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爱情四十二章经

人说爱情是一面镜子,它让你看到自己人格深处的不完美;
人说女人是一所学校,她们会让你痛苦,让你快乐,但你会永远成长下去;
人说。。。反正人们说了很多

可是人们也说,听了再多的道理,你也过不好这一生。未经实践的理论对于爱情本身也并没有什么卵用

我曾自以为聪明,以为什么都懂,以为一开始就能找准真爱,以为不需要学习,以为对爱情的思考都没有错,已经足够彻底。

只是,经过一些事,开始明白……

于是痛定思痛,有了个书写的想法,第一感标题,就叫《四十二章经》,因为喜欢《鹿鼎记》,又欣赏韦小宝那种“别人笑我忒疯癫,我笑别人看不穿”我行我素略痞的风格。陈述结论之后,再谈一谈发生的实事,不致空乏

感情心路到现在,大概11年了吧,从高一一个映入我眼帘的清秀女孩开始。最长的是一段近十年的苦恋,姑且叫她C吧,但不能算是女朋友;最深的是最近一段半年多恋爱,她是X:

第一章:永远不要在她无助的时候缺席

—1—
一对同事结婚了,婚礼那天,同事群发照片,我才知道。惊讶在于,男孩曾经是典型的花花公子,不帅但会哄女孩子,女孩是个聪慧条件不错的孩子,按道理,她不应该会考虑嫁给他。

后来知道,他们本来就有些接触,女孩出了一场病,然后男孩一直陪在身边照顾她,女孩出院了,男孩求婚了,事就成了。

—2—
从我和X确定关系后,就开始进入一段异地恋,大部分时候依靠电话。

一天下午,她住的城市下雨,不幸赶上停电停水,天将黑,她发微信告诉我这些。我像没事人一样,随便聊了几句,觉得这应该没多大事,她只是心里害怕了,我忙完再安慰她。

等忙完打电话过去,结果可想而知了。

那次很严重的吵架,她事后跟我说,她伤心到连那个月的M血色都变黑了

—3—

我一个好哥们儿,认识了一个女朋友,相处一段时间后因为工作原因出海,也是异地相处。

有次吵架了,他找我吐槽,说女人真麻烦,他说他女友钥匙忘了进不了门,然后找他聊,女友说他只顾自己说道,完全不在乎她的感受,说的话像旁观者一样。

“我讨厌你像个旁观者一样,还偶尔带些笑,请问我要你这个男票干嘛”

——好熟悉的话啊

我知道他犯了我之前一样的错误:“她需要你的时候,你不在”,异地恋最大的梗

【经文】:女孩子在爱情里所缺乏的安全感,在于“我需要你的时候,你不在”。所得到的安全感,也在于“我无助的时候,你刚好在”。

好吧,应该知道为什么有“乘火打劫”这种词了吧。后来我一遇到X生气了,就跟朋友告辞,说要回去救火,因为这种事,不能等,不要让女孩子等。

第二章:懂得在舆论上保护她

我们时常懂得好好在物理上保护一个女人,怕她摔,怕她一个人打车不安全,怕她……

是啊,我也曾怜香惜玉,徒步扶着她上攀岩,海边摔到头生怕她就这样摔傻了、游艇上摔了用蹩脚的英文拼命喊着water,她总是那么不小心,让人不省心。

可是男人也时常忽视,这世上还有一种伤害叫人言

—1—
因为一些特殊的情况,她需要买房,我主动提出借钱。

买完我跟她说,别对其他人说这事。我的初心是不想朋友知道,让朋友觉得我厚此薄彼,人心就是这样,不患寡而患不均。

后来我因为资金周转原因,须跟同事借钱,因为一些历史原因,就顺带被同事问起,我内心没想隐瞒对我好的人,就坦白了这事。同事心里还是有些看法的,但没直接跟我说什么。

后来我无意中跟X提起这事,她勃然大怒:“你自己不让我说,结果你自己倒好,先说出去。我以为你是考虑我的处境想保护我,其实你压根就没有想好好保护我”。

她说得对,是我没有想好保护她,我曾经觉得这不是问题。

但是不仅名节对女人重要,声誉对她们同样重要,为什么要有意无意地把她推向舆论的浪潮中呢?

