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中国病人(17)

文/溜爸

第十七章  亲近

两个姑娘相约见面的地方是个书店的咖啡角。马玲玲先到,就选了个偏僻的位置坐下,一边儿看着书店门口,一边儿忖量着待会儿该说些什么。她很清楚,关于那个屋子里的女人是绝对不能提的。可薛妙慈若是问起心事,又该怎么答对呢?

马玲玲于是在心底一通地拣,她想着能拣出那么一两件不大不小的,不那么私密的,又多少算得上紧要的事儿来说。可是从头儿翻到尾,翻的那些本来已经落了灰的陈芝麻烂谷子再浮起尘埃,她还是没找到一件合适的心事。而这时,薛妙慈的身影已经出现在书店门口。

她一件白底碎花儿的无袖连衣裙,脚上一双T字的凉鞋。锁骨、双臂、小腿、还有脚趾都露在外面,白,只是比连衣裙多透了那么一点点的红。看见马玲玲,她笑着跑过来,裙底生风,吹得长裙在她瘦挑的身上飘摆,一会儿贴她的小腹,大腿,一会儿贴她的后背、她的臀。

“对不起,等了好久吧!”薛妙慈终于到了马玲玲的跟前,她站定了,于是盛开的裙摆,又合在薛妙慈的小腿上,好像倒转了时间的花瓣。

“没,没多久,我也是刚来!”马玲玲说。她尽量保持镇定,只露出略微的欣喜在脸上。而她的心里已经是战国了,刀兵四起的动荡。

两个姑娘落座,薛妙慈微笑着眨了眨眼睛,很狡猾的、属于妙龄女郎特有的眨眼,可以用来答对,也可以用来问候。是无声的。

但......

无声胜有声。

“那个......”马玲玲想要回应这问候,起码得找点儿什么说,不要沉默。可越是想,她就越是说不出口。那原本准备好的千万句的话一股脑儿堵在嗓子眼儿,争先恐后的,又谁都冲不出来。于是,半天了,马玲玲还是把话停在‘那个’上。

好在薛妙慈并没介意,她趁着马玲玲傻呆呆的时候,已经放好了包,点好了一杯咖啡。

马玲玲看着薛妙慈喝咖啡,小口小口的嘬,像喝牛奶的小猫,是闭着眼睛的,很满足的样子。看痴了,千言万语就又同时泄了气,臊眉耷眼的回了肚子。所幸薛妙慈主动的寒暄起来,都是些关于烟柳画树,天晴日暖的,好听但无关紧要。期间她也有停顿,似乎是准备了聆听马玲玲原本要说的心事。但马玲玲没说,她也就没刻意去问。

过了会儿,薛妙慈把咖啡嘬掉了三分之一的‘会儿’。她突然抬头跟马玲玲说,“我去拿本书!你想看什么么?”

“我......”马玲玲想了想,“如果有的话,就伍尔芙的《到灯塔去》。”

......

每次马玲玲拿不准自己打算看什么的时候,她就会看这本书,同时准备好音乐。只一首——圣桑的《天鹅》,她会选择不同的版本,听不同人的演绎。她不敢让自己太专注于书或着天鹅。她害怕书里冗长的下午后,那个短暂的十年。亦或害怕眼中浮现的那只把翅膀展开到折断的天鹅。奈何那个下午与天鹅又都是她的最爱。

“你喜欢的,可真不好找!”薛妙慈回来,将书放在了马玲玲的身旁。不是马玲玲熟悉的如浅海处的淡蓝色的书皮儿,而是换了个破灭她幻想的灯塔。

“谢谢!”马玲玲笑笑,也瞟了薛妙慈手上另一本的黑白相间的封面,中间四个字——轻舔丝绒。

两个姑娘各自翻开了书,并肩坐在一侧的沙发长椅上,不多时,在马玲玲看到‘一个影子落在书页上’的时候,捧在手里的书页就真的落了影子。不过,她没有像拉姆齐夫人那样抬起头,她知道是薛妙慈,是她趁着自己停留在那个下午的时候,偷偷窃取了左耳的天鹅。没有言语,马玲玲就默契地,凭着她窃。

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等马玲玲读完书里那个冗长下午的时,她与薛妙慈的下午也过去了,而此时,两个姑娘已经是肩膀碰着肩膀、头抵着头的依偎在一起。

......

