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失独母亲的自述

    我命苦啊,上辈子到底造了什么孽,让我这辈子过得这么苦。

     我1960年生,属鼠,那一年正是三年大饥荒最严重的一年。出生后没奶水吃,全靠奶奶用野菜糊糊把我喂活。我爹是上门女婿,我娘是哑巴,还有一个大我三岁的哥哥,再加上奶奶。那时天灾人祸,大家都过得穷。我爹手脚麻利,娘虽是个哑巴,人勤快,再加上奶奶的帮衬,日子穷得吃了上顿愁下顿,但一家人整整齐齐,倒也活得乐呵。好景不长,我八岁那年,我爹得了肺结核,没钱去打青霉素针。拖了大半年就走了,留下我们孤儿寡母。爹走了没多久,奶奶也生病走了,家里就只剩我们三人。那时还是集体合作,哑巴娘一个人挣的工分根本不够养活一家老小。哥哥和我整天去拾牛羊粪,捡鸡屎,凑工分。爹的族人看不下去,来我家接走了我哥,打那以后我再也没见着我哥了。村里的四婶可怜我娘,介绍了邻乡的鳏夫给我娘,我有了后爹。后爹人不坏,就是爱喝酒。一次夜里喝高了,回家时路过堰塘,不小心跌了进去。等发现时已经没气了。那年是1978年,我刚好十八。

      家里不能没有男人支撑。小姨给我介绍了邻市的小伙儿来我家上门,成了我丈夫。我丈夫和我一样是个苦命的人,四岁便没了娘,爹一手把七个孩子拉扯大,家里也穷得叮当响。小时候没人照看,跌进火盆里,左腿烧成了残废,走路不利索。但我丈夫勤快聪明,地里干活是一把好手,做小东西也是一把好手艺,连家里削皮的刀也是他自己做的。我也是从小苦过来的人,会疼人,爱干活。我们两人一起使劲,日子比之前好过多了。

     1982年我的大女儿红娃出生了。我的红娃长得好看,眼睛又大又黑,樱桃小嘴,胖嘟嘟的小脸,村里人人都夸像年画里的娃娃。可惜那时不时兴照相,我们也没钱,红娃一张照片也没有留下。红娃出生那年,村里开始分田到户了。大人一人一亩地,小孩半亩,人人有份,种多少收多少,除了上缴的粮食外,其余都是自己的。我们两口子能干,不怕苦,整天泡在地里。地里的庄稼收成好,渐渐也能吃饱饭了。我娘照看红娃和家里,农忙时去地里帮帮忙。日子越过越红火,1985年我生了我儿子平娃。古话说儿女成双,凑成一个“好”字,我看着这双儿女,也觉得自己是个有福的人。知足了,不求大富大贵,升官发财,一家人和和气气,团团圆圆,把日子过红火,也别无他求了。

     这样的好日子过了几年。我娘照顾红娃和平娃,我和丈夫照看地里。农闲时我丈夫也折腾些馒头包子,走村串户地叫卖,补贴家用。原本这样过下去,我这辈子也算圆满了。天晓得,红娃十岁那年,一天夜里忽然发起了高烧。我们借了村长的自行车,连夜把娃送到县里的卫生院,也没能把娃留住。我红娃才十岁啊!好好的女儿,说没就没了。这么乖的红娃,都晓得心疼爹娘,照顾奶奶和弟弟了。红娃走了,我一个月没下床,一想起我那苦命的红娃,胸口就绞着疼,眼睛都哭瞎了。最后,还是平娃端着饭,给我送进来,一声声喊我“娘”。我看着我的乖儿,再怎么难过,也要起来。

     红娃走后,我们一家搬到了邻市的丈夫老家。他家兄弟姐妹多,图个互相照应。一转眼,我家平娃初中毕业了。平娃从小乖巧,不让我们操心,是个细心的好娃。平娃毕业后去市里找了一个汽修师傅学三年修车。平娃爱学,学啥像啥,一心想着早点学好这门手艺,拿工资,养活我们。我平娃长得帅,个子高,浓眉大眼,也勤快。师傅对平娃也好,教得上心。平娃学了一年半就能帮师傅带徒弟了。每次平娃回家总给我们带市里的稀罕吃食,给我们讲市里有意思的稀罕事。平娃回家就是我最高兴的时候。我早早备好他爱吃的菜,在村口盼着平娃回家。

