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最佳实践

1. 本地设置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John Doe"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johndoe@example.com

2. 以下分为两种情况:

  • 远程已经存在项目,然后同步到本地

    1. 本地建立同名目录
    2. 初始化 git init
    3. 添加远程路径 git remote add [name] url_address
    4. 将远端代码拉取到本地 git pull origin master 将远端的master分支拉取到本地。
      这一步也可以分解为两步:git fetch origin git merge origin 先拉取后合并
    5. 在项目路径下,一般需要.gitignore文件用于指定忽略那些文件。
    6. 修改文件后推送到远端。需要设置上游 git push --set-upstream gittest master
  • 本地有项目,想要存放在远程

    1. 本地建立同名目录
    2. 初始化 git init
    3. 在远端建立同名项目
    4. 添加远程路径 git remote add url_address
    5. 将远端拉取到本地 git fetch origin ,合并远端和本地分支,由于这时远端和本地没有历史关联,需要使用 git merge --allow-unrelated-histories origin
    6. 之后就可以进行推送了。

3. 冲突

在合并时会出现冲突,例如提示:

Auto Merge Failed; Fix Conflicts and Then Commit the Result.

这时需要手动解决冲突,并提交。
首先,使用git status 分析原因,是哪个文件出现了冲突。例如结果显示如下:

> root@hyk-virt:/etc# git status
> # On branch master
> # Your branch and 'origin/master' have diverged,
> # and have 2 and 2 different commits each, respectively.
> #
> # Unmerged paths:
> #   (use "git add/rm <file>..." as appropriate to mark > resolution)
> #
> #    both modified:      apt/sources.list
> #
> # Changes not staged for commit:
> #   (use "git add <file>..." to update what will be > committed)
> #   (use "git checkout -- <file>..." to discard changes > in working directory)
> #
> #    modified:   cups/subscriptions.conf
> #    modified:   cups/subscriptions.conf.O
> #    modified:   mtab
> #    modified:   update-manager/release-upgrades
> #
> no changes added to commit (use "git add" and/or "git > commit -a")

可以看到是sources.list文件出现了冲突。这时候,可以使用文本编辑器打开该文件。冲突产生后,冲突文件会显示以下标记<<<<<<<=======之间是本地修改的内容,=======>>>>>>>之间是远程修改的内容。
根据这个,对冲突文件进行编辑,在修改完之后,
git add filename
git commit
重新commit以下就可以了。

方法二

如果我们确定远程的分支正好是我们需要的,而本地的分支上的修改比较陈旧或者不正确,那么可以直接丢弃本地分支内容,运行如下命令(看需要决定是否需要运行git fetch取得远程分支):

$:git reset --hard origin/master

或者$:git reset --hard ORIG_HEAD

git-reset - Reset current HEAD to the specified state

--hard
Resets the index and working tree. Any changes to tracked files
in the working tree since <commit> are discarded.

方法三

如果我们觉得合并以后的文件内容比价混乱,想要废弃这次合并,回到合并之前的状态,那么可以运行如下命令:
git reset --hard HEAD

分支

如果想把本地的某个分支test提交到远程仓库,并作为远程仓库的master分支,或者作为另外一个名叫test的分支,那么可以这么做。

$ git push origin test:master // 提交本地test分支作为远程的master分支
$ git push origin test:test // 提交本地test分支作为远程的test分支

如果想删除远程的分支呢?类似于上面,如果:左边的分支为空,那么将删除:右边的远程的分支。

$ git push origin :test // 刚提交到远程的test将被删除,但是本地还会保存的,不用担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