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外婆

外公外婆那一辈的人,是的的确确面朝黄土的农民。

外公外婆一辈子劳劳碌碌,尽心尽责的养育着三个女儿一个儿子。那个年代,都是希望能有一个儿子的,所以最终等来了排行老四的舅舅。我的妈妈,排行老二。

我时常会想,为什么,将近八十岁的外公外婆还是停不下来。无论是家里的农活,还是在外面找一些零工,老两口就是不愿意在家休息。

我听妈妈说过,外公是一个倔强的老头,脾气很臭,又是一根筋的思想,年轻的时候,外婆也没少受气。而外婆,完美的把她的性格传承给了三个女儿。所以,我时常会觉得妈妈太唠叨,但是每次跟阿姨们一起吃饭的时候,我总能在她们三个人的身上看见外婆的影子。

今天一大家子聚在一起吃饭,除了舅舅一家没有到场,几乎全都在。

这是我第一次用心的看看我的外公外婆,记忆中最亲密的时候还是在小学初中的时候。那时候,外婆会每个女儿家住上几天,帮忙做做家务事。每天晚上我都缠着外婆跟我一起睡觉,外婆跟我说着过去的事,我听着故事安然入睡。早上基本上五点多外婆就起床了,洗衣做饭。那时候我觉得很神奇,外婆早上都不瞌睡么,为什么总是能起那么早,为什么我起床之后,总能第一时间吃上准备好的早饭。外婆住在我家的那段时间,我早上从来没有迟到过,都是坐在家里等校车来接。而平时,妈妈总是掐着点起床做饭,导致我每次都是饭还没吃,校车就到了,憋着一肚子的不满去学校。

一转眼,曾经的小姑娘已经长大了,而外公外婆终究敌不过岁月的侵蚀,时光在他们的头发上,在他们的脸上,在他们的步伐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迹。而我,也因为上学、工作,一年只能见他们一次两次,再不会更多。

我很喜欢这样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吃饭,外婆是一个心直口快的人,她觉得不好的事情就一定要教育一番。有时候也会把一向要强的妈妈说的哑口无言。就像今天,妈妈一直说吃太多了,吃不下了,说要减肥。外婆听了,一下就不开心了,说:“减什么肥?又不胖,乱减肥。吃,多吃点,谁都不许减肥,把菜都吃完了才行,吃的好身体才能好,还减肥,想不开!”大家都被外婆逗乐了。

后来,姨夫拿我开玩笑,问我这个酒店的菜好不好吃,有没有上海的好吃。我说,我们公司一般聚餐都是吃火锅,很少下馆子点菜。外婆说:“火锅有什么好吃的……”

我说:“外婆,那是一家很好吃的火锅店,平时就有好多人排队去吃的,有时候要等上好几个小时。”

外婆说:“乱来,还等好几个小时,胃还要饿坏了……”

坐在旁边的表哥一直在笑,对着我摆了摆手,示意我不要讲了。

这个年纪的我们,理所应当被催着找对象。阿姨和外婆一唱一和,让我别在上海了,快点回家来。一个人在外面吃不好喝不好的,还没有男朋友。我又不能像在家那样怼爸妈一样对着她们无礼,只好低头一言不发的吃菜。我知道在外婆的脑海中,生活就应该平平淡淡,安安静静的度过。我又何尝不向往呢?

吃完饭,一群人在等电梯,外婆走到我身后,看见我的外套,拽着我这件破破的牛仔外套问我,“你这买的是衣服嘛,都破成这样了还能穿啊?”又是惹来一阵大笑。我也就嘻嘻哈哈的傻笑。

坐在车上,听着妈妈有一搭没一搭的跟外公外婆聊天,忽然,听见妈妈吞吞吐吐的说,“妈,额,我跟大姐商量了,要不要最近把衣服给做了?”我还在纳闷她在说什么衣服。

外婆说,“好呀,做吧!都这把年纪了,说没就没了。”

我想我大概知道了,妈妈说的是给外公外婆做寿衣,冷不丁听到这样的话,我心里多少有点顾忌。

外公说,“我不做,急什么,我又还没死。”

外婆一听就冲外公嚷了一下,“现在做又没事,你以为你还能活几年啊,还有两年都要八十岁了,该准备好了,难不成你还怕死啊?”

外公不屑的笑了笑,“我才不怕呢,我看的开,我也不怕,我就要等八十岁之后再做。”

我跟爸爸坐在前排,心照不宣的笑了,这个倔强的小老头,仍然还是那么的要强!

我想,再过两年,陪着外公外婆度过他们的八十岁生日,若是能再过九十岁或者是一百岁,那更是完美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初长成,结夫妇 我的外公外婆于1928年先后出生于同一个江南古镇,一个是镇长家的少爷,一个是上海商务印书馆职...
    远晓阅读 470评论 0 1
  • 让我怎么来形容时光的速度呢,这么一转眼,外公已经去世三年了。昨晚,外公的五个女儿携家带口和外婆一起四世同堂聚在一起...
    盒子很随心阅读 664评论 2 5
  • 外公外婆都是极好的人。 听说外婆还有个妹妹,后来生病去世了。外婆就成了他们家的独生女。 外婆是念过书的,一直念到中...
    柯一晨耶阅读 368评论 0 0
  • “棠梨花映白杨树,尽是死生别离处。” 我很怕过清明。我先是失去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最近三年又相继失去大姨、大舅、二...
    八月萑苇阅读 337评论 9 12
  • 文 奔腾 度娘说,房山十渡有“北方小桂林”之称,是国家的4A风景区。其中以九渡为中心向...
    生活的ATM阅读 846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