    1994年春节,我家有一大喜事。平娃和邻村的姑娘订婚了。这姑娘,我们都喜欢,是平娃的同学,和我平娃一样是个好娃。初中毕业了就在县里的棉花站工作。那年春节,平娃订婚,我们按老家的规矩,准备了足份的鲫鱼、大米、菜油、猪肉、香烟和糖果,拿红纸包好,红线系好,送到姑娘家。我家里摆了六大桌,喊了亲朋好友过来,热热闹闹地办了订婚宴。两家计划着平娃学完手艺后就结婚。到时我也能安心在家等着带大孙子。

    可是老天不公,嫉妒我有这么好的儿子,不让我好过!我现在想起我平娃,心里也在滴着血。那天,我永远记得那个日期,平娃和师傅在给故障的煤气车修理时,新来的徒弟不知情,拿了电焊去焊接脱落的管道。那煤气车怎么能拿电焊去焊接啊!车炸了,我平娃、师傅还有那新来的小徒弟都炸得粉身碎骨!村长通知我们时,我当时就晕过去了,还是大嫂子使劲掐我的人中才把我救过来。我做梦也没想到我这唯一的儿子竟然也没了!我这么听话懂事的平娃也怎么说走就走了!老天瞎眼,为什么我这一辈子从来没做过坏事,竟然把我这么乖巧的女儿和儿子都带走,一个也不给我留!我一病不起,浑身跟散了架一样,提不起半点精神。我丈夫收了爆炸地的泥土,放在棺材里,当成我的平娃,给他好好葬在了西边的自留地里。

    平娃没了,我病了一年,胸闷气喘,头也疼。认识的人都给我出主意,让我去找师傅的家人算账,好端端的娃儿不能这么平白无故就炸没了。可是我不忍心啊!师傅家就剩一对老父母、年轻的寡妇师母和两个小儿子。平娃的师母也来看过我,哭得跟泪人一样,话都说不出。我没了儿子,她也没了丈夫,都是可怜的人儿!我哪能再去告她呢!

     病恹恹了一年,我看着瘦的像猴儿的丈夫和哑巴的老娘,最后还是支撑着起来了。红娃和平娃都走了,还有这两个可怜的人在等我呐!不能给他们添堵啊!

     平娃走后,婚事自然也退了,那小闺女第二年也嫁到了外市。虽然她在平娃出事后不曾来看过我,可是我还是从心里感谢这闺女,至少平娃在的时候说起她都是眉眼带笑的。

     日子要继续过下去,总得有个依靠吧!我们想让大哥的二儿子过继给我们,但是大哥不愿意。自己亲侄儿没法过继,我们也断了这念头。三个孤苦伶仃的人帮扶着过活吧!

     平娃走后,我人虽然起来了,可是心却像死了一样,吃不下,睡不着,菜园和地里也没有劲去收拾,一心想着平娃。平娃爱干净,我就把他的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东西按他在的时候摆放,每天拿抹布擦。床褥隔段时间就换洗晾晒。衣柜里的衣服也常常拿出来洗晒。每到星期天,我便早早地在村头坐着,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村口,希望能像之前一样等到我的平娃回来。逢年过节,我都要去赶集,买我平娃爱吃的菜,烧好等他。我天天盼着平娃,却没见到他,连梦也没梦见。我想平娃想得要发疯了啊,抱着平娃的照片一看就是一天,好像多看看,平娃就能从照片里走出来对我笑一样。我也不爱像以前那样去村里串门,走亲戚,看见别人家团圆,我就忍不住想起我的红娃和平娃,爱讲他们的事儿,时间久了,别人看见我就忙不迭地躲开。亲戚们也嫌我晦气命不好,喜事也不再叫我们。我心里愈发难受,要是我红娃和平娃在,我怎么会落得这样的下场呢?

