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故事||南子—《非暴力沟通》思维导图深度慢阅读(1天1章)

2017年3🈷️的最后一天,我对自己说——《非暴力沟通》深度慢阅读,启动!再一次追随丽芳老师,在她的语音、思维导图笔记的带领下,给自己一段充满正能量、快步成长的难忘经历[耶]

一本书,因为各种机缘,来到了身边。又因为种种机缘,尘封多年。

心里需要的时候,或许才是打开的最好时机。

从吸引力法则的角度来说,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机缘成熟。

《非暴力沟通》封面临摹,也是目录导图的中心图。

我对书的封面,印象非常深刻。

因为,

生活中,我们经常黑脸。

当然,

冷暴力,也是一种变相的黑脸。

丽芳老师--导图目录

《非暴力沟通》目录

每一章的名称后加上了小图标,果然快速记住了书籍框架[调皮]

丽芳老师-第一章

✍️1/13-南子-打卡:(2017.3.31/五)

👪《非暴力沟通》👪第1章:让爱融入生活

身体暴力、精神冷暴力、闹个鸡飞狗跳,其实都是特别不健康、也非常无效的沟通方式。NVC,用爱的语言,非暴力沟通。[爱心]关注四个要素:观察、感受、需要、请求。

丽芳老师-第二章

✍️2/13-南子-打卡:(2017.4.3/一)

👪《非暴力沟通》❤️第2章:是什么蒙蔽了爱?

我们在沟通时,经常用的是异化的沟通方式,并没有很好地关注双方的需要和感受,以致于我们很难感受到心中的爱,认为别人不道德、邪恶、即便妥协也是不情愿,最终造成心灵的隔阂。💔💔💔异化沟通,包括———道德评判、比较、强人所难……我们习惯性说"不得不",而不是"我选择"。这样,会淡化我们对自己的思想、情感和行为的责任意识,容易回避责任。

丽芳老师-第三章

✍️3/13,南子-打卡:(2017.4.4/二)

👪《非暴力沟通》❤️第3章:区分观察和评论

非暴力沟通的第一个要素——观察。

如果不能很好地将观察、评论混淆,对方会倾向于听到批评、并进行反驳。

NVC是动态的语言,不主张绝对化的结论。

NVC倡导在特定的时间、情境中进行观察,并清楚地描述观察结果。

丽芳老师-第四章

✍️4/13,南子-打卡:(2017.4.5/三)

👪《非暴力沟通》❤️第4章:体会和表达感受

[愉快]非暴力沟通的第二个要素——感受。

[愉快]成熟的人,可以敏锐体察到自己起伏的感受。

[难过]然而多绝多数人受过往教育的影响,习惯于服从权威,忽略自己的感受,更无法表达,因此心灵被压抑。

[胜利]区分感受和想法,是我们的第一课。

[耶]熟悉、掌握、运用"感受词汇表",就尤为有意义。

我在群里说,"今天的中心图,为了表现感受的多样化,创作出来后,发觉——有些散了😂"

自由精灵说,"你用黄色把他们连成一个整体,倒也不觉得散了。"

想想,也是这么回事。

人的情绪虽然是流动的,但总有一根主线在串着。

Ps:今天在85度C喝下午茶,旁边总有男士抽烟🚬,提醒了一次,过一会又有别人。我发现清楚地表述自己的感受,真的挺难的。———任何的开始,都需要突破

尝试在星巴克完成作业,发现创作感受又不一样。

丽芳老师-第五章

✍️5/13,南子-打卡:(2017.4.6/四)

👪《非暴力沟通》❤️第5章:感受的根源

当听到不中听的话时,我们往往🈶️四种选择:认为自己错了、指责对方、了解自己的需要感受、体会他人的需要感受,通常,我们站在第一种或第二种选择的阵营中。如果要在第三、四阵营扎根,需要我们更好地觉察,大量的刻意练习。

我们时常用批评的方式进行沟通,其实暗含我们未满足的期待和需要。如果我们清楚地表达需要,可能获得更加积极的回应。

难以承受之痛,是因为我们无法表达自己的需求,尤其是家庭妇女,其形象就是自我牺牲的代名词,自身的需要无足轻重。因此,我们即便表达自己的想法,也很容易被拒绝。

人会经历3个阶段——情感奴隶、面目可憎、生活主人。从第一阶段的有义务为他人负责任、到第二阶段的意识到代价太大、最后到第三阶段的乐于助人,区别就是"由衷的给予",一切的心心念念、行动,都源于爱。❤️

自认为,只有到了第三阶段,才可以做自己!

