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么悲凉的社会里,独贱贱,不如众贱贱?

“狗咬我,我总不能也去咬狗吧”

“咬啊!干嘛要收起你锋利的爪牙”


“我还是学不会怎么面对职场污泥,总想敬而远之,却总处于风口浪尖”

Ada的工作十分努力,佛系文艺青年,到公司不到一年就已经是部门经理。而且这个部门是公司的核心部门。随着手底下人越来越多,各种阿猫阿狗也出现了。她是尽职做好本职工作,不愿世故,倾尽全力在带手下的人,包括小A。

美丽的外表下不一定是美好的心灵,实习生小A就是肤白貌美嘴巴甜的一具皮囊,工作不积极,却很会“来事”,在领导面前左右逢源,在Ada面前更是谄媚。真的是工作上浑水摸鱼,在职场上如鱼得水。这样的人,虽然职场阅历不多,但是很难应付。

有一次就栽在她的手里,利用Ada对她的关照谋取自己的便利,导致Ada被总裁狠狠训了一顿,理由是“联合一起,假公济私”,幡然醒悟,原来职场是不讲人情的,你对别人的好,在别人眼中只是利用。

你对别人的信任,在别人眼里就是有力的武器,你是盾,但她不是你的剑。

中层管理很难,下有小人,上有领导,动不动深陷囫囵,却不自知。你种树他乘凉的“小人”,你全力帮助他事业有成,而他却没有学会感恩戴德和感恩图报,甚至还会翻脸无情来抹黑你打压你,让你会后悔自己的善良真的是用错了对象。

职场生存全凭努力和刻苦远远是不够的,因为总有贱人作祟,小人作怪。

“我总想公平一点,可职场的不偏不倚,总是倒在一边”

晓晴在这个公司算是老资格了,不争不抢的性格,做过总经理助理的她,能力是有目共睹,遇到工作好的想法也会据理力争,但不屑于谄媚的她,跟领导不太亲热,所以总是显得她太过恬静。虽然是中层干部,再难的工作到她手上总有解法。

不久,有个妖艳的K,总是浓妆和小短裙,像个公关小姐,却被分配到她底下做事,领导让晓晴教她做方案,以后带出去也可以带回来。

方案做的很糟糕,晓晴一再让她修改,K不愿意修改,甚至直接把方案交到总经理那边。总经理虽然也觉得方案不好,但是也只是寥寥几句就过去了。K的气焰更甚了,跟总经理表达各种不甘,言下之意就是晓晴故意为难于她,不让方案过稿。可笑的是,总经理谁也不说,对错不表,这事就这样不了了之。

职场是很多人的公关场所,在你眼里的贱人,很有可能就是老板眼里的人才。

或许你才华横溢,但你暗箭难防。这种人,善于心机,善于谎言,善于撇清责任。面对这类人,你千万别自乱阵脚,更不要书生傲气,要先解决当下的问题。

以静制动,让贱人唱独角戏,那才是最好的回答“你生气的样子真难看”。

“这一次我不会退让,若无其事,才是最狠的报复”

历经职场五六年的箫研,道理懂的不少,但是不喜欢阿谀奉承的她,这一次还是不小心被贱人黑了。

这人就是一个男同事简称毛多,是新调遣来的。原本应该是和箫研搭档的,但后来局势变化,萧研直接出让虚位,让毛多主事,自己还是回到原来的岗位上,做份内的事情。不知道从何开始,毛多暗地里各种拉拢人,甚至还各种教训人,意思就是他才是领导,那些人有任何事都不要找箫研汇报。

公司其实是扁平化管理制度,所以摆上领导架子,没有领导气魄,又没有很硬的后台背景,就跟一个吵闹的幼稚孩童似的,这样的毛多,跟不少人都有过口角之争。毛多是个很爱表现,面上很会说话,把别人的事情都可以说成自己的功劳。

“厚颜无耻”形容他最过贴切,原本相安无事,他抓住机会就去领导面前说箫研指挥分公司的人不做事,然后连续四段,每段100字的状书,状告箫研独裁专制,不做方案,还让别人不做事情,单方面破坏跟客户的合作机会。

呵呵,事实是萧研加班熬夜,出差一周,跟分公司的同事协作完成了一轮全案的提报。但对方骗稿,私下把方案切分并且让别的公司去做了。之后,还让箫研出方案,所以箫研的意思是签了协议再出详细的方案。但在有心人的眼中就是箫研拒绝合作,拒绝做方案。

