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罗马时代的一位顶级大师对“记忆”的深入剖析,读懂的不是一般人

今天我们提到的这位大师,名叫奥古斯丁(354—430)。


奥古斯丁有多牛呢?

他是公认的神学奇才。

他是教父思想的集大成者。

他的著作堪称神学百科全书。

他写了超过一百一十三本书。

他留下的讲章就达五百多篇。

他是哲学家、神学家,也是政治思想家,同时是文学家和美学家。

他的思想理念影响了欧洲中世纪到近现代一千余年!

所以可以想象得到,如果没有掌握高超的记忆技巧,他如何能经文条目信手拈来,如数家珍呢?

在其著作《忏悔录》和《论三位一体》等书中,都有论到关于“记忆”的话题。

下面选录的章节,就出自奥古斯丁不朽的名著《忏悔录》第十章。

当然……这本书并不是很容易快速读懂,需要深思……

能读懂的读者,你将在逻辑思维和记忆原理方面获得醍醐灌顶的思维突破!

下面,请君入坑……

忏悔录第十章(节选)           

[古罗马]奥古斯丁


论记忆

我要超越我本身的力量,逐渐升腾,奔向创造我的天主。我来到了记忆之城,在那里,储藏着器官对所有事物的感受而形成的无数影像。凡感官所能感受到的,且经过思想的加工、润饰后,没有被遗忘所吸纳的,都作为储备贮藏在那里。


我置身其中,任意地调用各种影像,它们有些一呼即到,有些姗姗来迟,有些挺身而出,毛遂自荐,但它们都不是我所要的。这时我的心灵之手就将它们从记忆面前轰走,让我所要的从藏身之处出现。此时有些会听从召唤,鱼贯而至,依次进退,并且一经召唤又重新前来。在我叙述回忆的同时,上述一切就正在这样进行着。


在记忆之城里,储藏着所有感觉,它们分门别类、有条不紊,各司其职:如双眼掌管着光辉、颜色以及各种物象,耳朵负责声音,鼻子负责嗅觉,知觉则感受着身体内外的软硬、冷热、光滑粗糙、轻重。记忆将这一切全都收纳于它的城堡,隐藏在某个幽深曲折的地方,以便需要时取用。一切都分门别类而进,分别储存其中。


但我们感觉到的事物本身并不入内,储藏的只是事物的影像,用来思考回忆。我们都知道这些影像是如何被感官摄取,藏于身内的。但却没人能说清楚影像是如何形成的。因为即使我置身在黑暗寂静当中,也能任意回忆颜色,分清色彩之间的差别;声音与双目所摄取的影像同时存在,但好像分别储藏着,互不干扰,我任意召唤,它们就应声而来;即使我张口结舌,也能任意歌唱;当我回忆其他感官所摄取的影像时,颜色的影像也不会干扰破坏;虽然我并没有嗅到花香,但依靠记忆也能自然而然地分辨出玉兰与紫罗兰不同的香气;虽然不吃不喝,只靠记忆,我也懂得爱蜜胜于酒,喜甜不喜涩。这一切都在我身内的记忆之城中进行着。


在那里,除了遗忘之外,我指挥着天地、海洋和宇宙之间所能感觉到的一切。在那里,我和我自己对话,回忆从前的某时某地我做过什么事,当时是什么样的心情。在那里,可以回顾我的亲身经历,可以回想他人转告的一切;在同一库藏中,我将我亲身体验到的或根据体验而推测的事物形象加以组合,有的是与从前联系,有的是计划未来的行动、遭遇和希望,而且不管前瞻还是后顾,都和在当前是一样的。我在满储着大小不同各种影像的幽深曲折的心灵中,自己对自己说:“我要做这事,我要做那事”,“如果碰到这种或那种情况……”,“但愿天主保佑,这事或那事不要来……”我在心中这么说的同时,我提到的各式影像就应声而来,假如没有这些影像,我就无法说话。


