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被包养的女同学,后来怎么样了?

Josh Felise

01

我是前几天,逛chanel专柜的时候,突然想起这么一件事。

三年前,大一的时候,我还是个穷鬼,每月零花钱就薄薄的一小叠,一千来块。我世界观第一次受到冲击,是跟李同学逛街的时候,她打开钱夹儿,就用这么厚的一叠,一千来块,买了一件小衬衫。买完过后她突然说,哎,我香水快喷完了,你陪我去看看,就拉我去了chanel。她很熟络地跟柜姐讨论香水持久度的时候,我翻了下价签,1085,心里一阵寒战。

这个李同学,声称和我来自同一座小城,但此刻我觉得她好陌生。她用两个小时,就花掉了我两个月的生活费。

以前她不是这样的。开学没多久,我们一起去音乐节的时候,订的酒店,都是便宜到不能更便宜的民办小旅馆,不隔音,一到凌晨三点,货车飞驰的噪响,刺溜溜地探进来。

李同学失眠了,虽然戴了某宝买的十块钱助眠眼罩。在睡梦中,我听到她埋怨,再也不想住这种破地方了,再也不想住了。

她遂愿了。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她的朋友圈,成了一块高端酒店大展台。从喜来登,希尔顿,到万豪,都是有一整面落地镜的套房,她很爱在落地镜前蹲坐着自拍,发到微博上,凡人一路点赞相迎。毕竟她美。

她会在每个星期五的下午,大概四点吧,专选课结束过后,踏着声音清脆的小高跟,溜进一辆黑色的特斯拉。一位满脸褶皱、小腹微凸的中年大叔,步伐疲软,替她开副驾驶的门。

原来是被包养了啊。



02

李同学说,她高中也谈过几段恋爱,小男生们太幼稚了,所以现在只爱大叔。

她大概也知道,我对她的暴富很好奇,所以主动告诉我,她在跟大叔谈恋爱,大叔对她很舍得花钱。

当时我年轻呀,我还不懂,钱色交易对一个世界观尚未筑牢的小姑娘来说,算是一场声嘶力竭的海啸了。她要怎么去面对,自己在贩卖尊严交换银子的事实呢,还不是只能心有戚戚地欺骗自己:

我这不是被包养,是在谈恋爱呢,男朋友给女朋友花钱,是十足正常的。

作为一个接受着高等教育的人,她原本应当饱满自洽的世界观,只能在金钱面前,削足适履。

李同学大三的时候,成绩实在太差劲,辅导员叫来了她的家长。那是我第一次看见她的妈妈,亚麻衬衫,风尘仆仆,嘴里纷沓滑落的小城镇的乡音,像被刀削平了一截儿,尖且锋利。

她妈妈不会说普通话,在办公室里一字一句用我们都听不懂的家乡话,数落她。她把头埋得很低,仿佛那些批评的字眼儿,如此便能高高绕在她脑袋上盘旋,不跟她擦身。

批评话她听不进去的。她也没办法告诉妈妈,自己这么好看的一身衣服鞋子包包,从哪里来,她朋友圈向来是屏蔽妈妈的。她没有颜面面对自己的亲人了。

她也没办法扭头,钻回一月一千生活费,清汤寡水的日子里了,当你买惯了五千块的包,一定会看不上五百块的,觉得它们丑陋粗糙,难以忍受。

物欲的窟窿一旦被凿开,只能用越来越高价的宝贝,去喂饱它,去塞住它。



03

我大四的时候,一个月的稿费已经有五位数,跟李同学的交情,已经褪得非常浅。只是有一个晚上,她砰砰砰地敲我宿舍的门,几句寒暄后便说,大力,我借你五千,急用。

她说她病了,可什么病呢,她死活不说。

我终究没有借给她。朋友分析说,她要么是不可告人的病,要么是……想买包的心病呗。

那阵子我听说她在四处借钱,什么理由都编,有同学给她借了三千,约定时期没还,一看,已经被她拉黑。

她在年级上的口碑,逐渐跌进谷底。临毕业的关头,继续念书的人都申好了offer,还没找到工作的,都找人抱团,求人介绍,但李同学没有,她知道不会有人介绍给她的。

她已经在朋友圈晒遍了大牌,演尽了纸醉金迷,她忘了她也只是个囊中羞涩的大学生而已,她忘了哪天金主用腻了她,所有联系方式全都拉黑,卡停掉,警告她不可再来叨扰,她是一点办法都没有的。对他的“负心”,她甚至没有资格声讨。

本来就是小三了,本来就奔人家钱去的,哪里有脸谈真心。

她才二十岁,人生充满无限可能,但她已经闭眼跳进了满是污泥腐臭的声色场,这个自作聪明的决定,为她把大多数的路,堵回去了。



04

为什么写这篇文章,是因为前两天在后台看到这样一条留言。一个小姑娘问我:

大力,有个小公司的老总想包养我,每个月给我两万…我知道包养这件事不对,可我很穷,而且我想就几个月,把想买的都买完,我就再也不跟他联系,断得干干净净,这样是不是就行了?就这么几个月,以后我就规规矩矩做人。

气得我啊...傻姑娘,被包养是一条没有回头的路,二十岁靠出卖肉体买回来一只gucci,从此你再也不想背zara背h&m,你的经济源头是随时可能被切断的,但你已经被撑开的胃口,萦萦环绕的虚荣心,是切不断的。

这世间大多数悲剧的诞生,源于欲望与能力的错位。

要先有了金刚钻,再说揽不揽瓷器活的问题。否则两袖空荡的你,只能对着虚高的人生目标哀叹。

当个普通人也没什么不好,20岁背不起大牌,勤勤恳恳工作到30岁,肯定背得起。一个人不能活得太急,太贪,不能奢求通天捷径,因为所有表面上的捷径,背后必定是加倍的代价。

最怕你在还没有能力满足欲望的年纪,通过作弊,伸手摸到了一点儿天,就轻飘飘地觉得,你可以永远躺在云端上了。其实不是的,你在这天上是站不稳的,你随时可能跌回坚硬的地面,会跌得粉身碎骨。

到那个时候再哭,可就太晚了。


龚林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