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如何利用长尾理论让公司盈利?

何谓长尾理论?长尾理论是互联网时代兴起的一种新的经济理论,是指由于成本和效率的因素,当商品储存、流通、展示的场地和渠道足够宽广,商品生产成本急剧下降以至于个人都可以进行生产,并且商品的销售成本急剧降低时,几乎任何以前看似需求极低的产品,只要有卖,都会有人买。这些需求和销量不高的产品所占据的共同市场份额,可以和主流产品的市场份额相当,甚至更大。


也就是说,在互联网时代,无论是畅销款还是冷门产品,99%的商品都有机会被进行销售,那些原本冷门的、位于需求曲线中长尾部分的产品因此可以咸鱼翻身,成为被寄予厚望的新的利润增长点。长尾理论已经成为一种新型的经济模式,被广泛应用于众多领域。




长尾理论的成立,有三个前提:

1、没有陈列成本,导致边际成本降为几乎为零;


2、打破地域限制,小需求能被收集;

3、个性化能被规模化满足。


界著名的谷歌公司就是一个很典型的“长尾”公司,其成长历程就是把广告商和出版商的“长尾”商业化的过程。以占据了Google半壁江山的AdSense为例,它面向的客户是数以百万计的中小型网站和个人—对于普通的媒体和广告商而言,这个群体的价值微小得简直不值一提,但是Google通过为其提供个性化定制的广告服务,将这些数量众多的群体汇集起来,形成了非常可观的经济利润。目前,Google的市值已超过800亿美元,被认为是“最有价值的媒体公司”,远远超过了那些传统的老牌传媒。



中国,长尾理论运用最好的制造企业的案例就是中电电气集团,从2001年开始,中电电气将市场定位在“客户需求”这一“长尾”上,它连续推出多款适合不同环境使用的产品,如:国内第一台绿色变压器、解决迎峰度夏难题的城网专用耐高温液浸变压器、矿用隔爆变压器、油田冶金行业专用半包封干式变压器等。同时,他们开展立体式的市场活动,在各地设立办事处,点对点的销售,针对不同的客户开展产品推广会,以点代面。根据不同客户需求开发研制符合市场的新型产品,带动变压器产业的升级,这些意识和能力在当时制造企业而言是很罕见的。而中电电气在这一过程中则迅速起身,成为变压器行业的领军企业。



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怎么应用长尾理论来发展公司的业务呢?星牛网建议用下面的两个方法:



1、借助大平台,做小众爆品。



做小众爆品,就是要力求抢占那些“边缘”市场。例如现在做办公椅,同质化很严重,怎么办呢?可以考虑做小众的大市场。比如,“优秀员工椅”,特别高大上,人体工程学、自动按摩、还镶着金边,远远看到就羡慕。公司用这把椅子激励本月的优秀员工,不断流动。互联网把销售的边际成本降为几乎为零,如果你能把这把椅子做到极致,也许会有不可想象的市场回报。这也是很多人说的:爆品战略。精准是核心。


因此,小企业品牌定位只要明确,针对细分的“目标市场”的需求,抢占有力的“边缘”市场,并且疏通自己的销售渠道,生产真正为自己细分市场读者所欢迎的产品,并且把这些产品形成系列,形成规模,扩大宣传,占领细分市场读者的“心智”,定能够在市场激烈的竞争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创造出辉煌的业绩。




2、借助多团队,做快速个性。



网上著名的“韩都衣舍”,把机构打散成280多个小组,不断捕捉长尾需求,快速设计、快速下单、快速销售。所有这些准确捕捉的快时尚需求,收集起来,就是大生意。快速是核心。


当然,长尾理论能够对中小企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的前提是正确解读“长尾理论”,避免陷入长尾理论的误区。


误区一、网络时代长尾理论是无条件的、万能的。


长尾理论不是万能的,它的运用是有一定的适用范围和条件的:

●提供尽可能多的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个性化产品;

●消费者能很容易地找到企业(一定要做网络营销,推广产品,让客户主动找你→不会做可以咨询星牛网www.js-xnw.com);

●价格又不能太高。



误区二、长尾理论就是经营尽可能多的产品,通过增加长尾的长度就能实现盈利。


长尾市场由基于足够多的选择中的众多小的需求堆砌而成,虽然每种产品的需求量都不大,但将众多小的需求累积起来就是一个很客观的数量,能够帮助企业达到盈利的目的。但如果这些小需求需要耗费大量生产和销售成本的话,那几乎是死路一条,所以,“长尾”经营的实质不是产品品类的无限增多就能实现的。


误区三、长尾理论的出现代表二八定律时代的结束。


“二八定律”在市场认知方面的新发展。“长尾理论”和“二八定律”其实是同一曲线上的前后两个不同部分,二者并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


你公司的经营范围里,有没有这样的小众需求,你打算怎么利用长尾效应来满足他们、获得更大的收益呢?欢迎留言给星牛网!


本文来自星牛网www.js-xnw.com,转载请注明出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