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进化论

1. 以酒代水的医院

1687-1860近两百年的时间里,伦敦的一家医院在救死扶伤之余自办酿坊酿制啤酒。干嘛呀?住院病人每人每天派发三品托,当水喝。耸人听闻?此举由来有自。往前推一千年,公元612年就任法国北部梅斯地区主教的St. Arnold就极力推广啤酒,宣传多喝酒、少喝或不喝水。这位主教身后还因为推广啤酒的功绩被天主教会追认为圣徒。听起来有点邪乎?

所以说,啤酒远不只是让我们拿来下着闲话往肚子里灌。白黄啤果药,常见的五大类酒精饮料中,啤酒在全世界范围内流行面最广,在人类历史进程中的作用也最重要。那位被封为圣徒的主教,喝啤酒的主张其实是从公共卫生角度出发的,并不是鼓吹纵欲。在古代,干净的饮用水难以获取,他注意到了肮脏的饮用水与疾病蔓延之间的联系,这才让大家多喝啤酒。这东西经过发酵,就算酒精浓度不够杀菌,也比村头河边的水要干净。

这至少说明了两件事。首先,酿造啤酒的技术非常普及、原料终年易得,这才能让大家都喝得起啤酒。再者,那时候的啤酒恐怕酒精度数比现在的还低,否则一天三扎啤酒当水喝可不是人人都受得了的。

2. 酿酒让人类走向定居

酿酒大概始于公元前一万年的新石器时代,差不多是跟原始人从采集狩猎转向定居农耕同步发生的。过去的历史学家普遍认为,进入农耕文明以后,粮食生产趋于稳定,有了过剩的食物,于是人们开始酿酒。从20世纪下半叶开始,越来越多的考古证据显示,这个因果关系说不定要反转一下。采集狩猎时代,随季节迁移、享用新鲜且品种丰富的食物,怎么说都比农耕的生活方式惬意——农人面朝黄土背朝天,终年劳作,吃到的食物品种还非常有限,图什么呢?图的很可能是酿酒——定居和农耕显然更加便于稳定地获得酿酒原料。至于原始人为什么对酒这么感兴趣,一种推测是出于祭祀和奉神的需要。总而言之,要不是为了喝口啤酒,人类到今天可能还在采果子打猎为生。

从考古成果和生活常识我们可以推测,用大麦酿造啤酒是人类最早发现的酿酒方法。大麦在一定的温度湿度条件下发芽,麦芽释放出的酶帮助淀粉转化成糖,进而发酵出酒精。这个过程不需要人为干预,自然就能发生。原始人观察到了这一现象,主动加以利用,就成了啤酒。葡萄酒大约也是这样的起源,但是葡萄远不如大麦分布广泛,且受到季节限制,故而不如啤酒普及。现在发现的最早的酿造啤酒的遗迹在今天土耳其境内。古巴比伦已经出现了专门从事酿造啤酒的职业。巴比伦人对啤酒的重视程度甚至上升到了法律高度,《汉谟拉比法典》记载了二十种不同的啤酒,并且规定其中八种必须完全使用大麦酿造,而其余十二种可以使用不同谷物。

其它酒类大都有一个明确的起源地,之后跟随文明交汇的浪潮从一个地区向另一个地区传播。啤酒也有这个过程,但同时人们也在世界不同的角落发现了远古人类独立发展出啤酒酿造技术的痕迹。在中国,虽说现代意义上的啤酒是1901年才由德国人引入,但远古时期酿造的啤酒还有迹可寻。斯坦福大学东亚考古学教授刘莉就曾在她的课堂上带着学生根据中国考古遗址中陶罐内壁的残留物复制了五千年前的中国啤酒。

其实,文献研究也揭示出中国古代酿造啤酒的可能性。甲骨文中“醴”和“酒”是两个不同的字,在那个惜字如金的时代,这一定是表达两个不同的意思。后世比较流行的说法是“曲造酒,糵造醴”,曲是酒曲,糵是生了芽的谷物,也就是说《周礼》等古籍中记载的“醴”是一种通过麦芽发酵的酒精饮料,基本上就是啤酒。至于啤酒后来为什么没有在中国流行下去,可能是因为中国人很快掌握了用曲酿造黄酒的方法,而黄酒的酒精度比“醴”要高得多,于是就没人再喜欢喝寡淡的醴了。

