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终身学习者:一篇讲清楚为什么要成为终身学习者以及学什么、怎么学

文/悠悠谈个人发展

前几天,我的一位大学老师在我们系群里发起了一个小调研。

目前我们学校的心理学专业正在修订新的人才培养计划,要征求已经毕业校友的看法和意见。老师希望我们结合工作经验,谈谈还应该加强学生哪些方面的知识技能培养。

问题一出,大家回复的很活跃,提了很多建议。

我发现,虽然大学毕业后,大家发展方向各有不同,但从回复上来看,大家在各自领域的钻研都很深入,可见毕业后都在学习着。

后来群里交流,毕业十二年,我们的共同感受是:毕业后踏上工作岗位,其实要深入学习的东西很多很多,大学里学的知识技能远远不够,必须不断学习,持续提升。

而学习,绝不仅仅是在学校里做的事。想要不被社会淘汰,想要在职业生涯中不断前进,想要变得越来越智慧、越来越好,学习必不可少。

活到老,学到老。学习,将伴随着我们的整个生命,人人都要成为终身学习者。

推荐一本书,《百岁人生:长寿时代的生活和工作》。 目前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已经达到76.7岁,一线城市超过80岁。未来随着科技的进步,预期寿命不断增长甚至达到百岁。

寿命增长了,在更长的时间里,我们想过怎样的人生?用终局思维反推一下,就能明白保持学习、终身学习的意义了。

学习,学什么?

以下三个方面是我们需要不断学习的。

1、底层思维逻辑方面

知识层面,学学经济学、心理学等方面的常识,未必多专深,但一定要了解。了解后会看清很多事情的真相,免得随随便便被割了韭菜,被伤害。

思维逻辑方面,学学个人发展的中的底层思维,思考的方式方法等等。学习后对待人生会更清晰更有方向,做事情会更有逻辑和方法,更容易成事。

成年人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实践运用,重在“习”,“习得”。

比如学习了知识,再遇到“现象”的时候(新闻报道、他人的行为等),主动运用知识去分析,拆解,就会看到更深层、更本质的东西。而这个过程,又加深了对知识的印象和理解。

学习了结构化思维的方式,就去运用在工作上,将工作中的问题梳理得更清晰,表达得更清楚。

学习了“以终为始”,遇到问题就多从结果、从愿景思考,再去做选择;学习了“要事第一”,就从纷乱的工作生活中找到最重要的事情,狠狠执行。

2、行业发展、技术趋势

一个人想要得到长足的发展,就要明白“顺势而为”、“乘势而起”的道理。

发展的本质是着眼于“未来”,看到趋势,了解趋势,才有可能抓住机会。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很多倒闭的企业之前在行业内做得都不错,但随着技术的改革,这些企业的技术、产品,社会已经不需要了。这个时候如果没有判断好大势,及时转型,倒下是必然的。

同样的,我们去分析一下发展好的个人,除了自身的努力外,长远眼光(或者好运气),选择了更有前景的行业,抓住了发展的趋势很重要。

运气无法复制,但眼光是可以获得的——不断去了解行业发展趋势。

3、专业知识和技能

这个是微观的层面,也是很多人理解的学习的内容。

这个层面也很重要,深入学习某些知识点和技能,对于胜任工作是必要的。

但要注意:别让“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这个层次的学习,一定要在“战略”的指导下。

换句话说,我们学习某项专业知识和技能,是为了服务于我们的目标,而我们的目标(不管是短期的还是长期的),都服务于我们的愿景。

这样,才知道为什么学,也更有动力学。

看到别人学个什么,也跟着学,一是不了解意义,容易放弃;二是学得再多,也解决不了“迷茫”的问题。

学习,怎么学?

我记得上大学的时候,老师们常常说要珍惜大学时光,因为毕业后很难找到这么多的时间,尤其是整块时间去学习、读书了。

道理总是经历过了,才更理解。

工作之后,大家普遍会觉得学习的时间少了很多。课堂跟着老师学习的机会,更是少之又少。

所以,成年人要学会自主学习、高效学习。怎么学呢?

1、读书

和在学校时,一个字一个字地读,一页一页地看不同,我们要高效,要“功利”一些读书。具体方法可以参见文章《高效率读书最重要的两个点》。

2、音频/视频课

音频视频课是非常好的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的手段。我一般会利用上下班通勤时间听课。

至于课程,很多网站、APP都有。昨天我在自己的朋友圈搞了个小调研,调研大家平时使用什么网站和APP比较多。

调研后发现爱学习的朋友真不少,学习方面的网站/APP提到了得到、网易公开课、喜马拉雅、千聊、荔枝、脉脉等等。

网上的资源很多,只要你想学习提升,都能找到资源。

3、参加学习型组织(社群)

线上、线下都好。

我个人感觉学习成长型的社群或组织活跃度更高,可能是大家比较同频,交流得更顺畅。

而交流多了之后,很容易由人际关系中的弱连接转化为强连接,就是俗话说的“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大家抱团学习,共同成长,这已经超越学习知识本身了。参加这样的组织,从中获得了超出期望的价值。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却可以走得更远。

组织给了我们更多坚持的力量,可看文章《想走得更高更远,请集结你的啦啦队》。

4、输出

教,是最好的学;用输出倒逼输入。

这是更高层次的学习,也是更有效的学习方式。

这里不详述了,会放在以后的话题中展开谈。

拿我来说,我一般会把周六日白天空出来,不接咨询(除非我个人临时有事要更改咨询时间,为表歉意,会根据咨询对象的时间重新定咨询时间)。

除了家里琐事要处理,更多的是要留出时间学习提升自己。

这也是我从导师那里学到的。只有不断精进自己,让自己的实力越来越强,你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而这时,赚钱就成为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请记住:比赚钱更重要的是提升自己。

Hello,我是悠悠,个人发展咨询师。 微信公众号:悠悠谈个人发展。 我的微信:710553087,欢迎链接。

如果你有职业规划、职业发展、职业转型或开启副业方面的疑惑,可以咨询我。

关于咨询,可以加我微信留言(比较忙,回复会比较慢);也可以添加我的微信公众号,上面会有咨询需知。感谢大家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