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白至蓝的诱惑:白是苍山雪,蓝是洱海水(3)

每个人并不知道生命的下一站是什么样子,兰丽和表姐在母亲的安排下去学开车,这在1996年的时候还是比较少见的,特别是女司机。

学开车干什么?以后开拖拉机么?谁会有私家车?毕业后给领导开车么?领导要女司机么?要是毕业当司机考大学干什么?难道妈妈脑袋进水了么?

兰丽内心里叛逆并质疑着母亲,看在母亲多病的面子上,兰丽表面还是顺从着。但是,在和别人聊天时很少谈自己的母亲,她总觉得母亲守旧又落伍。

一天练车午休,兰丽给师傅们买了两斤饺子一起吃,兰丽随口聊了母亲会做旗袍的事儿,其中带表姐的李师傅有点惊喜:真的么?兰丽,明天练车你带来我看看。

兰丽狐疑了一下:有什么好看的?穿上像民国的遗老遗少。你就一开车教练,还想做衣服么?或者是给嫂夫人做?我跟你说:我妈身体不好,可不接活。

李师傅有点结巴的说:拿、拿、拿来看看。我可是不是普通的教练,我原来是一家大型企业的设计师。这不是企业倒闭了么?当教练纯粹是混口饭吃。

旗袍拿来了,李师傅的眼睛都直了:我的天啊,如此精美的手工,这一针一线的,多精致多漂亮啊!

兰丽呀,我要拜见你母亲!

你要来真的啊?先说好了,可不能累着我妈。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兰丽顺利的上了人大。李师傅隔三差五的到兰丽家里,看兰丽妈做针线活,问一些问题。

这期间,那件酒红色的绸缎旗袍也做好了,兰丽试穿了一下,这也太华丽高贵了,又不是贵妇人,学生么,还是要穿清纯、简洁的好看。

妈妈笑了:你认可好看就行了,可以压箱底,等你结婚时就喜欢了。

我的妈呀,现在都时兴西式婚礼,穿婚纱,谁穿旗袍呀?我看呀,真得压一辈子箱底儿了!

傻丫头,你懂什么?什么是时髦?什么是时装?那就是古来兴、兴来古。早晚旗袍会再兴起来的。你看小李师傅还老来找我呢,他要用现代技术打板子、刺绣制作旗袍。我看呀,我这手工旗袍就要绝版了。

绝版?您真以为您的手艺了不得呢。现代化挺好,真现代化制衣了,您就解放了。

唉,傻丫头,量体裁衣是做旗袍的灵魂呢,现代化了,会千人一面的。都穿一样的衣服,人的特点就没了。

哦!妈妈,你这句话我爱听,人就是要有特点、有个性的!

唉,不说了,你不把妈妈做的衣服扔了就行了。

嗯,不会的,不穿也不会扔的。只是我觉得您做的太老气了,不适合我。

也好,留着以后穿吧。我再多做一件,那块料子是粉色的。

好了好了,随意吧,我可不想太劳累您。

第二年春天的时候,小李师傅又到兰丽家来了,这次是请兰丽和表姐一起准备去广交会,他设计出的数控制衣版和数控刺绣机准备出展!

兰丽简直是目瞪口呆:李师傅,您真的是设计师啊?您也太牛了。这要是有人订了货,你拿什么生产啊?用汽车生产吗?

小李师傅又结巴着:你、你别老挤、挤兑我。你和你表姐只管当、当模特,就穿阿姨给你们做的旗、旗袍,再稍微画点淡、淡妆就、就行。我要让阿姨的手工活有个飞跃,让更多的人漂、漂亮起来!

兰丽请了几天假去了广州,谁也没有想到小李的机器卖的那么好,订单可是一大堆,合同没有少签,定金当然也没有少收。那么多钱兰丽可是第一次看到,花花绿绿的钞票像小山一样堆在桌子上。

小李师傅大获全胜!

小李师傅在酒店里神秘的告诉兰丽:我、我会给你妈妈一个巨大的惊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