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之后

赠人玫瑰

以前在哪里看过一个道理,记性越发不好了,但是道理是这样的,说的是有很多德行善良的人,在他们帮助别人的时候,往往还能考虑到受帮助者的心情,不让被帮助者感到是被施舍的、被帮助的,免除受助者的心理负担,甚至会让被帮助的人感到,是自己在帮助他。

我想这才是最美的善良吧,帮助你,而不求任何回报,且不让你有心理压力。

这也是对老师们说的舍得和说话的艺术的思考。

很多人说,我太幼稚,把谁的事情都当做事情,就不替自己的事情好好用心。别人的芝麻绿豆都当做自己的西瓜。

没错,是这样。

可就是自然地想那样尽全力帮助他们啊。

我的朋友让我帮她辨认家里孕妇治疗带状疱疹吃的汤药的具体组成,以消除心理担忧,我是她认识的唯一一个中医,我很开心帮她辨认,先从图片,再到她把药从家里邮寄过来两副让我慢慢辨认,竟然还带来一大个哈密瓜和一堆芒果,一定要我收下。

芒果好甜好甜,我觉得原来水果也有好好吃的,也有吃了胃里不难受的,我站在洗漱间,拿起妹妹买的刀,切开芒果,跑神的一瞬间,左手的小指指腹被我划伤,疼过之后开始渗血,我没有止血,随它去,开口兴致勃勃地吃起芒果。

在学校没白学,基础的几个中药只看图片我也是认得的,也在去年到中药房实习过,几个难以辨认的发图给中药房老师 和我学中药的好朋友,老师一眼就能辨认给我,但是只有图还是不能确定,后来实体药寄过来了,我就背着中药和她送的哈密瓜,到医院中药房请老师辨认,很快弄清楚了,跟老师聊了一会,老师说我的精神面貌很不错,祝福了我。

我回来把药摆在白纸上,一个一个挑出不同药物,分好类别,下面写好名字,拍图给她,她很感谢,说自己来取药,难免再寒暄一下,我话又多了,我说,我背着瓜去医院找老师也看了,都确定了,就这些了,请家人放心,定期产检就好。

但是言者无心,听者有意,她为人尤其善良,立刻想到,去请老师看,一定是费了心,费了力呢,说要给我发红包,我一吃惊,赶紧打住,她回去了。

微信响起来,她发了红包,要我一定收下,又一遍一遍感谢我的尽力帮助,我本就没想过收她任何东西,她能让我帮忙也是让我又学习了,我们在微信上反反复复推让了半小时有余,最后她说,我再不收着她就真的哭出来了,而且要去再给我买礼物---如此实在的孩子!她还要复习考试,不能再这样拉扯,她的性格就这样好,他真的回去买礼物的,不说了,我打开了红包,还是收了。

66..6元。

我几乎没收到过这样的红包。

这不是知识就是财富的表现,而是一个非常善良实在的女孩的真心实意和真性情,以及我对说话的反思:

我写论文也是,自己做过的努力都想往文字里面写,总怕不写出来,别人就不能知道这过程,不能知道这文章多么真实,不知道这文章怎么来的,结果就是冗长而重点不明,听的人也会晕头转向,舍得,舍得,这就是舍和得的过程啊。

比如我们吃蔬菜,你见过菜农在你面前一个劲地讲述这颗蔬菜是怎么从一个菜籽长大的吗?你看一本书,你见过作者在里面不停地说自己为写作所付出的努力吗?

当你决定帮助一个人的时候,就不必执念于收到来自他的任何反馈和感恩,决心帮助别人的时候,就已经是最美的决定了,那种自己通过努力帮助了别人而带来的满足感,就是对自己最好的回馈。

至于为了帮助别人自己付出了怎样的努力,看情况,可言可不言,自己斟酌吧。

但是在我,恐怕是要学着舍去对这个过程的赘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