从书店出来,天有些发黄,像马玲玲家那张压在书桌玻璃下的旧报纸的颜色。

薛妙慈微笑着,拿着马玲玲看的那本《到灯塔去》,捂着肚子说:“我饿了!”

“想吃什么呢?”马玲玲问。

“吃什么?这边儿有个日本料理,还有个西餐都很不错。”薛妙慈说,侧着脸看了看马玲玲。

“我记得离这儿不远有个卤煮火烧!你要不要试试?”

马玲玲说的卤煮火烧在个不起眼儿的小胡同里,小胡同的路黝黑,被前几天的雨水冲刷渗出来许多污泥,没人理会。污泥还要再随着雨水渗透进路的肌理中,薄薄一层,仿佛遮蔽乞丐躯体的破衣。

薛妙慈掂着脚尖儿尽量挑‘乞丐’身上泥较少的地儿走,所以得跳,还不能跳得太随便,否则那些泥就会沾污她的脚趾。所幸,她有点儿芭蕾舞的功底,今天正好用上。终于到了店前,是个和小胡同顶般配的小店儿,铝合金的小门儿,里面摆了不过七八张桌子。厨房是隔在一片玻璃后的,开了个窗口,七八个人站在那儿排队。

“还好,来得早,我还担心没有座位呢!”马玲玲说着,指了指靠门口的一张够坐四个人的小桌儿,“你先去占位置,我去点餐。”

说完,她走到小屋子里最考究的一件摆设前,那是个从质地上很类似红木办公桌的收款台,老板把自己整个儿埋在里面,只留下好像日落时藏在大山后面的一牙发光的秃头。

“两碗卤煮火烧!”马玲玲说。老板没言语,默默地给打了小票儿。

把卤煮放在桌上,马玲玲就开始鼓秋手机,她是给母亲发了信息,问家里怎样,需不需要她回去。母亲说安稳了,让她放心和朋友玩儿。

这她才抬起头,正看见薛妙慈用筷子舔一点儿韭菜花,舔一点儿酱豆腐,抹在块相对袖珍的猪肠子上,然后,瞅了瞅,丢进嘴里。开始还尽可能优雅,但嚼着嚼着,便不自觉地歪了头,像猫拼命用一边儿的牙齿咀嚼一块鸡骨头。

马玲玲能想到肠子在薛妙慈嘴里的不悦,于是,她一边儿把碗里的卤煮拌匀了,一边儿低着头,谦卑的教授。这种教授是带着恻隐之心的,对薛妙慈,也对那碗卤煮火烧。

“卤煮呀,你不能跟它客气。就得这么大口的,痛痛快快地吃。这种东西是臭中香,不能细咂摸,得糊涂着嚼出味儿来,糊涂着就吞进去。”马玲玲说,尽可能把她自己能领略到的馋都讲出来。她知道对于薛妙慈,是得先听出来香才能真正下嘴的,于是示范着吃了一口。

“没错儿!是吃主儿!”想不到薛妙慈还没反应过来,旁边桌子上一个穿着跨栏背心的大爷就先夸赞道。

......

从店里出来的时候,两个姑娘是牵着手的。她们说笑着,在入夜的胡同里奔跑。夜风偶尔呼啸着从两人之间吹过,留一些快要入秋的味道。夏末北京的夜,还是有些凉的,只不过是那个臭烘烘的暖窝子烘了两个人的心,才让她们在此刻对那‘凉’毫无察觉。

作者|溜爸,一个拉小提琴的习武之人,一个舞文弄墨的计算机工程师,一个被山东大妞泡上的北京爷们儿。最大的理想是老婆孩子热炕头上写故事。

全目录|《中国病人》

上一章|屋子里的女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