善良没了牙齿,就是软弱。被狗咬了,在能够自保的时候,请咬回去。就这样一件事情,被人搬弄是非,扭曲到这样的地步。“这次我绝对不会忍让,既然他那么理直气壮,我也不会善罢甘休”,箫研回复领导的质疑:方案是我做的,难道我会希望这个方案溺水么?协议不签,谁给我们公司保障?初稿、修改稿、汇报稿。甚至是其他几个子活动的方案包括预算,齐刷刷发给了领导。

不过因此箫研算是明面跟毛多对立上了,甚至在领导面前也不讨好。领导说的意思是,大家都是为了公司好,因为你们之间不沟通,所以大家都有错。萧研彻底失望了,做事的人反而被污蔑,却没有公平可言,职场如此,社会亦然。

冷静下来的她,唯一的选择就是冷漠无视,之后寻求合理的方式表现自己、证明自己,甚至是预想的离职都将是必然之举。当你强大到可以无视别人的时候,站在食物链顶端的时候,才可以人微言重。

以一种赢家的姿态看待跳梁小丑的态度,继续用文明的方式隐忍。就算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也要最后在敌人的脑门上插上胜利的旗帜。

事实胜于雄辩,就算是毛多错了,他也不会认,不过气焰上少了不少。一周后,在大家在热情下午茶的时候,他一个人在角落没人搭理。箫研当做没事人一样,笑脸去邀请他,毛多这时候应该是几万只草泥马在心中踏过。

埋下这颗炸弹,且待箫研离开的时候,留下些值得让人猜测的“小秘密”。

“在这么悲凉的社会里,独贱贱,不如众贱贱,独贱,众贱,孰贱? ”

萧研手下那个B女,不知道什么时候跟毛多搞在一起,还叫哥来着,但是面上为了证明跟大家是一个阵营的,还时常吐槽毛多各种的不是,还截图给大家看,她怼毛多的话。

我们常说,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她才是一个狠角色,在领导面前懂得表现自己、趋炎附势,在同事面前可以搬弄是非、夸张事实,很多同事都喜欢跟她一起八卦各种是非,毕竟职场还是一个娱乐场,B在同事中嘴皮子很毒,在领导面前嘴皮子很甜。

即便她没那么优秀,但是会迎合领导的需求做表面的事情,领导夸其“很能干”。左右逢源,让自己各种自在,偷懒打诨,也照样职场无忧。

这样的人很可怕,有利就是爹,有奶便是娘。适应能力强,态度模棱两可,能伸能屈,随机应便,见风使舵,做事绝不干吃亏的事,做人只考虑利弊得失,不顾是非曲直。用当初别人的评价就是“没心没肺”,跟她真的搭档工作的时候才苦,各种指使别人做事,把自己撇在一边,论功的时候,她一定是说的最苦的一个。

细菌容易繁殖,贱人容易得志。箫研早就看明白了B的小心思,所以敬而远之,可惜另外一个新同事还是中招了,然后各种不爽,但面上也附和过去了,也是个懂得轻重的人。

我们人活一世,阅人无数,在名利场,肯定会有职场小人。

每到一处,贱人肯定会出现的,今天没出现,以后也要出现。

“亲贤臣,远小人”,有阴必有阳,职场并存的是坦荡君子和职场小人。职场小人会在领导身上下很多功夫,因为她们要站在领导阵营才可以耍贱,会因为你的耿直,你的才华,你的颜值去嫉妒你。你不要抱着幻想相信你的领导公正,如果真是公正的话,小人压根不会有机会去搬弄是非的。

只有你变得更优秀,更牛逼,而面对这些上窜下跳不停的小丑,你不需要主动搭理,埋头苦干,卧薪尝胆,心无旁骛,在对方挑衅你的时候,才有机会给予漂亮的回击,而且转身要优雅的微笑。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和优秀的人共事才会成就辉煌。做个坦荡的人,自然会有人愿意围在你身边,和你一同并肩作战,与你一起完成梦想。千万不要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办公室宫斗中,与其讨好别人,不如武装自己。努力工作,提升自己。



总有一天,你将站在那些人无法企及的高度,

任何刀枪暗箭都伤不到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