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到姑苏见(2)——鼋头渚、留园、山塘街

在苏州的第2天,却准备去无锡小逛。昨天抵达时,从火车站南广场出来,便觉得广场雕塑和古城门特别古韵古香,可惜着急赶路,没有细细观看。这次又从苏州站出发去无锡,我特意跑到南入口,记录这让我激动的景观。广场中央是一座范仲淹大铜像,两边还有8个雕塑,范仲淹的铜像后面是古城墙和古城平门。苏州知州范仲淹在苏州站广场正中央欢迎各地游客来苏州游玩!

来无锡主要是为了看太湖,虽然太湖四分之三的水域都在苏州,可偏偏最好的景观却在无锡。作计划时以为逛太湖需要好久,可没想到交通便利、公交直达,行程提早结束。来无锡只看太湖还是很遗憾的,可以顺道看看蠡园,东施效西施泛于太湖之上。

太湖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鼋头渚则是无锡境内太湖西北岸的一个半岛,因有巨石突入湖中,似浮鼋翘首而得名,有“太湖第一名胜”之称。太湖绝佳处,毕竟在鼋头。这也不枉我特意跑来无锡一趟。

1934年,电影《大路》在太湖鼋头渚拍外景,担任作曲的聂耳随剧组来此,独自住在一个小阁楼里,创作了《开路先锋》和《大路歌》。如今,景区里将这个小阁楼开辟为“聂耳亭”留存下来。在聂耳亭的二楼,一切按聂耳居住时的原样复建。这个爱国的文艺青年,《义勇军进行曲》作曲人,23岁时就离开了这个世界。断续歌声,水天遥忆故人劫;行行何去,湖畔尽多留情处。

聂耳亭

侬住东湖震泽洲,烟波日日钓鱼舟。山似翠,酒如油,醉眼看山得自由。

渺渺烟波一叶舟,西风木落五湖秋。盟鸥鹭,傲王侯,管甚鲈鱼不上钩。

——元  赵孟頫  《渔父词》


太湖 鼋头渚

鼋头渚景区内有一长春桥,桥边有一七桅杆帆船。据说该船为徐霞客旧船,船本身就是省级AAAA级保护单位。景区内还有一块刻有“鼋渚春涛”的石头,由历史上最后一位状元刘春霖题写。涛声吼鼋渚,地胜十三洲。再往南走有一处广福古寺,是“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一寺,可我们为了赶半小时一班的船去太湖仙岛,未再前行一探究竟。

12月,绝不是太湖鼋头渚最美丽的时节,但不同的时光,却有不一样的风景。而且,它冬日的美,看到的人还最少呢。


12月的鼋头渚景色

留园,吴下名园之冠,大门却很小,如同现代公寓里的防盗门一样,不过这“小大门”里面却是别有洞天。这也是留园留给我的最大印象:曲折迂回,别有洞天。层层相属的建筑群组,变化无穷的建筑空间,藏露互引,疏密有致,虚实相间,令我不由得惊叹。可惜这曲折走廊的迷离掩映之美太难通过照片记录表达,我只记得在若隐若现、环环相扣终于得以将湖光山色一览无余时的喜悦和兴奋!P.S. 盛宣怀的父亲曾经购下留园。

苏州 留园

山塘街,被誉为“姑苏第一名街”,始建于唐,距今1100多年历史。清乾隆1762年下江南时,在此御笔书写“山塘寻胜”。回京后乾隆还在颐和园后湖仿照七里山塘的模样,修建了苏州街。

在山塘街边随便找了家人少的小饭店解决晚饭,点了一道腊肉炒双笋,一道梅菜扣肉。腊肉炒双笋实际上是一大碗汤,肉不腻,笋清爽,汤热乎,不太爱吃笋的我也吃的很香。虽然不是第一次吃梅菜扣肉,但这次应该是吃得最正宗的一回。店老板说这肉蒸煮冻超过5个小时,几乎一点油都没有了,超级赞!

825年,白居易任苏州刺史。在任上,他发现去虎丘的路上河道淤塞、水路不通,回来后他决定开凿一条山塘河。河长7里,故称“七里山塘到虎丘”。山塘河边筑堤,即山塘街。山塘河和山塘街的修建,方便了交通和灌溉。如今,山塘街还有白居易纪念馆。

《红楼梦》第一回有云:当日地陷东南,这东南一隅有处曰姑苏,有城曰阊门者,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这阊门外有个十里街,街内有个仁清巷,巷内有个古庙……姑苏、十里街……山塘街东起阊门渡僧桥附近,曹雪芹的映射笔法,写的就是这一二等富贵风流的七里山塘。


苏州 山塘街

上初中时,语文老师曾感慨《五人墓碑记》这篇好课文从课本里删除。上高中时,看《明朝那些事儿》,读到五人事迹及苏州十几万市民罢市示威阉党,带给我极大的震动。

嗟夫!大阉之乱,以缙绅之身而不改其志者,四海之大,有几人欤?而五人生于编伍之间,素不闻诗书之训,激昂大义,蹈死不顾。

——明  张溥 《五人墓碑记》

不要以为渺小的,就没有力量;不要以为卑微的,就没有尊严。弱者和强者之间唯一的差别,只在信念是否坚定。

——《明朝那些事儿》

五人墓就在山塘街,可惜我去的时候竟然不知道,下次一定前去凭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