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有房有退休金,却和老伴露宿街头,继子直言:后妈是影帝

鲁迅先生评论自己笔下的《孔乙己》时,曾用过这句话:“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

这句民间流传的话语大致意思就是那些看似可怜的人,必定曾经犯过什么错,咎由自取,才能让自己处于如此落魄的境地。

在某街头,寒冬腊月的天气,年过八旬的老人有房有退休金,却和老伴露宿街头,继子直言:后妈是影帝。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01.年过八旬有房有退休金却露宿街头

在立交桥附近的绿化旁,有两处十分显眼的地方,地上摆着凉席,上面有一床被子,周围有各种瓶子、废纸、锅碗和水桶等等。不难看出这可能是流浪汉的家,在这个“家”的旁边却坐着两个老人。

一个老人头发花白,耳朵有些背,反应迟缓,别人问老人问题,他很久才能回答上来,这个老人叫程上元,年过八旬,是附近一家单位的退休职工,每个月领着固定的退休金。

另一个老人杵着一根棍子,头上戴着一个帽子,面黄肌瘦,表情痛苦,是程上元老人的老伴,她叫李秀凉,79岁。还没等记者询问老奶奶,老奶奶便大声哭诉,她说儿子打她,还把他们赶走家门,在说话间,她递给记者一份几页手写的诉求书。

从这份材料中得知,程上元老人每个月有2500元的退休工资,有一套单位福利房,还有一个38岁的儿子,名叫程青。之所以露宿街头的原因是,儿子动手打他们老两口,拿走他们的退休卡,还把他们赶出家门,如今他们露宿街头,只能靠捡垃圾和捡酒店不要的饭菜,喝着洗手间的脏水,过着衣不裹体,食不果腹的生活。

大家看到这一幕,心里觉得很难受,到底是怎样的儿子才能如此大孽不孝,让两位老人过着如此痛苦的生活呀!

正当记者为老人的现状感到气愤时,李秀凉老人又说出了一个秘密,她告诉记者她和老伴都是再婚夫妻,30年前当她嫁入程家时,继子程青才2岁,她含辛茹苦把继子养大,继子不仅不感激她,反而打她,把他们赶出家门。

这一刻,我们才明白,原来程青是李秀凉的继子,继子对后妈如此狠毒可以理解,但程青是程上元老人的亲生儿子,为何要把亲生父亲也赶出家门呢?

02.邻居和居委会为何支持程青的做法呢?

为了弄清楚真相,记者来到程上元的家门前,房子里并没有人居住,房门紧闭,不过房门并不是被反锁了,而是被电焊彻底焊死了。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一位邻居的话让记者震惊,这位邻居说老人的儿子程青为人老实本分,还很孝顺,根本不可能打这个后妈。老人露宿街头不是因为程青把他们赶出家门,而是老人自己有房不住,往家里堆垃圾,百般无奈之下,居委会才把老人的人房门用电焊焊了起来。并且邻居们都支持程青,都在帮着程青说话,之所以露宿街头的原因,是因为李秀凉老人自身的原因。邻居还说,这一切都是李秀凉老人精心策划的,目的就是破坏程上元和程青的父子之情,为了占领这套房子罢了。

邻居们你一言我一语,到底谁说的是真的呢?是继子赶他们出门,还是后妈想独占房产呢?

为了弄清楚真相,记者来到居委会了解真相,居委会主任表示,程青为人孝顺老实,曾多次为了父亲的事情来到社区。

老人的房门被焊住的原因是因为李秀凉老人有房不住,整个房间被堆满了各种垃圾,有死老鼠、死蛇等各种恶臭的东西,小区人人怨声载道,每年居委会都要出动20台卡车数十名工人,帮两位老人清理垃圾,每次费用高达八九千。

老人的儿子程青没有固定收入,也没有房子,如此结婚还有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需要照顾,不是不想管老父亲,而是多次劝阻和尝试,实在没有办法了,对老父亲有心无力,才任由老人自身自灭。

关于老人的退休金,居委会主任表示,老人的退休金都在李秀凉手里,每个月2500元的退休金,李秀凉老人全部给了和前夫生育的儿子,并不是程青占有。钱全部给了老伴前夫的儿子,迫于无奈,两位老人只能靠捡垃圾维持生活,过着饥寒交迫的晚年生活。

邻居和居委会的人都支持程青,作为程青的父亲面对老伴的谎言和对儿子的指责,他为何默不作声呢?这背后又有什么原因呢?

