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Objective-C的属性修饰符(转)

转自:http://blog.csdn.net/linyousong/article/details/50762199

在苹果引入了ARC之后,属性的也相对应的增加了一些修饰符。所以这里我们分别对MRC和ARC两种情况下的属性修饰符进行学习。其实主要的区别集中在对对象生命周期进行描述的属性修饰符会有所区别而已。
一、存取类型
任何属性都可以声明为readwrite或readonly,且默认设置为readwrite。
readwrite:程序自动创建setter/getter方法。
readonly:程序之创建getter方法。

此外,还可以自定义setter/getter方法。
@propery(setter=setId,getter=getId) int id;

二、原子性
atomic:生成的setter/getter操作为原子性的操作,执行性能较低(系统默认)。
noatomic:生成的setter/getter操作为非原子性的操作,执行性能较高。一般推荐手动设置为该属性。

三、生命周期管理
首先我们先区分一下在MRC和ARC下的属性都有使用哪些关于生命周期管理的修饰符。
MRC: assign, copy, retain ARC: strong, weak, unsafe_unretained, copy

3.1 修饰符说明
然后我们对于每种属性修饰符做进一步说明,然后对他们之间的对比也进行说明。
assign: 简单赋值,不更改引用计数。一般用于基础类型的数据(NSInteger)和C语言类型数据(int,float,double,char,bool)。其在MRC下是默认值。
copy: 会拷贝传入的对象(即创建一个引用计数为1的新对象,但是内容与传入对象相同),并把新对象赋值给实例变量。常用与NSString,NSArray,NSDictionary,NSSet等。
retain: 释放旧对象,并使传入的新对象引用计数+1。此属性只能用于NSObject及其子类,而不能用于Core Foundation(因为其没有使用引用计数,需要另外使用CFRetain和CFRelease爱进行CF的内存管理)。
ARC加入的属性修饰符如下。

strong: 强引用,类似于retain。要求保留传入的对象,并放弃原有对象。一个对象只要被至少一个强引用指向,则其不会被释放,而当没有强引用指向时则会被释放。其在ARC下是对象类型的默认值。
weak: 弱引用,要求不保留传入的属性(既不会使传入的对象引用计数+1)。类似于assign,但与assign不同的是,当它们指向的对象被释放后,weak会被自动置为nil,而assign则不会,所以assign会导致“野指针”的出现,weak可以避免悬空指针。
unsafe_unretained: 其实质等同于assign。与weak的区别就是指向的对象如果被释放,其不会被置为nil,而导致悬空指针的出现。它是ARC模式下非对象属性的默认值。
所以综上所述,属性的默认值主要有以下情况。
MRC:(atomic, readwrite, assign)
ARC下对象类型属性:(atomic, readwrite, strong)
ARC下非对象类型:(atomic, readwrite, unsafe_unretained)

3.2 其他对比

  1. copy/retain 答:copy会拷贝创建一个新的对象,并使得它的引用计数为1。retain则是Release旧值,retain新值,其本质是指针复制(浅复制),引用计数加1,而不会导致内容被复制。 如:一个NSString对象,内存地址为:0x1111,内容为@“Hello”。 (1)copy到另外一个NSString后,地址为0x2222,内容相同(新建一个内容,内容拷贝),新的对象引用计数为1,旧的对象内容没有改变,引用计数-1。 (2)retain到另外一个NSString后,地址相同(新建一个指针,指针拷贝),内容相同,对象的引用计数+1。
    2)assign/retain(MRC情况下) 答:assign只是简单的赋值,如果它引用的对象被释放了,则会造成悬空指针的出现,此时再通过该引用访问对象则会导致程序crash。retain则是在引用计数的基础上,对对象引用计数+1,以获取对象的拥有权,这样只有当对象的引用计数为0时才会被释放(既没有别的引用指向它),这样可以避免访问一个被释放的对象。
    3)assign/weak(ARC情况下,因为assign类似于unsafe_unretained,所以也可以说是weak和unsafe_unretained的区别) 答:assign不同的是,当它们指向的对象被释放后,weak会被自动置为nil,而assign则不会,所以assign会导致“野指针”的出现。
    四、扩展
      上面那些属性描述符都是针对类中定义的属性而言的,实际上对于局部变量也有类似的关键字来修饰变量,常用主要有__strong,__weak,__unsafe_unretained, __autoreleasing。
    __string: 是默认引用类型的关键字。 __weak: 声明一个可以自动置nil的弱引用。 __unsafe_unretained: 弱引用,但是当指向对象被释放时,不会被置nil。所以会导致野指针的出现。 __autoreleasing:用来修饰一个函数的参数,这个参数会在函数返回的时候被自动释放。
    4.1 对象的拷贝
      有些类有两个版本:一个是可修改的,另一个是不可修改的。无论是哪个版本,copy方法都会返回不可修改的版本。例如,NSMutableString的copy方法会返回NSString实例。如果要拷贝可修改的对象,就要使用mutableCopy。
    五、参考资料
    Objective-C编程(第2版)
    Objective-C——retain/copy/assign/atomic/nonatomic/strong/weak/readonly/readwrite详解
    IOS ARC关键字说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