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解!北影四朵金花之一,国际影后,梅婷小姑子,却不温不火

这是一个流量明星当道的时代,不宣传不炒作,任你演技再好,又有几个人知道呢。

拍完戏就消失,再有消息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算你是老戏骨,又能怎样呢。

这是演艺圈现实,无奈的现实。

原创声音魅力竞演秀《声临其境》真的是一个挖宝节目,继贾乃亮之后,又一个宝藏“女孩儿”被发掘,成为公认的配音王。

她给《红樱桃》中13岁小女孩配音,感动观众,技惊四座;调整情绪后,又给《骆驼祥子》中斯琴高娃扮演的虎妞配音,泼辣伶俐、感染力十足,全场观众疯狂鼓掌点赞;最后给《我的前半生》中袁泉饰演的唐晶配音,其他配音嘉宾惊呼“一模一样原音重现”“匪夷所思”。四位首席声咖纷纷顶礼膜拜,都在猜想这是谁,这么厉害。

看到她的名字,熟悉又陌生,好像在哪儿听过,又想不起来具体是在哪儿。

上一次短暂的霸屏是在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热播的时候,她饰演王大娘子王若弗

,搞笑乖张的精彩演绎让她在赵丽颖、冯绍峰、朱一龙、高露等诸多流量大咖中脱颖而出,圈粉无数。为此,她应广大粉丝的要求开通了微博,那是在2018年12月。电视剧收官后,她又回归家庭,消失在大众视野里。

01

她叫刘琳,1974年4月13日出生于北京,是地地道道的“北京妞”。她幼儿园的时候就喜欢表现自己,从小的梦想就是做演员。

十几岁的时候,她和小伙伴路过北京电影厂,她久久伫立在门口,信誓旦旦的说以后我要在这里拍戏,小伙伴说她又在吹牛,甚至,她的家人也不支持她,觉得“那是不可能的事”。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1991年,尚在高中的她和姜武、冯小宁等人合作出演了电影《高楼边》,饰演一个高中生,那一年她17岁。

高中毕业以后,她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正式踏上梦想的征程。努力和付出总会有回报,《夜半歌声》剧组找到了她,让她出演张国荣、吴倩莲、黄磊主演的这部剧情影片,20岁的她饰演风情万种的蓝蝶,她开始崭露头角。

和张国荣合作,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她很开心很自豪,但是他并没有骄傲,她知道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因为长相“甜美耐看”同时表演功课扎实,她与同届的徐静蕾、刘孜、谢润被称为四朵金花。四朵金花以不同的方式绽放着。

徐静蕾凭借《将爱情进行到底》,《开往春天的地铁》,《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获得最佳女主角,成为新锐导演,迅速走红,一夜花开。

刘孜孜孜不倦,稳扎稳打,参演《神雕侠侣》《侠女闯天关》,爱情事业双丰收,春暖花开。

谢润出演琼瑶剧《情深深雨蒙蒙》,出道即巅峰,遇见爱情,急流勇退,昙花一现。

而起点比徐静蕾高很多的她却选择蛰伏,默默的等待着,含苞待放。

十年磨一剑,2000年,沉寂许久的刘琳凭借在电影《过年回家》中对过失杀人的女犯陶兰的精彩诠释,获得第13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成为了国际影后,成为导演眼中可塑性极强的实力派演员。

02

成为影后的她依然低调,却对角色要求更加严苛,没有好的角色,宁愿不演。

2000年,凭借影后的光环,她获得很多导演的青睐,当时,《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剧组找到她,让她参演女二号,看过剧本的她特别喜欢梅湘南这个人物,剧组说梅湘南已经有人选,所以,倔强的刘琳拒绝了。

当时,女一号梅湘南是由梅婷出演,刘琳和梅婷那时并不认识,也就从那时起,两个人的缘分开始了,像是命中注定,也许会迟到,但一定不会缺席。

直到2004年,刘琳和梅婷首次合作参演电视剧《香樟树》。剧中,两个人校园结义,共同经历了难忘的故事,成就了终身难忘的友谊,戏外,彼此欣赏的两个人也成了最好的朋友。