女孩子们自然有理由怀疑:眼前这个男人,到底是不是足够爱她

—2—

一次,我看到知乎里关于《欢乐颂》魏巍的评价,之前因为跟X争辩过,魏巍是不是个好男人,意见相左。于是转了文章到朋友圈,并评论“很多女人,这辈子都遇不到像魏巍这样的好男人”。

一次,看到《求求你们别给女人洗脑了好吗?》的文章,转发朋友圈大致意思是,商业社会把女人惯成女王,但最终都是要回归平衡的,比如剩女的现象

第三次,《“没事,我男朋友养我”,“呵呵”》,转发得本意并不是标题的意思,只是文章中一句话我很喜欢,大致意思“不要以攀比别人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但其实,三篇文章,都深含了我内心另外一层意思,我希望X能继续自立,而不要对我有依赖心理,我只希望给她最基础安全感的,不是给他依赖让她堕落的。如果提供帮助变成习惯的拐杖和依赖,对她自己成长不好,希望她不要因为爱情就放弃自我人格的独立性,爱情也不是个人成长的终点,只是多了一个人陪伴成长,但并没有人能替她去走去磨练。但我的这个观点,她一直不认可,借文章作者曲线阐述立场获得支持,算是我的一些私心。

结果,愤怒集中爆发,新旧账一起算。

但事发过了一段时期,我觉察到自己犯错的地方(虽然未经证实):我转发的文章,给我周围朋友的感觉是,我在养着我的女朋友,但其实并不是这回事,这种朋友圈发出来,看到的朋友会自然而然觉得我的女朋友不懂事,无形中营造了一种舆论压力。

【经文】:很多时候,我们做的一些无意识的事情,往往会逐渐形成一种舆论压力,给到女孩子。对这种压力在意并感知明显的人,会暴跳如雷,就算感知不明显,长期来讲,这种影响都不利于感情的维系,比如俩人吵架了,周围人会劝分不劝合。

第三章:不要幸灾乐祸,自己情绪不好的时候保持沉默,切忌发狠话

这里的故事,见之前我写的一篇《被女友拉黑的72个小时——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

【经文】:
1、对方有情绪的时候,试图把情绪代入,产生同理心。所谓换位思考
2、自己有情绪,刚好暂时无法调节的时候,默默听她说。你会知道,这是多么明智的做法
3、想说狠话发泄下?停下5秒,再想想要不要说,后果很严重,除非你不想过下去了。发泄只会痛快一时,后面会有大堆的麻烦事。所以先忍+包容

第四章:忌花心,对女人直觉保持敬畏;必要时,对异性保持距离和分寸

—1—
这件事,大概发生在十年前。

那时候高一,我和C同桌,我一直暗恋她,她对我也算有不错的印象。上课写纸条,吐槽生活的不开心事等等,我感觉得到,我是那时的她情感上一个倾诉对象,很好的朋友。那个时候,我觉得我已经“拿”住她。所谓十拿九稳

第二次换座位,我依然和她同桌。只是左边多了一个女孩,那个女孩子不算很漂亮,但是很高冷,出于年少的好奇和不服气,我开始撩这个女孩。

心思都花在讨好这女孩身上,对C开始有些冷淡。心态上变化(花心),最后以一次我对她的责备而暴露,话说得很伤人,直到现在,我每提到这个事情,都不愿意重复当时那句话。

后来我为这个错误,付出十年苦恋的代价。只是获得原谅,但那错失的感情,已经回不来了。

其实,你的心产生了变化,女人是知道的。不要低估这种直觉

—2—

和X确定关系不久,一起去马来西亚旅行。期间,手机收到另一个女孩微信,手机刚好在X手上,手机也有录入她的指纹。

女人自然对这种事情好奇的,就继续深入,看到了我和这个女孩子约好去看乱打秀的聊天记录。而且这事是正在进行商量中的

这件事情的原委是:在我和X确定关系前,我和这个女孩有约定一起去,我俩都没看过,想看。后来确定对象之后,我是想考虑跟X一起去,再去跟之前女孩解释。后来我问了X,X说她看过了不想去,我说我想看,她也没有想陪我一起的意思。于是我就继续约之前的女孩,为这个也是吵得不可开交,而且作为旧账没事就拿出来翻

我的逻辑:我不想失信于人,但如果因为X,我可以爽约去跟那女孩子解释。但是X明显没有想和我一起的意思,我也没必要平白跟人家爽约,而且看乱打像看电影一样,也没必要那么紧张,因为这点小事落得怕女友的形象,面子上不太挂得住。

但这里就涉及到一个爱情的态度问题,是否避嫌,这个无关道德,主要看对方在你心中的重要程度。不避嫌这件事,道德上是站得住脚,但反映你对对方的感受不那么在意。

—3—
和乱打秀类似的事情又发生了,都因手机而起。
(所以我后来一再劝戒恋爱中的人,对手机里的记录,适当有意识做一些处理,不要给自己找麻烦,这不是欺骗,是避免不必要的矛盾和伤害)

