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雪|10月回顾&11月计划

〇、前言

本周是2019年第44周,包括10月的5天和11月的2天,特别适合做10月回顾和11月计划。

之所以每个月都做上月回顾,制定下月计划,是为了回顾过去,积累经验,展望未来,清晰前进的方向,获得力量去探索更广大的区域,探寻更大的价值;是为了从容不迫地掌控人生;是为了让各领域的满意度都有提升,获得幸福。


愿你这一生不必经历丰富,而人生幸福

一、 检视回顾上月情况

1.1 分析上月各领域满意度

10月成就事件直通车>>幻雪|2019年10月成就事件

上月各领域满意度分析表-幸福领域

上月各领域满意度分析表-成就领域

【我的感受】
1、上月的整体满意度是9分。总体来说,各领域均衡发展。
2、上月的满意度最高的领域是人际关系、兴趣娱乐、个人成长,满意度均为10分。因为这学期没课,可以自由安排。所以将大量的时间投入到个人成长中,10月份挑战了语音写作,开启了77天目标冲刺打卡,担任了他律组的领航员。对此,感觉很满意。
3、上月的满意度最低的领域是财富物质,满意度是7分。主要源自工资收入较低,这个月绩效工资(扣除房租)后只有九百多元,把我吓坏了,非常好奇自己是怎么活下来的。做完月资产检视后庆幸自己15年开始学了理财入门课,并且开始了理财投资,虽然不能cover掉每月的消费,但是缓解了低工资收入的压力。但不管怎么说,这都不是长久之计。还是要想办法增加主动收入才好。

1.2 回顾上月重点目标达成情况

上月重点目标回顾表

【分析成功经验】
1、按流程分解任务,并列入日清单,安排任务的开始时间,可以更加顺利地完成任务。

  • 比如微课:听课→写学习日志→回听课程及打卡→点赞及评论。
  • 比如语音写作:语音写作→践行打卡→修改写作内容。

2、过去总觉得我只能在电脑前面学习微课,这样才方便做课程记录,方便写日志。但是9月到10月因为各种原因有些天不方便用电脑,但是课程不能停。在这段时间尝试用手机听课、“语音+打字”写日志,回到家再用电脑做课程记录。尝试后发现效果不比电脑差。
通过这件事,我看到了一种自我限制,有的时候一直在用某种方法/工具,就以为只能用这种方法/工具,但实际上并非如此,这种方法/工具可能是在当时最适合自己的、最方便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环境的变化,我们要去思考方法/工具是否也需要变化。

【优化措施】
1、在学习过程中,要定期回顾前面的主题,持续践行、持续检视及调整。
2、尝试把学过的内容讲给别人听,一方面检验自己是否真的学会了,另一方面检验自己的逻辑表达能力,发现弱势,弥补弱势。

3、在做一件不熟悉的事情前,可以多问问身边的朋友、社群伙伴或网上搜索,不要自以为是地往前冲,想着全部靠自己,一个人的能力毕竟有限,时间也有限,不可能学会所有东西。

4、在语音写作中,要慢下来,增加主动思考或者用问题、用模型引导自己思考。这样可以提高写作的价值,不停留在流水账或者浅思考的层面。
5、碎片时间想好语音写作的主题,而不是临时想。这样做既可以降低语音写作的难度,又可以提高语音写作的标准。

二、预判下月整体时间

下月时间预判表

11月包括第45到48周,共4周28天。工作日是20天,周末是8天。但因进博会调休,11月2日、9日(星期六)上班,11月4日(星期一)、5日(星期二)休息。
1、有可能4日、5日出差,出差时不确定可用于推进目标的时间,于是将出差的两天放到了节假日安排中。此外,留了1天作为休息日。
2、因为是对每一天清醒时间的规划,需要明确可用于推进目标的可用时间。由于睡眠、日常生活、交通出行属于消费时间,不需要计划。主要对成就领域、文化休闲、户外旅游、人际社群、家人亲戚、有氧运动等进行规划。(轻度运动是晨间微运动和散步,不做规划)
3、因为把工作列入推进的目标,所以工作日和周末都按照一天10小时进行计算,考虑到效率系数,最终得出11月4周的可用时间是225小时。

三、分解下月重点目标

月度重点目标分解表1
月度重点目标分解表2

【月度重点目标的选择理由】
1、月度重点目标1仍然是学习崔律精时力课程的本月内容。这是从2018年1月1日到现在,我一直在学习的课程。通过这门课我有了很大的改变,也希望能够继续学习和践行,获得更多的改变。这门课可以帮助我持续保持稳定的成长状态,帮助我建立生活的秩序感,能让我被他人赋能,能锻炼我的表达能力、思考能力、精力和时间管理能力。
2、月度重点目标2是在起航号赋能群完成一场半小时的关于持续行动/自律的分享。这个是10月初大葵就跟我提到的事情,但是我总觉得自己做不好,就一直拖着。为了赋能起航号社群的小伙伴们,也为了挑战自己的舒适区,为了展示自己的优势,我灵机一动,将这个任务列入11月的月度重点目标,相信能更好地推进这个目标。

四、平衡下月各领域目标

下月各领域目标平衡表

【我的想法】
1、在各领域的期待中,尤其是幸福领域中,其实很多是每个月甚至每周的常规任务,比如每周给妈妈打一次电话,每周跟单位的朋友们聚会一次,每月看2部电影等等,因为我希望自己能兼顾所有领域,所以在很早的时候就开始预先安排这些幸福领域的事情。
2、个人成长是目标数量和预估用时最多的领域,虽然2个月度重点目标之一已经是个人成长的任务。这也变相反应了我对个人成长的重视程度。
3、因为没有安排第3个月度重点目标,目前剩余时间是22.5小时,可以充分应对风险和自己的心血来潮了。

五、形成下月计划安排

下月计划表

【我的想法】
1、考虑到第48周正式进入冬季学期,周一到周四都要上课,备课、课后任务、答疑都要安排进去,会比较忙,因此将个人成长、自我实现等领域的事情尽可能提前做,放到前3周做。
2、在安排各个任务的周次时,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比如任务本身需要持续多长时间,是否有星期几的要求(比如崔律拆书专场是周二晚上),还要考虑每周的常规任务的时间,非常规任务的可用时间等。
3、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在周复盘时会检查下月计划安排,并灵活调整。

六、后记

幻雪,你真棒,即使是国庆假期你都做到了每天专注成长至少6小时;在没有明确的工作安排的时候,你用心安排自己的学习成长和自我管理的任务,不断优化;在出差期间,也做到了21:50上床睡觉,睡整数个睡眠周期,5:30起床,做到了睡前准备程序和醒后唤醒程序……我真为你骄傲,现在的你和寒暑假的你简直判若两人。

我200%相信你是一个自律高效、内外兼修、持续发挥自己的能力和潜力的终身成长者。

11月,让我们继续加油,继续养成自己。

Changelog

制作人:幻雪
时间记录:2019/10/29-20191101,3天,6小时25分钟

  1. 20191029~1030 梳理成就事件,填写10月回顾|11月计划工具表 5小时17分钟
  2. 20191030 完成月目标简书作业初稿 19:14-20:12 58分钟
  3. 20191101 修改简书作业,投稿 16:18-16:28 10分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