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 2.5-你的英文Z点

文/牧羊同学

大家早上好,今天是我们的什锦菜英语小组(JAMBALYA ENGLISH ROAD 简称JER)的第2.5期,2016年的10月23号,我创办了这个英语小组,最初的目的很简单,是让大家一起学习英语,一起激励彼此,大家最后都可以达到英语的理想状态,成为英语的老司机。 

我自己呢,觉得自己勉强算半个英语老司机,一直对英语抱有热情,因为一直想看看外面的世界;从高中起,就开始努力学习英语,高考英语138分,大学四六级都很顺利,那个时候也开始有了自己的外国朋友圈;后来出国读书,雅思拿了不错的分数(7-8),又在澳洲当地公司做销售做了很长时间,一直做得不错,算是一直用英语。

1000天后的你注定与你相逢

大家有任何英语或者语言的问题,都很欢迎在群里互相一起都讨论:)这个群里会一直很小,但是会很长,昨天跟Jenny同学讲,先立个小的Flag,会先做1000天!

很期待大家一起学习一千天之后的样子!

这个群的名字叫Jambalya,是Carpenters一首曲子的名字,特别轻松愉快,希望大家在学习英语的时候,不要太把这件事当做必须要完成的一件事,毕竟学习语言这档子事,应该和吃吃吃一样,让人幸福与愉悦,只不过一个是给胃,一个是给你的脑子。

1

上面这段话,是我老师的一段话,简单来讲,你现在已经是你的完美,你需要的只是去补充的A, B,C,或者A-B-C这样的组合,这段话并不是不让你不循序渐进,而是让你记住,你的英语是用出来的。

举一个例子,我下一个技能可能是学习日语,如果我日语是不带字幕无障碍看蜡笔小新;我可能先去看待日语字幕的蜡笔小新;我可能先去看带日语字幕的蜡笔小新,中间背诵五十音图,简单的单词,学习基本的语法,跟读抄写蜡笔小新的台词,甚至做一个蜡笔小新的日语学习博客,当我做个几十集下来,我至少已经可以无障碍地看蜡笔小新了。

而如果我按照传统的方法学习日语,我标日学习就得一两年,一个人孤独地学习一两年能不能不说,不过到时我可能连蜡笔小新都看不懂,我都可以想象我那个时候巨大的挫败感,觉得自己笨到死,估计到时只能用“自己还没有真正认真学习”这类话来搪塞自己了。

2

上次让陈君同学描述一个母语使用者的一天,她当时有点误解了我的意思了。

试想想如果我是一个普通的美国人或者澳洲人,我每天会怎样生活呢?

起床,刷个Facebook,读一读报纸或者Quora,上下班的路上听个Podcast,用Spotify听首歌,晚上约三五朋友去酒吧喝一杯,回家看个艾伦秀,刷个Netflix剧什么的,结束一天。

而一个普通中国人又是如何生活的呢?

起床,刷个朋友圈,看看报纸或者知乎,上下班的路上听个播客,用网易云听首歌,晚上和三五好友,吃个火锅唱个歌,回家找个网站撸个美剧,看个《欢乐颂》,结束一天。

3

其实仔细想想,和我们在中国,也并没有太大的不同,只是很多小小的差异,让我们在不同的国度。而据我所知,很多在国外待了很多年的华人,英语还是不太好,因为他和国内大部分人过得生活完全是一模一样。

我在想,我们是不是可以把自己的生活的一部分变成Z点呢?

譬如:

”下载的中英字幕的美剧 替换成 看Netflix(不带字幕或者英文字幕)

把自己读的一部分杂志与书籍 替换成 同样内容的原版书籍“

假装自己是一个母语使用者,装着装着,未来的某一天,你就是真的了!

这里再给大家推荐李笑来老师的一篇文章:《十分钟后使用英语》,相信一定会给你一些启发。

4

其实道理很简单,假装自己是母语使用者,直接用,至于怎样“逼迫“自己,”享受“新的语言所给你带来的世界,便是JER这个小组的最大的意义了。

在前几天的自我介绍中,我让大家介绍自己现阶段的英语目标:

陈君和Marcia同学只要雅思高分就可以,那提高最快的是练习雅思真题,找个雅思老司机就可以了。我会单独给你们材料。

和符维同学我们前几天通了电话,她想去联合国这样的国际组织工作,那她现在最重要的是阅读的培养(她口语已经不错),直接可以用这些国际组织的文件去练习自己。

瑞磊同学只想出国玩得自由自在,我个人觉得这个目标,只要练习完EP100期,跟读一部贴近生活的美剧,就可以实现了。

周璞同学,是想在自己的法律职业发展上更上一层楼,我不太清楚商务和法律上的英文,可以找找相关的大咖做些推荐。

5
6
7

夯实基础的教材,我会建议采用奶爸推荐的一些教材,对于发音不够好的同学,我强烈建议把赖世雄老师的《美语音标》和Paul Gruber的APW(American Pronuciation Workshop)练习一下,会对自己的发音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综上所述,我们一方面要培养一些用英语的习惯,另一方面我们要根据用英语的实际需求,去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自己。

奶爸的英语学习小站:https://site.douban.com/195274/

8

接下来是最重要的打卡问题。


准确的说,就是把自己今天所学,整理成至少三点以上的知识点,生成图片形式来进行打卡。一次学习至少包含三个知识点,其当做一次练习量,一次允许多学,但是超过三个练习量,便不能计数,时间截止到当天北京时间的0点。

9

尽量用英英字典去解释,去思考,推荐的字典是麦克米兰字典,这本字典是美国学生的新华字典,用3000个基本单词,解释了绝大部分英语单词的意思。

麦克米兰字典:http://www.macmillandictionary.com/

10

为了鼓励大家互相学习,互相查缺补漏,如果一方给另一方查出错误,需要给另一方红包;而第二天的第一个学习任务,并不是进行新的学习,而是先复习前一天的学习内容,厉害的同学可以尝试用艾宾浩斯记忆法。

11

我们需要立下一个Flag,如果不能完成自己的目标,我要怎么样。

我先来立一个,如果我在3月28日之前不能完成82次学习量,我会在群里发个超过100元的红包。这一期我们有很多同学,周璞,新一,Marcia和Jenny,你们都可以选择明天正式开始,也就是说,到28号,你们只需要完成17次就好。(群昵称改成”姓名-目标次数“)

12

对自己有更高要求的同学,可以去简书(或许其他平台)开一个博客,写一篇博文,也可以用来算是练习量。

比如我前几天写了关于雅思G类小作文的一篇博文:

http://www.jianshu.com/p/0f6f49571014

同时也在便签里记一下:

JER 2.5 Record

D54-0311-Simon Writing1-82

也可以顺便在自己的便签里做个记录。

13

最后大家都要思考一个问题,任何目标都必须有个量化,才能认识自己的进步,看到自己的进步,让自己长期坚持下去。

大家要根据自己的学习目标去思考自己的量化。

14

给大家推荐这三本书,都是对语言学习认知非常棒的书籍,有兴趣的同学,不妨一读。我会整理成电子版给大家。

15

最后,用维爷的话,做个结尾。祝大家都可以用英语来打开自己的世界!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