大致的事情是X无意在另外一部手机看到我之前(和X确定关系之后)和一个女性朋友的聊天,大致是问在哪儿见面之类的

事情的原委是:我拿到公司派的两张京剧的票,她不在我的城市,我也不想浪费,就发个朋友圈,问有没人一起去看。

刚好那个女性朋友,在朋友圈评论说自己在那附近。然后我就微信问感不感兴趣,一起去。

我对那个女孩子一点想法都没有,就是觉得一起吃过饭,有深交过,算还可以的朋友。人也还不错,但是和她结婚这种事,在我的心里是完全不存在可能性的。所以对她的定位只停留在朋友这个范畴,偶尔特殊情况出来一起,也是在接受范围的。

避嫌这事,学问比较大,在正常社交和爱情之间,如何找到比较好的平衡点。说到底,还是要多沟通,加强信任。

【经文】:男人大概一生都在与花心这个天性做斗争,动物世界里花心原本就是雄性的天性。但是爱是克制,爱是责任,爱是在乎。如果不爱了,那就花心(是变心)吧,如果还爱,那就爱彻底些,爱个够,不留遗憾,如果犯了花心的错,就不要后悔了来女人跟前祈求吧,敢做要敢当,离开是最好的放生。如果是爱的,就不要犯花心的错,有些伤害,平复所需要的代价,可能你付出一生都不够;避嫌的道理,也是如此。

男人终其一生,都像个小孩,但凡有机会,就会喜欢拈花惹草,招蜂引蝶。但是权衡利弊,浪子终究要回头,不要让自己迷失太远,而不可饶恕。女人不是圣母,并不是生来为宽恕你的

真诚并不一定是最好的,你心里没鬼,但是忽视掉的一些细节(没清掉的一些无聊信息),容易给你造成不少困扰,次数一多,容易撼动爱情的根基

第五章:不要用男人的思维考虑女人的感受,自以为是,抖了聪明,输了爱情

高中的时候,和C闹过一次,因为那个时候,我是很得意的,数学成绩特别好,各种同学来求教,门庭若市,因此目空一切,觉得自己就是那个圈子的王。

但是我不理解,我顶多是数学方面有见长,生活的道理有千万种,换个话题,我就是里面的随从了。

于是我对她的生活、未来指手画脚,觉得她应该努力学习,觉得她应该怎么样怎么样,甚至试图谋划她的生活。即使我们还只是朋友关系。

她一次很凌厉地指出:我发现你很自以为是。此后的相处中,这个意见不断得到强化,反复提出。

自以为是,究其原因是没见过世面,井底之蛙,觉得自己懂的那一角就是全世界的道理,觉得自己所有的看法观点都是对的,觉得女孩喜欢男孩炫耀自己多有才能。

她一直说我有自以为是的毛病,说了10年。我终于有点懂了。

【经文】:吸引一个女孩,魅力、能力和价值展现是很必要的。但和一个女孩长相处,价值展现反而没那么必要。反复强调自己多么牛逼,是一种对自己不够自信的表现。这是很多的男孩子不自觉走入的误区

另外,即使你很牛逼,也不要干预她,替她决定未来,自由也是爱的一部分,如果爱情让她觉得压抑了,你的占有欲让她觉得压抑了,时间久了,压抑久了,就想逃离了。

第六章:不要以践踏对方自尊心来树立自己的信心,你面对的是你最爱的人

—1—

和C相处的时间里,我曾因为几次说话触怒了她。其背后的原因,是我觉得我这方面比她懂得多,事实也证明我厉害,然后为了满足我虚荣心。

于是在聊天过程中就拼命打压她,说自己这厉害那厉害,把对方变为自己的仰慕者,享受云端起舞的感觉。

她感觉到这种歧视,并不再理我。

她说,觉得跟我说话跟累

—2—

那天晚上,和X吵了一架,不记得因为什么吵。结论是我进行了一次深刻反思,汇总了下面这段检讨

这个世界上,我们会遇到很多的人,或看到你的优点对你欣赏赞扬,或看到你的缺点阴暗嗤之以鼻。这两种人对于你的生命其实都无伤大雅。

但是有那么几个人,看到你生命中的脆弱无助甚至阴暗,却依然愿意和你一起,告诉你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并且帮助你去成长。你满怀感恩,敞开心扉,接受自己的不完美,那些吵过的架都成了难得的治愈。同性,成为你的兄弟,异性,成为你的爱人,生死相随