浩瀚无边的记忆不止容纳上述那些影像,还储藏着未曾遗忘的学术知识,这些知识似乎藏在更深处,并且收藏的不是影像,而是知识本身。文学、论辨学以及其他各类问题,凡是我所知道的,都储藏在记忆之中。它不是将事物本身留在体外而只取得其影像,不像转瞬即逝的声音,只通过双耳留下影像,回忆时哪怕周围毫无声息,仍像余音绕耳;不像随风消散的香气,通过嗅觉,在记忆中留下余味,回忆时仿佛还手有余香;不像腹内食物,虽已无法辨别滋味,但回忆时仍有味道;也不像肉体所接触的其他东西,即使已跟我们隔离,但回忆时仿佛还可触摸。这类事物,并不纳入记忆,只是记忆用非凡的速度摄取了它们的影像,并且被分储在奇妙的仓库中,回忆时又神奇地抽取出来。


再比如我凭借记忆,把心灵的感情分为:愿望、快乐、恐惧、忧愁四种,我对每一种再加以分类,并给出定义;虽然这些都来自于记忆,取之于记忆,但当我回想这些情感时,内心却丝毫没有感受到情绪的波动。

这些情感,在我回忆以前,已经存在于我心中,所以我能依靠回忆取出来加以运用。也许影像是通过回忆,从记忆中提取出来的,就好比是食物的反刍,由胃再返回口中。


可为什么我们在谈论或回忆快乐或忧愁时,在思想的口腔中体会不到快乐的甜味或忧愁的苦味呢?

是否二者并不完全相似,而这一点正是二者之间的差别?

假如一提起忧愁或恐惧,就感到忧惧,那么谁还愿意谈论这些事呢?

另一方面,假如在记忆里只有符合感觉所留影像的声音,却找不到情感的概念,我们也不可能谈论。

这些概念,并不是从肉体进入我们的心灵,而是心灵本身在体验了这些情感以后,把它交给记忆,并由记忆自动记录下来。

很难说这些概念是否通过影像。

我说:“石头”、“太阳”时,眼前可能并没有石头、太阳,可记忆里有二者的形象听从我的调遣;我说身上的“疼痛”时,我并不感到疼痛,疼痛当然也就不在我身上,然而假如记忆里没有疼痛的体验,就不懂得我在说什么,也不会知道它和舒服有什么不同;我说身体的“健康”,我无病无痛,所以健康就在我身上,但假如我的记忆中没有健康的形象,我绝对不可能理解健康二字的含义;当病人听到“健康”二字时,假如记忆里没有健康的影像,即使他身上正缺乏健康,也不会懂得健康是什么。


我说计数的“数字”,此时数字本身就会呈现在我记忆中,而不是数字的形象;

我说“太阳的形象”,这形象就在我记忆之中,我想见的,不是“太阳的形象”这几个字在我记忆中留下的影像,而是太阳本身的形象,是随我召唤,供我调遣的形象;

我说:“记忆”,我知道我说的是什么,但除了在记忆里,我还能去哪里认识记忆呢?那么呈现在记忆里的,是记忆的形象,还是记忆本身呢?

《学霸内参》,欢迎留意更多机密资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在菜场买了一根白萝卜 洗净、切开一半放入冰箱 另外一半切开一半,然后切片 放入凉拌专用大玻璃碗 放香油、盐、五...
    我是孟祥勇阅读 140评论 0 0
  • 让我们一起探寻清单的妙用,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 各位小伙伴,大家好!今天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清单的使用心得,首先...
    赫宁阅读 5,322评论 8 82
  • 沪指紧跟恒生步伐,每天收涨,屡创新高。白马今天开始回调,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平安大概率会补上上周跳空高开的缺口,近日上...
    投资门内汉阅读 91评论 0 0
  • 阅读时间4分钟|北宋 PS:此系列依照蒋勋的《写给大家的中国美术史》,加入作者自己的理解以...
    寒晗Tylor阅读 497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