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喜欢过古龙笔下的女子啊!

左思右想,突然惊觉其实我当年还是喜欢过古龙笔下的一位女性角色滴,当然,她不是女主角,但女主角之一是她的影子。恩,她就是邀月宫主,其实她还有一个影子,她的妹妹怜星宫主。


1、    月在天上,星在月旁。

开篇第一个提起的是怜星宫主,美貌怜人,却身有残疾,而邀月宫主的容貌无人能描述,因为世上再也没有人敢抬头看她一眼,但她的声音可以让满天夕阳都失却颜色,也可以让大地苍穹充满杀机。她无疑是很美的,并且孤傲,宛如神祗般高高在上,可惜她仍旧是一个女人,所以她还是爱上了江枫,但即使她走下了神坛,凡人仍旧没办法与她平视,只习惯于仰望。

怜星与邀月不同,她仿佛只是一个陪衬,在满月身旁,她是残星,她永远只能屈居第二,她只能得到姐姐不要的,她的残疾不正是幼时相争的结果么?所以她从来不争也不抢,可惜感情有时不是努力克制就不显出端倪,她同样没有希望,但她原本就不敢希望,所以她的遗憾少,所以她的失落不仅仅是因为爱而不得,她是不能去爱。

江枫从来没有想过邀月宫主会爱上自己,他再风采神骏,也不过是一个凡人,他需要一个凡间的女子来伴他度过人生,温柔,体贴,了解他,轻轻一个微笑,便春暖花开,从此偃旗息鼓不再奔波浪迹。他要的寻常温暖不是清冷高贵的邀月宫主所能给予,于是他与月奴出逃,于是,故事开幕。

于是,高高在上的邀月宫主生平第一次,也许也是唯一一次的恋爱以失败告终,她从没有失败过,失败对她来说不仅仅是被拒绝,得不到,背叛,而是:耻辱。她这么高傲的人,怎么能忍受这种羞辱?她居然比不过一个奴婢。她不甘心,她怨恨,于是她洁白的手臂上,都是钻心蚀骨的痛苦痕迹。

其实她只是没有遇到合适的人,她像是一块冰雕,一座蜡像,已经忘记了一个人应该有什么样的感情,她固守着自己的孤寂,即使喜欢一个人,也只是理所当然的俯视、垂爱。她是天上明月,奈何天空广阔孤寂,最终她只得顾影自怜。

 

2、    月满则亏,星火燎原。

邀月宫主什么都不缺,武功高强,容貌无双,移花宫既算家产又是事业,她年岁也不大,没有远忧近愁需要解决,基本上没什么烦恼,于是她的心里就缺了怎么都无法弥补的一块空白,这个,物质基础满足了么,总是要追求一点精神生活的,她的武功再往上貌似也没啥奔头,长得再漂亮装扮得再美丽,身边也不过围着一群对她卑躬屈膝的青春小姑娘,她和她同样孤独的妹妹住在远离繁华的自己建筑的囚笼里,好不容易来了一个受伤的帅哥,她满心欢喜的屈尊,给予悉心照顾,并且开始有了懵懂的恋爱幻想,然后,帅哥跟她的丫鬟私奔了。

她的心里空了好大的一块。必须有什么来填满,或者是月奴的血,或者是江枫的血,或者,是他们的孩子的血。有时候没有希望也不是坏事,因为失望带来的痛苦远远超过希望来带的快乐,如果她的生活仍旧平静无波该多好?她仍旧高高在上,一轮明月独皎洁。

恨比爱简单,也比爱持久,因为甜蜜总是很容易就被苦涩取代,因为伤疤总是比微笑留下更多印记,因为得到是额外的收获,失去是不曾预料的缺少。面对江枫,邀月失去了她未曾预料过的感情和骄傲,她的恨含着对自己的疼惜、怜悯,也含着对自尊的维护,她是一个简单的人,或者得到,或者毁掉,但她妹妹提出了一个游戏,让月奴和江枫死后都不得安宁的游戏,是,她承受了多少痛苦,就要施以多少报复。夜这么长,如果这份报复也能这么长,该多好。那么她心中的空洞大概就可以慢慢的填满,就像种了一棵小芽,随着时间流逝,会长成一棵大树,她只要付出小小的忍耐,就可以得到超出预期的满足。

其实这姐妹俩同样可怜,怜星不忍心两个幼小的婴儿就这么死去,情急之下她想出了一个可以拖延20年之久的法子,即使这个法子会引发一场悲剧,但,谁顾得了以后?起码现在,不能让那两个孩子死在自己眼前。她点燃了一簇火苗,这是生命的希望,亦是悲剧的开端,这把火,从小小的幼苗,随着花无缺和江小鱼的成长,燃烧了整个江湖。

 

3、月明,星稀。

复仇的时间变长,期待已经把原本就浓烈的恨转化成了近乎变态的执着和偏激,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所以邀月爆发了,怜星灭亡了。

两姐妹亲手抚养其中的一个孩子,没有拥抱,没有笑容,没有鼓励,只有冷冰冰的教导和暗中的观察,花无缺对邀月不过是一个工具,任自己搓扁捏圆的一个棋子,但对怜星来说,这是江枫生命的延续,在这个白衣少年的身上,也许映衬着曾经爱过的那个人的身影。但,谁也阻止不了这场游戏,邀月亲眼看着它的轨迹,甚至她担心江小鱼的武功太差,化身为铜先生悉心指导他。

有时候不免八卦的想,如果一开始邀月遇到的就是江小鱼,结局会怎样?当这个古灵精怪的孩子捉弄邀月的时候,她的坚固的恨意会不会出现一丝裂痕?这个孩子跟她教导的花无缺不同,这个孩子成长在一个虽然邪恶,却充满了关爱的地方,即使有屠娇娇、哈哈儿无情混淆多情带着私心的教育,却有杜杀裹着严肃外衣的贴心,有万春流真情流露的呵护关心,有一个大侠叔叔成为今后追逐的人生理想,恶人谷的人们希望他成为一个混世大魔王,但他最终还是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邀月和怜星从来就没有方向,她们一直被自己囚禁在一座古板死寂的城中,进入城堡的除了江枫,再无他人。无缺公子就像是邀月的一个侧面,什么都不缺,却从来不快乐,小鱼儿大概是她难得体会到的人间温暖。真的,我觉得她在与小鱼儿相处的时候特别像一个凡人,哪怕只是被激怒,羞怒,她都不再是一块冷冰冰的雕塑。

但一切都无用。没办法改变。期待的太久,执着的太长久。

邀月曾无数次的想象最后的结局,如酝酿了20年的女儿红,该是多醇香甜美的滋味?该是何等的陶醉心扉?于是她不允许任何人破坏这场沉醉,怜星也不可以,她知道怜星最终会心软,不忍,但她,等这结果,已经太久太久。

月,孤独的明亮着,并且最终只剩下了孤独。星,终于熄灭。

苏樱是魏无牙仿照邀月怜星养育的孩子,但她毕竟不是她们。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变相的成全?最终,她们的影子与江枫的孩子走到了一起。但,苏樱真的只有她们淡淡的影子,除了面目有些相似,她们,很不同。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只是有些人很遗憾的没有遇到合适自己的那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