丽芳老师-第六章

ps:创作这次作业,是在KFC的餐厅。闺女坐在我对面吃晚餐,我在争分夺秒地阅读、创作思维导图笔记。嘈杂的人声四处传来,还有阵阵飘香,但是,但专注于1小时完成阅读、笔记的我,的确把自己屏蔽了。

这也是一次难得的体验,告诉自己:没有什么不可能,只有你还未突破的极限。

✍️6/13,南子-打卡:(2017.4.7/五)

👪《非暴力沟通》❤️第6章:请求帮助

这个中心图,如果你是大熊🐻,会给予帮助吗?

我问了群里很多人,多数是不会,因为讨厌别人哭。

我闺女的愿望得不到满足时,时常用哭来胁迫大人达成心愿。说实话,我内心深处,也是很抵触的。

丽芳老师-第七章

✍️7/13,南子-打卡:(2017.4.10/一)

👪《非暴力沟通》❤️第7章:全身心倾听👂👂👂

阅读完此章,非常受益。尤其是当自己痛苦时,给不了别人自己没有的。[呲牙][强][强][强]思维导图笔记作品中,中心图的主体图像,我选择了海螺🐚。因为,把海螺放在耳边,我们以为听到了大海的声音,其实是在帮助我们听到自己血液流动的声音。[爱心]先听到自己,才能听到别人。内观、外察,这是我理解的"全身心"倾听。

丽芳老师-第八章

✍️8/13,南子-打卡:(2017.4.11/二)

👪《非暴力沟通》❤️第8章:倾听的力量

倾听使我们勇于面对自己的弱点,它还可以帮助我们预防潜在的暴力,使谈话生动有趣,并了解对方为什么说不,和在沉默所反映的感受和需要,倾听帮助我们治愈心灵的创伤。

《倾听的力量》,这一个章节,分六个部分:

1⃣️倾听可以给到我们力量;

2⃣️我们在倾听的过程中要学会示弱,之所以不示弱,是因为担心事情失去控制,所以在态度上显得强硬;

3⃣️当我们在面对生气的人的时候,切记不要用——"不过"、"可是"、"但是"这样的词语。尤其是面对恐怖分子的时候,我们需要很专注地去感受对方内心的需要,因为他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内心产生了绝望,才会进行偏激的事情。

4⃣️而当别人说"不"的时候,我们很很容易认为自己受到了伤害,但事实上我们更应该体会他人的需要,包括他们为什么无法答应我们的请求。

5⃣️怎么样使谈话生动有趣呢?我们的交流很容易气氛沉闷,这样的过程中我们无法去体验说话人的感受和需要,同时,我们并不知道对方的期待,那么这样的谈话方式是非常累人的,同时也很浪费时间。建议是,提醒说话的人,留意他自己的感受和需要。因为他不自知的前提下,我们这样的提醒,可以让他关注到自己的内心。

6⃣️如果对方是沉默不说话的时候,我们自己可能会感受到不安变了或者是往坏处想,我们的做法应该怎么样呢?其实还是应该要平静专注,用心去体会对方的感受和需要。

丽芳老师-第九章

✍️9/13,南子-打卡:(2017.4.12/三)

👪《非暴力沟通》❤️第9章:爱自己

非暴力沟通最重要的应用,也许在于培育对自己的爱。

当我们的表现不完美时,我们可以通过体会忧伤和自我宽恕,来看清个人成长的方向,以及避免自我惩罚。

评价自己的行为时,我们专注于尚未满足的需要,这样,我们就不再依赖羞愧泪浇老路,或沮丧的心理来寻求改变,而让爱主导我们的学习和成长。

同时,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主动根据需要和价值观来选择生活。

我们的行为不再是为了履行职责、获得回报、逃避惩罚或避免感到内疚和羞愧。

通过深入理解我们行为的动机,并用"选择做"来代替"不得不",我们的生活将变得和谐并充满欢乐。

丽芳老师-第十章

早上儿子挑选了N本绘本,一起阅读,这是其中一本。

用作《非暴力沟通》第十章:充分表达愤怒的中心图,还挺贴切的

因为,人一愤怒,大脑盖子就打开了,理智 脑变成动物脑,就成魔怪了[呲牙]