3. 今日啤酒

今天的啤酒跟古代最主要的区别在于加入啤酒花(hops)增加香味。根据原料、生产工艺、储藏时间等因素,今天啤酒的种类远不止巴比伦时代的二十种了。

最常见的两大分类是lager和ale,二者主要的区别在于发酵方式。Lager这个词来自德文的lagern,意思是存储,顾名思义,这是一种窖藏时间比较长的啤酒。它起源于巴伐利亚。早期酿造啤酒的一个问题是夏天发酵的过程比较不容易控制,而巴伐利亚的修士们把发酵过程搬到阴凉的酒窖里面,这样一来,酵母就沉到了酒坛的底部,从下向上发酵。跟ale相比,lager里面残留的酵母成分比较少,因此成品能够存储的时间相对较长。同时,由于酵母残留量少,麦芽和啤酒花的香味更浓郁,口感更纯净。

Ale则相反,从上往下发酵,这种方式生产出来的啤酒味道更有层次感,口感更丰富。Ale这个词单独使用有时候可以指代啤酒。根据使用的麦芽种类,ale还可以再继续细分。颜色最淡的叫pale ale,用的是淡色的麦芽malt。最初这是英国的做法,因为颜色口味都比较清淡,适合气候炎热的地区,于是传到印度,又有了Indian Pale Ale,简称IPA。比pale ale深一些的,有琥珀色的amber ale和棕色的brown ale。至于麦芽为什么会有不同颜色,完全是在大麦发芽的过程中人为控制的。

既然淡色的pale malt可以做成pale ale,那么可不可以用来做成pale lager呢?也是可以的。最早这么做的是波西米亚的Pilsner这个地方,所以这种酒后来就叫做Pilsner,也可以拼成Pilsener或简写作pils。

有人喜欢淡的,当然也会有人喜欢重口味,比如吉尼斯啤酒(Guinness)。这种酒使用的麦芽是熏制或烤制过的。这种酒称为stout,或者也可以直接叫黑啤酒dark beer。

提到Guinness,不知道你是否注意到它的瓶子或罐子里有一个像石头块的硬东西。这个东西叫做widget。干什么用呢?中国人常常说生啤酒,英文没有生熟之分,新鲜啤酒叫draught,美国写成draft。这个词是从古英语的dragan来的,意思是拖、搬。拖什么搬什么呢?啤酒桶。所以draught指的是刚刚打开桶倒出来的新鲜啤酒。严格来讲,新打开一桶啤酒必须在三天内卖完才能叫做draught。因此,任何瓶装罐装的啤酒实际上都不是draught。出于商业目的,很多包装啤酒都说自己保持draught风味。Guinness的这个widget是他家的专利技术,样子像个针管,中间有个孔,作用是把酒瓶里面多余的气体存在那个孔里面,倒酒出来的时候再慢慢放出来,这样酒里面的气泡比较均匀,可以模仿新开酒桶的draught的效果。

真正的draught还得在酒吧或者酒厂里面喝。这种散装的酒在酒吧里面叫做on tap。Tap就是水龙头,on tap当然是把酒桶接上龙头放出来。进酒吧服务员问你喝什么,瓶装的酒一般会写在酒单上,新鲜的酒则不一定,特别是特色小酒吧,每天供应的新鲜啤酒可能都不一样,所以你可以问问服务员"What's on tap today?" 这句话引申出来也成了一个俗语,如果开会的时候有人这么问,可不是想喝酒,而是问问今天会议的议程有哪些内容。


独门菜谱之国内颜值版|啤酒炸鱼

英式炸鱼薯条(Fish & Chips)差不多是英国国菜了,在北美也很普及。这东西说起来其实非常简单,没什么技术,好吃不好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鱼的新鲜程度。要说有什么讲究的话,主要就在鱼外面裹的那层面糊要用啤酒调制,叫做beer batter。用啤酒面糊炸出来的鱼比用普通面糊更蓬松酥脆。

