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想象 |《我的童年》· 章十二

引言

前面几章写完了这么多童年已逝的游戏方式,我忽然想到,如今的物质已经获得了极大的满足,快乐成本也越来越高。那些简单又纯粹的快乐,往往是由于过去物资的极大匮乏。

进一步想,童年时期在物资上的匮乏,却又意味着我们在创造各式各样的玩法的同时,也意味着我们还不得不拥有更多的想象力,来丰富童年的幻想。即使这些想象都是建立在我们有限的见识上面,最多不过是些胡思乱想。

但是,与如今各种电子游戏对孩童的大脑进行刺激相比,还是要有趣得多。想象力即是创造力。

于是我又想起一些事情,它们刚开始的时候,像是一盘散沙,散落在童年的角落里,不成系统。

然而,当我把他们洒在回忆的桌面上,发现这些沙子在聚光灯的映照之下,竟然也从侧面构建了我的童年图景,看起来倒像是一副美妙的沙画了。

我眼中的想象

小时候闲来无事或者在农忙的间歇时,我经常望着天空发呆。如果天空万里无云,一碧如洗,我就总会看见在蓝蓝的天空中有那么一个透明的形似如意的东西,不受任何控制地从天上慢慢滑落。一步一步的跌到眼角的地平线之下,当我一扭头追着寻它的时候,它却不见了。当我摆正头,重新望向天空的时候,它便又重新从穹顶开始滑落。

从此,每次我发呆的时候总有这样不明所以的发现,周而复始地出现和滑落,这个眼中的异物就这样一直伴随着我。

我当时天真地想象着,这就是老天冥冥中对我的指引吧,可它指引我去哪里呢?为什么这个指引总是那么不安定,让我看不清啊?

加上受那个时候的动画片的启发,我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什么天选之子,或者身体里有什么异于常人的东西被封印住了?然后天马行空地想象一些有趣的画面和故事,直到把自己也逗乐了。

后来,不知道是因为看的次数多了,还是因为慢慢长大了,我慢慢觉得总是挂在眼前的这个小东西也没有什么特别了,不过是眼角膜上的一点儿异物吧。

大家的想象

这些不过是我一个人待着的时候,天马行空般肆意的想象,想多了便总是很无聊的。况且,那时见识还很有限的我也想象不出什么情节,慢慢就乏味了。

当和小伙伴们在一起的时候,我们童年的想象便更加丰富和有趣了,也曾梦想侠客行或者逍遥游,“也曾梦想仗剑走天涯”。

看着电视武打剧上精彩的江湖生活,男孩子总经常幻想自己会成长为一代大侠,行侠仗义。一边明明知道电视剧情上的那些都是假的,功夫都是特效的,一边却不由得暗自幻想自己体内蕴含着盖世神功。总之,这些怀疑都不妨碍我们以此为乐。

首先,大侠总要选一件趁手的兵器吧。如果自封少林派,我们就用拖布把或者铁锨把作为武器;如果是旁门左道,就在树林里找一根歪把子树枝护身;看僵尸片看多了,就学着林正英自制一把桃木剑……再后来,受到现代武打片的影响,还有人自制双节棍和九节鞭之类的奇怪武器。

武器是一个侠客梦想的起点,而评价兵器好坏的重要方式只有一个——抡起来。只要抡起来能嗡嗡生风,便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好兵器”了。

沧州作为武术之乡,小时候的村里也常有一些练把式的地方。当我们和村里的老师傅学得一两招之后,就拿来和其他孩子摆阵式,有时也学着电视上的一些武侠动作,虎虎生威,好像真有点儿大侠风范一样。

架势摆完,一场决斗就没什么意思了。真正实战的时候,哪里还管什么拳脚姿势,只管短兵相接,“梆”“梆梆……”,结果只是看谁的兵器更结实罢了。

这时,珍贵的桃木剑、双节棍之类,也就只好束之高阁了。还是用树林里随手捡来的树枝“打杀”起来,才毫无忌惮。

“嘿嘿,吃俺老孙一棒!”

“小子,哪里逃!”

“天地君亲师,急急如律令!”

尽管腿脚功夫都很粗糙,口头上却一定要有像模像样的“咒语和口令”。

只是那树林里相互追逐的嬉笑声,早就没有了想象中大侠的风度和豪爽,只是小孩子放浪形骸的单纯了。

从行侠仗义的美好想象到孩童般的嬉笑打闹。就像被举得高高的美丽花瓶,一旦落地现实,也就破碎了。

童年的梦想虽然再也不能拼凑起来,但那梦想破碎的声音,刚好幻化成了童年的欢笑声,不绝于耳。

想象力,满足生活的一丝慰藉,已经足矣。


P.S.

望月尘 | Yann:

有时胡言曾经,有时乱语现在

千万不要信我,有思考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长假”3天,天气好得狠,阳光明媚,微风习习,温度适宜,勾的我觉得必须出去走走,才不枉费这大好春光。 约着小伙伴...
    二弦琴阅读 345评论 1 2
  • 1. 把《声律启蒙》上卷的“一东”部分摘录出来,朗读三遍。 2. 写一两段话(如回忆一个场景),其中包含有五种感觉...
    和言Oscar阅读 169评论 3 1
  • 看到今天的标题,我相信很多人都会觉得一头雾水,也肯定会有人认为这是无稽之谈。 别急,这是我最近知道的一个有点毁三观...
    桂律法课堂阅读 2,0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