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复盘:因为足够美好,所以还要更好

因为美好,所以更好
小 收 成 —— 坚持是微弱信号的放大器

1.早起晨读坚持得非常好,几乎一个月都没中断过,由于忙几乎晚上都十二点才睡,在这种情况下还能坚持晨读。之所以能做到是因为找到了意义,外加限制条件。

意义就在于晨读积攒的心智可以抵抗一天的精神熵;限制条件就是班车不等人,如果多躺五分钟就会在赶班车的路上,像风一样的女子上气不接下气一路狂奔。

2.本月是密集护肤月。面膜、仪器都坚持不错。十一月开始重点是面部刮痧和淘米水洗脸。要做到精心护肤,必须晚上留出足够的时间,又回到了时间管理问题上了,制定计划,方法可行,务必落实。

3.完成一场《活出生命意义 乐享幸福人生》讲座。每一次用心付出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4.完成一次大规模、高规格的参观接待任务。最大的启发是,自己认定正确的事——不违法不违规又有价值的事,多大困难都要迎上去做。在推进正确的事过程中,困难都是纸老虎。真正且最大的困难只有一个,就是内心的恐惧。直面它、战胜它,问题迎刃而解。

5.独自出面请了有史以来年龄最大(最年长者,年近70)级别最高、人数最多的一桌大餐。

6.看书:《你才是自己唯一的珍宝》、《活出生命的意义》;听书:《在远远的背后带领》、《活出生命的意义》、《贫穷的本质》、《跨越式成长》、《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7.女儿腿伤恢复了,行动略有不便,陪着女儿在新东方上辅导班。她学习,我用笔记本电脑工作,陪伴工作两不误。

这段时间跟女儿关系有点紧张。面对青春期少女敏感极端的心思,变化起伏的情绪,一知半解自以为是的认知,我的教育理念、沟通方式都受到极大挑战,感觉自己快被掏空了,但依旧跟不上孩子成长的需求。

怎么办?
选择冲突不如选择对话;
选择强硬不如选择温和;
选择简单粗暴不如选择换位思考;
选择冷战不如选择拥抱;
选择置之不理不闻不问不如选择加强学习更新观念,长期形成的观念仿佛绳索,绳索不除,所有的努力只能让绳索把身体勒得更紧。


小确幸——用细碎的幸福填满时光

参加新书签售

1.购置了三双鞋子,一双中靴,洋气舒服,很喜欢;两双十公分高的细拇指跟高跟鞋,跟我当前穿搭风格的调性不搭,考虑到特定场合能用,就巧遇巧买了。近一年来以运动休闲风为主,加之心态上更潮更年轻,喜欢大牌感减龄感设计感的衣服,喜欢这样的自己,每天都感觉心里藏着一个春天。

2.十一国庆节期间研究生同学聚会,跟同学们在一起挺好,当天我状态上容光焕发,妥妥滴名媛范,心态上还可以再积极点、放松点、打开点、随性自在点。

3.收到来自天南海北的礼物,它们带着朋友们的友情跋山涉水来到我身边。不被时间定义的友情初时滚烫、能懂能惜、文火慢炖、不动声色、日后化为岩壁,暗记年鉴。在渐渐泛黄的时间光里,我们一路相望,不曾相忘,我们来日方长。

4.收到一个朋友太太亲手为我做的蛋糕,只是因为我在他的朋友圈里夸赞了他太太的手艺。感动。

5.吃到了当地一家很火的酒酿糯米糕。肯定不如想像中惊艳,但寻找美食,排队等待的过程却让平淡的小日子有滋有味,日子本已平淡,要有制造快乐的能力,当然更重要的是永远充满希望。

6.西安已是石榴熟了季节,红彤彤的石榴籽寓意着生活红红火火,日子美好繁荣;饱满的石榴籽象征着多福多喜多健康。

硕果累累的秋天,我满怀诚意把这份美好寄给远方的朋友们。他们有的是多年挚友,有的是新结识的,有的是曾帮过我的。为朋友们选石榴,寄石榴,想象着他们收到石榴时边怪责“寄什么寄怪麻烦的”,边享受秋天“收货”的礼物。我便觉得这份美好已经成倍了。

7.中秋节看望了研究导师,看望肖云儒老师,希望过往中那些曾我指点过迷津的恩师们都能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8.国庆节为爸爸妈妈拍了一组照片,他们很高兴。平时陪伴父母太少,还是尽可能跟他们多一些交集。父母年龄大了,接触外界少了,我们之间共同的话题越来越少了,当子女的心里多少会觉得他们越来越不理解我们了,当父母的心里难免会觉得自己越来越不懂孩子的世界,孩子也不愿意理解他们的世界了。

可是,这又怎样?到了人生这个年龄段,多爱他们,记住他们永远是这个世界上最爱你的人就足够了,给他们买好吃的,添新衣服,带他们到处玩玩,让他们开心健康比什么都重要。少和他们探讨我们对世界的想法,我们的做法,讨论人生问题有导师,有知己,有同行者,你们之间更容易擦出火花,启发心智。