多伦多很多人家门外都有一小块用玻璃墙围起来的小门廊,进门之前可以在这里换鞋。尤其冬天,一脚雪水泥浆,不想带进家门。这地方是在家门外面,没有暖气,但是有一道玻璃墙,所以又比纯粹的户外要略微暖和一些。一般情况下,如果气温低到零下十来度,这个小门廊里面的温度会在零度左右,不至于结冰,于是许多人就把啤酒饮料之类放在这里冰镇。我也干了这事,没想到的是前几天突然出现了一次极寒天气,气温降到了零下二十几度,我的啤酒冻成了冰。冰比水体积大,结果膨胀的啤酒冰把酒瓶盖子给顶了起来,里面的气体滋滋往外冒。我赶忙把酒搬进家里,泡泡冒得更厉害了,我于是把酒瓶倒扣在杯子里把冒出来的酒泡接来喝了。一入口,这气泡化成的酒比平时啤酒的度数要高不少。留在瓶子里的冰第二天化成了水,颜色味道都比正常啤酒淡很多,没法喝了。我就把这些“残酒”拿来做了啤酒炸鱼。

这里介绍的这个菜谱当然不必刻意,什么啤酒都行。这个啤酒面糊也可以用来炸其它东西。

原料:

鱼柳,可以用超市里面的速冻鱼柳,解冻就可以用

啤酒,用量取决于炸鱼的多少,把啤酒当水用来调和面糊

面粉适量

盐、胡椒少许,这种鱼柳一般是海鱼,自身带有一点咸味,所以用盐的份量要比平时略少

做法:

1. 鱼柳洗干净,切小片。按照正宗英式炸鱼薯条的做法,鱼要用比较大的块,但是这么做的话锅也要比较大才能炸,所以自家做就切小一点比较方便。鱼不需要调味也不需要腌制

2. 面粉里面加入啤酒搅拌,调到比较粘稠能够挂在鱼肉上但仍然是可以流动的液态,加盐、胡椒

3. 锅里面加油烧热。炸鱼跟炸鸡炸肉不同,鱼很容易熟,所以炸的时间可以很短以保持鱼肉鲜嫩。要想鱼在锅里的时间短而外面的面糊又能达到好看的金黄色,油温要比平时炸东西稍高一些

4. 鱼裹上面糊炸

独门菜谱之海外混搭版|啤酒烤鸡

中餐有啤酒鸭,西餐的烧烤也有啤酒烤鸡。一个有趣的做法是啤酒罐烤鸡(Beer can chicken),顾名思义,烤鸡的时候把一个拉罐啤酒塞在鸡肚子里当支架用,慢火烤制,烤的过程中啤酒逐步挥发出来吸收到鸡肉里面去。可以简化一下,在腌制的时候多加点啤酒泡着,烤的时候就不用塞啤酒罐了。

原料:

整鸡一只,选小些的鸡好吃

盐、胡椒,我喜欢比较简单的调味,少加香料。盐的用量跟腌制的时间成反比,最好是在冰箱里腌制过夜,如果你急着烤腌的时间短就需要适当增加盐的份量

啤酒一罐

辣椒粉、花椒粉,这是混搭四川“干碟子”蘸料,不喜欢的可以省略

做法:

1. 鸡用盐和胡椒里里外外抹两遍,啤酒倒进一个容器里面把鸡浸泡进去,放入冰箱腌制过夜

2. 烤箱开中等温度预热

3. 鸡放入烤盘进烤箱,可以把泡过鸡的啤酒放在烤箱底部

4. 烤1~1.5小时

5. 如果要蘸干碟子,把花椒粉辣椒粉混合,可以适当加点盐


参考资料:Beer - A Global History, Gavin D. Smith, Reaktion Books, 2014; 《中外名酒文化与鉴赏》,李纪亮,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5;What's the Diffrence? Ale vs. Lager Beers, Emma Christensen, thekitchn.com, 2010; Standford Students Recreates 5,000-year-old Chinese Beer Recipe, Alex Shashkevich, Stanford News, 2017; 图片来自Pixabay公开版权共享资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