✍️10/13,南子-打卡:(2017.4.13/四)

👪《非暴力沟通》❤️第10章:充分表达愤怒

在生气时,批评和指责他人,都无法真正传达我们的心声。

如果想充分表达愤怒,我们就不能归咎于他人,而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感受和需要上。

与批评和指责他人相比,直接说出我们的需要,更有可能是我们的愿望得到满足。

表达愤怒的四个步骤:

一,停下来,除了呼吸,什么都别做;

二,想一想是什么想法是我们生气了?

三,体会自己的需要;

四,表达感受和尚未满足的需要。

有时候在第三步和第四步之间,我们需要先倾听他人,在得到倾听和理解之后,他们就可以静下心来体会我们的感受和需要。

我们需要给自己充分的时间,来学习和运用非暴力沟通。

丽芳老师-第十一章

✍️11/13,南子-打卡:(2017.4.17/一)

👪《非暴力沟通》❤️第11章:运用强制力避免伤害

遇到冲突时,如果都能充分地表达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并得到对方理解,那么双方的需要通常是可以同时得到满足,至少求同存异。如果有一方不想交流或者是危险迫在眉睫,没有时间交流,就需要使用强制力来避免伤害。

🌹【使用强制力的目的】

是出于避免伤害,而不是惩罚对方。使用时,要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和他人的需要上,而不去评价对方和其行为。

不成熟的表现,通常表现在:1、对于行为的后果,没有意识;2、满足自己的需要,是不需要去惩罚他人;3、认为自己有权利去惩罚他人,认为他人是罪有应得;4、产生幻觉。

运用强制力,是为让对方认识到错误,并为行为懊悔,去改变行动。惩罚的后果,是加强了抵触和敌意,让双方的关系更加的疏远。

🌹【惩罚类型】

比如:体罚、指责他人、否定他人。惩罚,是希望对方知道不该做什么,有可能误导可以用武力或暴力的语言来解决问题。

体罚孩子。就会让孩子担心,甚至会产生恐惧,他会很难体会到父母的爱。这个办法不好,是因为孩子拒绝要求,是不想屈服于父母的压力。而体罚也许会立竿见影,可也并不是没有其他的方式可以去有效解决问题。再有,体罚会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最后,惩罚的代价,会忽视本身的价值,从而陷入到失败的忧虑当中。惩罚者会导致关系的疏远,也很难得到友善的回应。

非暴力沟通主张倾听对方的需要和感受,再表达自己的感受、需要、请求,而不去指责对方。

🌹【惩罚的局限性】

两个问题:第一,当我们不希望对方的行为的时候,希望他怎么做?第二,他在做我希望的事情的真实的原因是什么?

指责和威胁的积极作用不大,孩子服从大人的威胁,其实是为了避免惩罚,或者是说为了得到父母的爱。

非暴力沟通主张看重人选择生活的自由权利,强调关系是相互依存的,幸福是共同创造的。

🌹总之,起冲突时应充分的表达,以求同存异;如果事情迫在眉睫时用强制力去避免伤害,而不是为了惩罚他人。威胁或惩罚,会让对方产生敌意和抵触,让关系更加疏远,从而让人忽视事情本身的意义,注意力就放在不服从的后果上面,事实上效果会适得其反。

🌹【行动】:继续最后2章

丽芳老师-第十二章

✍️12/13,南子-打卡:(2017.4.17/一)

👪《非暴力沟通》❤️第12章:重获生活热情

倒数第二篇完工[耶][耶][耶]

明天要收官了哦!😄

感慨:一切刚刚好,正好意犹未尽呢!就要收尾啦!

丽芳老师-第十三章

✍️13/13,南子-打卡:(2017.4.18/二)

👪《非暴力沟通》❤️第13章:表达感激

完成大满贯,完美![耶][耶][耶]

知识,从学到,到用到,还有很长的路程。

感谢丽芳老师、水水、自由精灵以及其他伙伴的陪伴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