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风波

      题记:相信孩子很简单,相信孩子也最难!如果不是真信孩子,孩子就一定会给你整出大事来!如果你真信孩子,孩子们一定能给你个意外的惊喜!这就是发生在中秋节第二天早上的一场“罢+工”风波!

        昨晚的卡拉OK大赛的余音还未完全散去,困意也还未被充足的睡眠驱散,女孩子们六点过就准时到了厨房做饭!

      打扫完卫生,郑洲老师给大家播放最激动人心的《辉煌中国》第四集,孩子们以为忙碌了几天,今天终于可以享受一下自在时光,可临时接到通知,明天有一百多人来用餐,得辛苦孩子们把园区卫生搞干净!哪知郑洲老师刚一说完,女孩子们立即炸了锅……在赵书毓的带领下,五个女孩子气汹汹地敲开办公室的门,跟我诉苦说,今天中午要做饭,晚上要做饭,下午还要打扫园区卫生,晚饭后又要上晚自习,这一天自由活动哪里有自由啊!书毓平时最乖巧,可是这次是她气性最大,颇有点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阵势!

        山东来的家长也被女孩子们一改乖乖女的形象惊呆了。我听她们一说,立即就明白了,确实是因为太累了,想休息调整却又另外加了繁重的任务,孩子们吃不消了。于是我平静地跟她们说,没关系,晚饭老师来做。你们下午打扫卫生的任务也不会太重的,也就是从大门到二号别墅这一段主干道和楼前的院子,最多一个小时就干完了,晚饭不用做,就省出时间来了嘛!

      她们一听任务好像不是特别多,再看看时间才十点半,于是就问我扫地的任务能不能上午就干,我说好啊,你们跟郑洲老师商量一下,能上午干好,下午就空出来了。于是一行人又立马叽叽喳喳吵着出去了……

      过了一会儿,小川气吁吁地敲门报告,又让我一愣!今天这帮孩子是咋的了?一晚上没睡好觉,就全吃枪药了?一问才知,身为班长的小川,觉得女生们来闹事不对,虽然加了任务,但是该担当的还得担当,于是自告奋勇地说晚饭他带两个女生做。我内心一阵欣喜,班长就是班长,确实敢于担责任。但是他的主意能不能得到女生的认可和支持呢?我于是问他那你有跟哪两个女生商量好晚上做饭了吗?他无助地摇摇头说没有。我说既然没有,就还是让老师来做吧!他心里还是别扭着,觉得学生不能这样跟老师提条件。我安慰他说,这几天大家确实是累了,又临时增加了任务,老师没有做好思想动员工作,也是老师的失误。要允许大家有情绪,而且适当地发作一下,也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嘛!于是我让小川再找找书毓去谈谈为什么会突然意见那么大,还带头闹+事!小川有点困惑,但是很快就出去了!

      后来得知陈佩老师和成伟老师去市场上给大家买湿面条,做油泼辣子面。所以午饭也不用女孩子们做了,于是一帮刚才还气吁吁的孩子们,拿了“家伙”去干活了!午餐时见到书毓吃饭的时候心情挺好,仿佛没事人一样!

      晚上晚自习的时候,我故意给大家卖了个关子,让大家说说今天学校里发生了什么大事,雨彤一下猜出来是刘懿漩生病要回家休养的事情。也对,也是我想说的。毕竟一个月的同学相处,走了也得有人送送。三个死党一中午都帮着她收拾行李,并且给她送行。虽然没有生离死别的痛苦,但是同学的情义都在默默地陪伴中体现出来!

      接着有男生悄悄说女生“罢、工”一事。书毓有些不太好意思,但是最后还是主动站起来汇报一下整个情况。书毓自己检讨说今天太激动了,连老师任务都没说完就开始闹腾起来。后来知道了卫生任务和范围,知道没那么重了,也就释然了。再加上不用做午饭,所以就立刻转变思路,召集大家讨论是否上午就把任务给完成了,下午就可以空出个完整的半天来?

      果然这个主意一出,就立即得到了大家的响应,而且打破了平时的分组分工模式,直接分成男女生两个队,一起干活,没有按四个小组各干各的模式分工,却发现大家出奇地齐心协力,很快就干完了。等到打扫到二号别墅最后一片区域的时候,郑洲老师出来看见他们活都快干完了,也大吃一惊!平时安排个活,其实挺难的!但是孩子们自己组织自己动员,反而人心那么齐,心气儿那么高!真是值得夸赞!

    书毓自己说起来都觉得挺自豪的!通过这件事情折射出来的道理就是管孩子不如带孩子,带孩子不如信任孩子,信任孩子不如放手让他们成为主人公!

    一场风波就这么解决掉了,真心感佩孩子们的赤子之心!祝愿孩子们快快乐乐,健健康康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