9.参加2场新书签售会。每一天没有不忙的,没有一天是没事可做,纯粹用来发呆的,睡个好觉都成了奢侈品。真的忙,大事小事,琐事要事一件件,一桩桩摆在面前,“等不忙了再怎样”永远是个伪命题。人人都如西西弗斯,各种事就是推动的那块巨石,有生之年无法摆脱。

怎么办?答案是,边周而复始地推石边见缝插针地享受生活。这需要清晰的知道自己究竟要什么;需要更合理的安排有限的时间;更智慧地抵挡诱惑,取舍欲望。当这样做了之后,在不停的奔波和操劳中,我享受到了掬水月在手的片刻美好。

正是因为十月有了这2场精神大餐,才不枉十月的浪漫秋色;才在周而复始的忙碌中有片刻喘息和放松;才在坚韧不拔,全副武装,强硬到脚趾中活出生命的柔软和弱德之美;才能在追风赶月的似水流年中,让身体等等灵魂,身体灵动,灵魂有香,眼里有光,人间值得。

10.参加2场婚礼。最大的感触是现在的年轻人特别善于表达,有爱就大胆、直接说出口。最值得我学习的是他们身上有一点淡定之美,不使劲之美,说起话来,没有那么高的调门,不用过多硬词,只有不刻意的淡淡然。

闲聊般的随性,旁若无人的自在,舒服高级又动人,别有一番味道,仿佛是在雨中漫步,在炉边细语,在雪夜相拥。

这让我想起有一次参加台湾知名音乐人姚谦的新书签售会,嘉宾不使劲的举手投足间如老朋友般亲切。

如果说大咖状态已然如此,但现场一位刚二十出头男生的表现更是给我不一样的启发。如邻家大男孩的暖,如睡了一晚清晨醒来的海风,干净清澈的他准备当着现场几十位观众来段弹唱。开唱前,他用放松柔和的声音做着自我介绍,我在心里感慨着现在的年轻人遇到什么场合都毫不费力,气定神闲。

心里纵有千言万语,
身后纵有千山万水,
眼前纵有人山人海,
也不过如此。

正当我呼吸放缓,双眼渐眯,专注地期待吉他声缓缓从他指尖流出时,他突然说,其实我很紧张,就在他说这句话的那一刻我仍没有听出他的紧张,紧张都如一掬弱水在手,旁人完全注意不到。

弱表达是我需要的,在苛求与随缘、弱与强、快与慢、“必须怎样”与“怎样都行”之间,试着找到它。


小遗憾——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坚定一点,可以做到

读书太少,运动太少,输出太少。忙是客观的,但我知道忙不是最主要的原因。时间管理,目标计划,行动力才是问题的症结,归根到底是自己的问题,问题始终在自己身上,这样想才有助于解决问题。只有做好今天的功课,才有未来可期的好运降临。

1.锻炼坚持不好,腰腹线条不如从前好看,好不容易甩掉的水桶腰又若隐若现了,天气冷、工作忙都不站不住脚,懒才是关键。丑和懒对我绝对是真爱,始终不离不弃,意志力稍有松懈,它俩就强势回归,霸气侧漏。怎么办?

运动时间要尽可能固定,早晨要晨读,中午要补觉,力量运动放在午休起床后,跑步放在下午4点开始或晚上7点开始。平时零碎化时间要多动,能练一会儿是一会儿,能站就不坐,强化意识,定下标准,分配时间,养成习惯。

2.饮食控制还可以,但仍偏多,其实不是饿,而是馋和渴。饮食习惯上比较突出的问题:蛋糕、面包、水果等含糖高的甜食摄入过多;每顿饭吃的过多;见到食物即使不饿也想再吃几口;吃饭没有细嚼慢咽,速度太快,特别是偏热的食物吃的仍太快。

自从开始管理食欲,才知道管住嘴有多难。人对食物的渴望太强烈了,除了美食本身的诱惑,生理、心理、天气、心情任何因素都会将这种诱惑放大十倍。

有一次跟女儿生气后,我吃了三块巧克力,一块蛋糕,一整条夹心面包,是甜食真的让情绪从冰点回温吗?其实这只是我的一个想法,大脑那一瞬间想将情绪从生气转移走,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吃呀,张嘴就来,伸手可得嘛,一旦开吃,破窗理论就启动了,破窗变破罐子破摔了,反正已经大开吃戒,就越吃越多,停不下来。

怎么办?上手段!

一是转移注意力。一想吃东西,就转移注意力,喝水、运动、读书;

二是减少面对食物的机会,视野范围内尽可能不要出现与食物相关的信息;

三是表象训练。想象自己六月在济南出差时,坚持节食和锻炼后漂亮的腹肌,那种汗水和自律浇灌出的美,闪闪发光。

3.睡眠质量很好,但晚上睡得越来越晚了,多亏之前有早睡早起的底子,所以精力还不错,从健康和美丽角度考虑必须早睡,一觉醒来,万事可期,目标是每晚十点半上床。由终而始倒推,晚上九点半之前必须完成所有工作、应酬。(可是当我写完这篇复盘时,已是晚上十一点四十八分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