比较有意思的是,她的同班同学,同为四朵金花的谢润也参演了这部剧,并且因为这部剧认识了男演员赵峥,因戏生情,喜结连理。

梅婷比刘琳小一岁,同样和张国荣合作过,同样出道就荣誉加身,获奖无数。

最主要的是,两个人同样发自内心的酷爱演戏。刘琳生孩子的时候,梅婷建议她做剖腹产,倔强的刘琳说要自然生产,要亲身体验一下生与死的感觉。差点难产的她生下孩子后不忘拉着梅婷的手说终于找到濒临死亡极致痛苦的感觉了,以后拍戏可以用的上。

因为自己的这次惊险“体验”,所以梅婷生孩子的时候刘琳建议她做剖腹产,梅婷同意了,孩子顺利出生。两个小孩同一年出生,一个叫“小蜗牛”,一个叫“快快”。

2011年,《父母爱情》剧组找到刘琳,让她参演江德花一角,因为这个角色是个没文化的叽叽喳喳的农村妇女角色,刘琳想要放弃。

正在这时,梅婷找到她,说也要参演,并且劝刘琳好好看剧本,相信她一定会喜欢这个角色。因此,促成了安杰和江德花这对从敌人到战友,到无所不谈的姑嫂形象,成就了经典。

2016年,这对好闺蜜在《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中再度合作,一个饰演太子萧元时生母荀皇后,一个饰演莱阳侯萧元启之母莱阳太夫人。

除夕夜,2020年春晚如期而至,小品《父母爱情》中,当二人出现时,立刻勾起了对那部经典剧的回忆,安杰和江德花都已白发苍苍,都老了。

两个人相识十几年,一起拍戏,生日的时候互送祝福,互相探班、互享育儿经验,感情甚笃。人生难得一知己,有共同的爱好,共同的话题,想想都是很幸福的事。

03

刘琳是一个纯粹的演员,她太爱拍戏了,为了演好戏她可以做出很多很多的牺牲。

2003年拍摄农村题材剧《脚下天堂》时,剧组在内蒙古边疆遭遇暴雪,零下四十多度,刘琳差点没命。冷静下来后,刘琳说这没什么,做任何事都有危险,和支教老师比起来,我这点事不算什么。

拍摄《琅琊榜之风起长林》时,有一次她身体特别不舒服,痛的龇牙咧嘴,依然坚持拍完,后来看到成片时,她说幸亏当时身体不舒服,要不很难把那种愤怒演到位。

《声临其境》中,为了完美配音《误杀》中陈冲饰演的拉韫,彩排中的她握紧拳头浑身颤抖气势逼人,“吓”得胡军瞪大眼睛,直言“这状态,让我十分放心”。

出道29年,刘琳扮演了近百个角色,教师、白衣天使、地下党员、农村妇女、养老院院长、单亲妈妈、反派... ...每个角色都能演到观众的心里,每当大家赞美她的时候,她都谦虚的说,所有的光环都是角色给我的,我只是再努力做一个好演员。

有一天,当同事打电话说她因为一个角色上了热搜的时候,她“不屑”的挂了电话哄孩子睡觉去了。

刘琳说也希望自己能火,火了就可以赚钱买一个大房子,让一大家子人住在一起。说完,她又“消失”了。

04

刘琳年轻的时候喜欢过一个导演,那时候她25岁,导演大她十几岁,为了爱情,她选择了义无反顾,当她数次提出结婚的时候,对方告诉她还不想结婚,聪明的她知道对方不是不想结婚只是不想和她结婚,所以虽然很痛苦,她离开那个导演。

如今她有了属于自己的爱情,有人说她的老公身价上亿,有人说她老公是国企高管,但都只是猜测,低调的她选择了保守爱情的秘密。

有了孩子之后,嗜“戏”如命她时刻提醒自己要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既要做好演员,也要做好母亲。

和孩子相处过程中自己会表现的比较滑稽和搞笑,当引来孩子阵阵笑声的时候,感觉特别满足,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也给自己拍戏带来一些灵感。

你看,她时刻不忘拍戏,不忘记演员的身份。

刘琳曾自嘲自己长着大脸盘子长着一张没文化的脸,说完,哈哈哈大笑。46岁的她像个二十出头的女孩儿,身上的干巴利落爽快劲儿特别感染人,说到动情处,她会咧着嘴哈哈大笑,那么纯粹,那么自然。

当有机会火起来,她不排斥也不执着,她是真正的演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