和挫败。比如沉浸于画画的人,这其中的心流体验就满足了一大部分情感需求,与人往来就少了,一方面没时间了,一方面也没必要了。
人终究不可能脱离社会而存在,但人可以站在社会的边缘。大多数人不至于到达高处不胜寒的地步,可大多数人都觉得知己难求。人为什么会需要“知己”呢?独孤求败者,其孤独既哀伤,又骄傲。大多数人都知道寂寞,希望有人能够完全懂得自己的心思(真是天真的自私呢),却未必懂得孤独。而孤独的人可以清醒地通过聊天,知道自己在环境中大概的位置,从而做出相适应的反应。比如一个人虽然明知道庸众的迫害,却并不会在群情激愤的时候站出来反对。明哲保身是个中性词。
那么在这种自我调整的需求里,偶尔聊天就够了,没有哪只表要每天校准的。

远航随笔
远航员阿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