03.儿子:后妈是影帝

这么多问题摆在眼前,唯有当面对峙才能弄清楚真相,于是记者约老人的儿子程青来处理这件事情。

程青带着两个孩子如约出现了,此时的天空下着毛毛细雨,老夫妻已经将“家”搬到了立交桥下。程上元许久不见孙子了,一见到孙子赶紧跑上前去抱孙子,还从口袋里掏出钱给孙子,从这一幕可以看出,程上元老人对孙子的喜爱。

在现场程青说自己从未打过父亲和继母,面对儿子的质问,程上元老人脸上透露着无奈的表情。最终在不断地追问下,程上元承认儿子从未对自己和老伴动过手,这一切都是老伴乱写乱说。

程上元老人的话彻底激怒了李秀凉老人,李秀凉老人一会儿说是继子打她,一会儿又说是儿媳妇打她,前言不搭后语,还声称自己从未把钱给前夫的儿子,但询问钱在哪儿?李秀凉老人的言语又开始躲闪起来,甚至有些胡言乱语。

面对着继母的态度,程青或许是早已习惯了,他全程很淡定,这时程青回忆起了自己的童年。

程青说在1985年,继母李秀凉经人介绍嫁入程家,那时他刚满7岁,年纪小的他本以为后妈的到来可以给自己带来温暖,可没想到的是带来的是噩梦。继母来到家中不久,就不停地往家中捡各种垃圾,从未给自己做过一顿饭,那时父亲上班,自己则是饱一顿饿一顿。因为没有人管,程青早早就离开了家出去自己闯荡,为此还犯过事,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让父亲很伤心。但后来程青结婚生子为人父后,他便开始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养育两个孩子,可父亲是他心中的痛,他多次尝试改变,但父亲却不停地劝说,执意要和继母在一起。

程青表示左邻右舍邻居都知道继母的所作所为,如今她的一言一行,就好比影帝,目的是让外人觉得自己就是不孝子。

程青并不在意这些,他希望父母和继母分开,自己承担起照顾父亲的责任。可面对儿子的请求,程上元老人拒绝了,无论众人如何劝解,程上元老人还是选择拒绝。程青再次让步,他告诉父亲如果继母不再往家中堆垃圾,愿意帮父亲开门,愿意出钱装修房子让他们两老人在房子里安心养老,可程上元老人还是拒绝了。

程上元老人心里很清楚,一是他不想和老伴李秀凉分开,在他看来和老伴30年,不应该在晚年抛弃老伴;二是回家住老伴肯定会往家里堆垃圾,所以他选择和老伴露宿街头。

老父亲的选择,让程青感到无奈,他只好带着两个孩子离开,临走时,程上元老人再次抱了抱两个孙子,可见他喜欢两个孙子,更需要家的温暖,但因为这份割舍不掉的责任,他选择至始至终守护妻子。

临近中午,程青给父亲送去买好的饭菜,这就是程青对父亲的关心,他始终放不下这个年迈的老父亲,离开前,他还委托居委会帮忙照顾一下老父亲。

阴雨连绵,在立交桥下,程上元给老伴李秀凉提来了一桶凉水,帮李秀凉洗脸搓背,眼看着清澈的水变得浑浊起来。程上元老人用捡来的衣服铺床,两人盖着捡来的被子,在漫漫的长夜中睡去。

这就是两个花甲老人露宿街头的故事,愿两个老人放下执着,可以安享晚年。

写在最后:

程上元老人对于妻子来说,他是一个合格的丈夫,他承担起丈夫的责任,至始至终不离不弃,不分对错地保护妻子。可程上元对儿子程青来说,他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在程青小的时候没有给他温暖的家,在是与非面前,不分对错的包容,造就了今日之果。

不管再爱一个人,也不能不分对错的包容,包容多了就会变成纵容,让原本可以儿孙绕膝享受天伦之乐的人,变成露宿街头的人。

或许这就是“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希望老人早日辨别是非,安享晚年。

最后问问大家,你身边有这么固执的老人吗?

我是一月爱八月,看别人的故事,品自己的人生。如果文章有帮助到你,希望你也帮助我一下。一个人能走多远,关键在于与谁同行,我用跨越山海的一路相伴,希望得到你的“点赞”称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