     平娃走了两年,我浑浑噩噩地过了两年。一次赶集,遇到了娘家的蔡姐。蔡姐晓得我家的事,可怜我,告诉我蔡家村有个赵神仙,“过阴”很厉害。“过阴”是什么?就是通过神仙,能找到已经过去的亲人。我当然很欢喜,带了钱,买了想带给娃们的东西,就坐车去找赵神仙。赵神仙知道我家红娃和平娃所有的事,他告诉我平娃在天上过得好呢,因为有手艺,现在已经修炼两年了,再过一年就能出关了。神仙还说我红娃当初害病走得急,怪我们没安排妥当,红娃一直像那孙猴子一样被压在山下,浑身白毛,没吃没喝,和野人一样。我一听心疼得不得了。是啊,我红娃也命苦,一夜间就去了。那时穷,也没给红娃好好安顿,做娘的内疚得很。赵神仙劝我莫急,说可以疏导,帮平娃和红娃在天上过上好日子。我心疼我的娃们,拿出身上所有的钱,给赵神仙,求他帮忙,让我娃们在天上过上好日子,不再受苦。

     从那以后,我天天惦记着我平娃和红娃的事儿。养了鸡,生了蛋,便拿着鸡蛋去集市换钱。菜园里的菜也摘了最新鲜的去集市上卖。新收的粮食换了钱也拿一些出来去帮我的娃们疏通。我丈夫不管这些事,平娃走后他精神也差了很多,话也少了很多,只管把家里的田地种好。

     除了带钱外,赵神仙说“过阴”时间太短,说不了多少话,也可以帮我带信给娃们。我一个小学都没念过的农村妇女,斗大的字儿不识几个,怎么写信给我的平娃红娃呦!我找到同村正在读书的侄女,托她从市里给我买来字典和本、笔。侄女每次回家,我都拜托她教我认字。我这个从来不爱看电视的人也开始天天看电视,盯着电视上的字儿学。没事就翻着字典看字儿写字儿。这样磕磕绊绊学了半年,我认识不少字了,也开始给我的平娃红娃写信,问他们在那边的生活,也告诉他们我们这边的情况。

     那两年,村里的人看我天天往赵神仙那里跑,不理解我,取笑我。好心的人劝我把钱存起来,儿孙自有儿孙福,不要花这么多钱。坏心肠的人见我就笑我是个傻子,疯子,把辛苦挣来的血汗钱白白往水里扔。我和他们讲我的平娃红娃在天上的事情,也被他们当成笑话。我不理睬他们,世间的凡人哪里知道天上的事情,只要我的平娃和红娃过得好,我花再多的钱也愿意。

    两年过去了,赵神仙告诉我,红娃从山下解救出来了,因为长得好看,被送子观音娘娘选去做了副手,不愁吃穿,工作也轻松。平娃修炼出关后留在玉皇大帝那里,专门管交通,娶了漂亮媳妇,生了个胖小子。这疏通果然奏效了,我那双在人间受尽苦难的儿女终于在天上安定幸福了。我也安心了。我还是经常写信给我的娃们,问他们在天上的情况。我很想见见我的平娃和红娃,还有我那没见过面的媳妇和孙子。可是赵神仙没有这功力,我也一直见不上。

     2002年,赵神仙出车祸没了,我再找不到能帮我传信的神仙了。这些年,只好自己在家里写信,烧给我的平娃和红娃。写了多少封,我自己也记不清了。农闲时我也给我大孙子做些小衣服小鞋子,款式没有现在时兴的样式好看,也不知道大小是不是合适,但是奶奶亲手做的衣服鞋子穿起来肯定要比买来的很舒服。我时常梦见他们,我的娃们都过得不错,我心里安稳很多,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愁苦。

     我这一辈子这么苦过来,现在也没有什么盼头了。娘的身体越来越差,脑子也越来越糊涂,有时连我也不认识。我只盼着好好照顾我的哑娘,把她安稳地送走,也算我尽了作为子女的孝心。我和丈夫都是六十的人了,身体不像以前那么硬朗,农活干起来也有些吃力了。我们只种一点田地和菜园,够自己吃穿,把多余的地送给小叔子家种了。

      为人一世,受了这么多苦难,流了一辈子的眼泪,也算我这辈子的修行。这一世我什么也不想要,只想,待我百年之后,也能去天上和我的娃们团聚,那就是最幸福的时候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加速时代个人的应对 经济全球化,每一个产业的迭代速度越来越快,借助于技术的进步,我们获得知识的代价越来越小,如...
    韵月思密达阅读 232评论 0 0
  • 我们如何对企业的个人所得税申报及缴纳情况进行自查,以减少税务稽查风险呢?有一下几个方面 一是否存在虚列人员工资薪金...
    求研闵阅读 162评论 0 0
  • 你可以哭 但你不可以哭太久 在路上看到一位小男孩坐在地上踢腿哭闹,而家长却也是无可奈何的看着,这让我不经想...
    妙妙啊_81e4阅读 5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