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读书

教育与出路,知识==读书?

1、高考,是人生的一大转折

6月7日,周二,北京,晴,2016年高考第一天。
五年前的自己,刚参加完高考,还在为自己该往哪去而烦恼,而今却已在北京并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400天前的自己也不会想到自己会来到北方这座繁华的城市,那时的自己有的也只是向往。

高考,是人生的一大转折。高考前,我们呆在熟悉的小县城,面对着一群熟悉不过的人,我们除了高考貌似再也没了所谓的梦想。高考后,我们离开自己成长的地方,去往各地,认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貌似我们再也没有了梦想。

1.1 曾以为选择专业就选择了未来

年少的你我曾不止一次地以为选择了专业便意味着选择了未来,所以年少轻狂的我们会为了选一个自己也说不上喜欢的专业而与父母争论。大学毕业之后才明白,当时的我们都太年轻。
那年,18岁,半夜等着成绩出来,知道自己成绩后还兴奋地睡不着,不是自己有多好,而是并没有自己想象中地好。还记得,熬夜跟同学聊天,大家相互汇报自己的成绩,相互述说自己的未来。
还记得年少的自己,想学市场营销,还记得年少的自己,想学计算机科学,还记得年少的自己,怎么也不愿学习交通运输,甚至都不知道交通运输是个什么东西,第一次认识还是在“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然而现在我竟成为了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的一名研究生。

我现在学的都是专业无关的事,但我很享受这种学习的过程,虽然我是交规的,但我在往计算机方向努力前进,23岁的自己才明白,学习这回事除了自己没人能阻止。

1.2 曾以为高考失利,便失去了整个世界

一直记得自己英语是89分,总分是多少却忘了,只记得与2011年理科一本差那么一点。
那年,整整郁闷了一个夏。两个月时间去做了暑假工,第一次拿到3000块工资的时候,使我兴奋了好几天。每天8小时,一天50,若白天停电则晚上上班,一个人骑车在半夜12点的大马路上,幸好一路都有灯光陪伴,那是人生中第一次用自己的劳动赚到一笔只属于自己的钱。

现在,我过得很好,除了又成了一个人,但也没有失去这个世界。再也不会为了一天50的工资而感到一丝丝的开心。

1.3 曾以为自己可以更好,但这一切本就是你应得的

当我高考没过一本的时候,我以为自己可以更好,因为那个谁谁谁都上了,平时模考都不如自己呢。
当我大一一年过去,没有奖学金也没有女朋友,我以为自己可以更好,因为那个谁谁谁都有女朋友都拿了三等奖学金,凭什么自己不能。
当我每每不如意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可以更好,因为那些看起来比不上自己的人都比自己过得好。

但要知道,这一切本就是你应的的,你是可以更好,但你在过去的时候并未为了使自己更好而付出半分,只是在最后觉得而已。

2、知识!=读书!=金钱!=出路

我并没有多少知识,但我读过一些书,我并没有太多金钱,但我觉得自己找到了一条出路。
大部分的人喜欢将很多事情的因果关联在一起,然后在很多情况下,并非是一因一果的,大部分的时候都是多因多果的。
知识与读书,读书与金钱,金钱与出路,这些你说没有一点关系那是虚的,但至少我们不能将其等价在一起看。
人这一生有很多选择,而选择,是为了活出意义感

3、知识至少能让你与我坐下来喝杯咖啡

知识或许看起来无用,但至少能让你愿意静静地陪我说说话,与我坐下喝杯咖啡,并愿意听取我的一些建议。
很幸运能够读书,并将其作为了我之前23年的一条出路,高考是我人生的一大转折,考研又是我人生的一大转折。更感激后面的这一转折,这是自己在人生路上做的最大且最正确的一次决定。不然,我又怎么会遇到你,遇到自己喜欢做的事,遇到这座干燥的北方巨城。
简书首页上,今天都是有关高考地文章,看到有说读书改变命运的,也有说读书不能改变命运的,我只想说,读书并不能改变每个人的命运,但至少改变了你我的命运,不然你又怎么会看到这篇文。

当你问一件事有没有意义的时候,其实你心中早已有了答案。

感谢高考,也感谢那个曾经努力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