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入门到精通(两千块的课程整理系列)12——如何写需求文档

需求文档(PRD)主要作用是

1、向成员表达清楚产品的功能和性能。

2、交互设计师要参考prd来设计高保真原型,开发要参照prd来写程序,测试也要参考prd

3、Prd没有统一的模板,取决于公司标准、个人喜好和团队要求,能够让团队其他成员快速了解你要表达的内容的prd就是好的prd。

什么时候写需求文档:

列出功能结构图、信息结构图、功能点流程图、页面流程图、产品结构图、画出线框图原型,然后写需求文档

写完需求文档后,再交给交互设计,同时让他来优化你做出的流程图、产品结构图、线框图原型图——交互设计师做出带有交互设计说明的高保正线框图,产品结构图,页面流程图后交给ui设计师,制作高保真原型图并切图标注。——开发人员参照需求文档,带着高保真设计图,和其他各种图开发。

有些公司没有交互设计。是产品经理兼任

需求文档相关内容

文件命名方式

1、产品名-PRD-版本号。例如,微信-PRD-1.0.0

2、微小的改动要增加版本号小数末位。微信-PRD-1.0.1

3、较小的改动要增加版本号小数点首位。微信-PRD-1.1.1

4、下个版本要增加首位。微信-PRD-2.0.0

递交给别人的改动版本号,每个版本最好保存原稿,不要直接去改。

修订记录

让他人快速知道自己所看的版本和之前都有哪些不同。用表格形式表达。

项目概述

对当前版本,项目开发时的背景,主要开发的产品功能,我们希望借此版本达到的目标,项目团队成员做出介绍,让团队内其他成员能够对项目快速了解。(个人体会:小公司不用写这个。直接原型图交给交互,加上功能表和时间表就好。)

满足需要描述

说明什么用户会在什么场景下使用我们此版本中开发的功能,满足什么样的需要,让团队成员清楚本版本对用户的价值。

功能列表

功能点列在一个表格之中,编号并标出优先级,可以让团队成员快速了解本版本要实现的功能点具体都有哪些(不管什么情况,直接显示内容的功能点可以不写,原型图展示)

业务流程图。适合逻辑关系复杂的。

信息结构图。辅助技术人员做接口

名词解释。比如,什么是游客(没有注册账户的用户)

需求描述

用例图。如果有多种用户类型,不同用户类型在产品中有不同的权限,使用不同的功能,从不同类型的用户的角度来说能使用产品中的那些功能点,或者说能够做哪些事情。一般如果一个产品的用户只有单纯的一种身份,这个用例图就可以不用画。

如何描述功能点。

1、按照功能主次顺序来说。前置条件这种大家都明白的话不用写。

2、从用户使用流程的角度来描述。比如,微信的录音方式,按住说话,松开就是发送。不写清楚可能会点击开始录音,点击发送才是发送语音。

流程包括三点:基本流程、备选流程、异常流程

3、逻辑描述方式。跟第一点差不多,不同的是见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把握功能点的颗粒度。不能太大不能太小。比如发送消息给朋友,这样就太大,正确的说法是:发送文本消息、发送图片消息、发送语音消息。如果说输入消息文本、确认发送文本,这个颗粒度就太小了。

5、非功能需求也要写进去。可靠性需要、接口需要、性能需要、安全需要、运行环境需要、易用性需要、可维护性需要、接口需要、数据统计需要、运营推广需要等。

需求文档写完了,要开会,评审、修改、再开会、评审、修改.....直到你的需求文档大家都比较满意了之后。开始交给设计师和技术人员开始开发。最好进入公司要来以前的需求文档,看他们怎么写的,然后写出最适合开发团队的。

如何制作基于原型图的需求文档。附图。(创业公司更偏好这种需求文档,直接写在原型图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