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背影

爷爷过世一年有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病危后的一次离去的背影。去年春节,看见爷爷脊椎疼痛,腰酸背痛,作为晚辈的我们以为爷爷的老毛病重犯,便没太多在意,只是临时性地找了当地赤脚医生打了几针止痛药。

时间一晃,两个多月过去了,爷爷的疼痛不减,频率反而加大,那些止痛药似乎对他的病情收效甚微。这几年家中光景很是惨淡,一半因为爸爸供养我和妹妹上大学,一半因为家里从老到少大小开支都要爸爸承担,爷爷一辈子操心,看着家中日子过着这么艰难,甚是苦恼。随着时间的推移,爷爷病情不停地加重,每天疼痛无比。

四月,考完上海中级口译考试,我从上海就匆忙地赶回老家,和妹妹一起带爷爷去县城看病。从老家到县城,大约七八十公里,我原计划安排一部面包车,直接把爷爷送到县医院,爷爷怕花钱,拒绝了我的这个想法。于是转了两趟车,从早晨六点出发,七八十公里的行程,我们总共花了近五个小时才到县城。

近几年城乡面貌翻天覆地的变化,爷爷年事已高,多年没有进城,看到如此景象,一路上,对国家的日新月异的发展瞠目结舌,感慨万千,多次嘱咐我努力工作,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临近县城医院,爷爷还是不停地唠叨我们为何花这么多钱来县城看病,我和妹妹使个眼色,告知爷爷的医药费都可报销,爷爷才方可让我们去医院。

到了医院,爷爷似乎变得精神起来,反复交代我们如果检查太贵,别乱花钱,即使看到我挂号充五百块时,都会上前阻止,甚至从自己口袋里掏出一夹(一夹大概一千块)抽出几张给我们,我们很快制止了他。

拍CT共振时,爷爷脱了上衣外套,靠在机器的水平躺板上,弯曲拱形的驼背无法横躺在那里。爷爷侧着身子,蜷缩在一起送进CT扫描。裸露的上半身看出爷爷肋骨异常突起,身上找不出一块整体像样的肌肉,瘦的只剩一层皮。

检查完血常规,尿常规,血沉,肝功能,肾功能,血气分析,各项指标都显示正常,只需过后几天来复查。爷爷无意间看到医院列的清单,总共几千块,气得骂我们太破费了,本来就没啥大碍,非要再乱花钱。

顺着爷爷的意思,我们把他送回去,我由于要回苏州上班,于是把他送到了车站,由妹妹领着他回老家。进了车站,排了队,爷爷从中山衣服兜里掏出两百让我去买票,我断然拒绝爷爷给予的两百,买好票,爷爷和妹妹就匆忙地赶上回老家的一趟班车。妹妹手挽手牵着爷爷,爷爷不时回头看我,示意我赶紧买票回去上班,看着爷爷走出门闸,弯曲的背影在人群里看得特别显眼,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眼睛里的泪水忍不住流出,看见他上车后再次招手让我赶紧去买票时,我赶紧拭干了泪,怕他看见,也怕别人看见。


爷爷蹒跚步履,身穿一套老式的中山装,一步步在狭小的车里挪动着,看着爷爷远去的背影,我的内心百感交集。等他的背影混入来来往往的人里,再找不着了,我便进来坐下,我的眼泪又来了。跑到卫生间,把水龙头开启最大模式,让眼泪和水相互交杂,交杂还不是泪水,而是内心,感慨万端,怅然若失。

一个月后,爷爷复查,晚期肺癌,又过一个月,爷爷离开了我们。

每当看到街上来往驼背的老人时,我就不时想起爷爷那个离开车站步履蹒跚的背影,时光无法倒流,哎,我再也见不到那个疼我、爱我、育我的爷爷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