爱是什么,明知你不够完美,却依然愿意帮助你去做得更好。他人只知你优秀,未知你伤痛,不知你矣

那些让你爱得不能割舍的,是那些懂得包容你的不好愿意帮你改变的人,离了她,你都过不好这一生。你愿意用一生的爱,还这种再造之恩

【经文】:你以为你是在指导她,为她好。但当你一旦只提意见不给建议的时候,你对她所有的指责都是只是在通过践踏对方来给自己更多的自信。不要狡辩,你已经这么做了,没什么可解释的

第七章:良性沟通,不要用质问,那会加剧争吵,那是辩论赛才用的语法。换一种平和的表达,并坚持这种方式

一次和X因为一个核心观点产生冲突,我的态度是,我不应该给她特别的财力支持,而应该更多的对精神和思想上的支持。我觉得男人的财富是可以烟消云散的,女人如果对他的财富过渡依赖,万一出现破产等等,感情也会只剩一地鸡毛。

X其实是个很明事理的女孩,能理解我的观点,因为事后证明是理解了。

但在当时我们吵架,我使用一直比较激进的争吵方式,就像辩论一样。执意强力灌输自己的观点,希望她一下子全盘赞同,如果赞同,我赢,如果不赞同,我输了。让原本的沟通变成一场辩论,完全忘掉了这是一场沟通,意见达成才是目的,输赢并不重要,如果输了,但最后能让她慢慢渗透,也足够了。

归根结底,起因是我的态度和语气,一开始奠定了不和谐气氛的基调,频繁使用反问句,实在糟糕透了。接着彼此都在对方的负面情绪互相影响,然后彼此加码,然后不断膨胀到一发不可收拾。

【经文】:表达一个不同的观点,用一种良性沟通的方式,可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哪怕你的观点是错的,营销洗脑不就是如此?一开始挑起零星战火,却不知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试下这样?使用陈述句+祈使句语气,然后多加一个问句:我是这样想的,不知道你怎么看?

第八章:对她好,也需把握分寸,递进式投入,因为超预期造成的压力会引发成一种怀疑

刚刚确定爱情关系的时候,我觉得这是我第一段感情,初恋,只考虑怎么给最好的给她,对金钱完全不care

能力范围之内:
挑最好最适合她的macbook-air
找最能显示身份做场面的iphone
找最酷的Ray-Ban
…………

把那些我自己都不舍得用的东西,买给她用,我觉得爱就是要通过物质表达,因为物质太轻,所以要多表达一点

后来,当我开始为两个人未来考虑的时候,开始金钱计划,财务收紧,问题马上随之而来

我朋友总结说:“男人就是这样,女人用他的钱吧,他觉得女人用得太理所应当了;女人不用他的钱,他觉得自尊心受伤,女人不用男人挣的钱,男人挣钱还有什么意思。”

强烈不建议在爱情里投入太多金钱,原因有几个:

  1. 用钱砸爱情是对自己的不自信的体现,反过来,这种行为积累过度,会引发自己对这份感情纯粹性的质疑,反过来滋养不信任,摧毁爱情
  2. 不要考验人性,一开始用钱太多,后面会形成更高预期,你突然抽离预期,一定会出事。人不是圣人,人本性贪婪,预期没有继续拔高的空间,就没了继续的high点。拔高预期后下跌更是严重,人心里没意见是假的。心理学角度讲,得到1块钱的快乐并不能抵消失去1块钱的痛苦。
  3. 金钱会形成“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的怀疑。认知错位是大问题,绝大多数女人并不相信自己能遇到那么好的男人。有些男人觉得这是很显然的事情,自己本来就是好男人。但是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少数的坏男人,引发了女人对男人的集体性防御思维。女人普遍会认为男人得手之后马上会抛弃女人,事实上,极短时间形成的关系,确实容易,但是在相对长的关系里,女人这种担心会稍微少,但一旦过早过多的财富倾倒,其实会吓到女人。

【经文】:收起你的钱袋,亮出你的爱,有本事不拼钱,去收获一份实实在在的爱情。不要做财富上的赢家,情感上的low逼。花钱是表达爱最简单的方式,这样懒惰的男人,情感世界实在是一片贫瘠的荒漠。

第九章:自虐型人格困局——万事随缘

待续

第十章:感谢她愿意拿自己宝贵的青春陪你成长

每一个女人,一生的18~28岁这十年都弥足珍贵

  • 娼妓凭借这十年为自己赚足财富,颐养天年
  • 交际花凭借这十年为自己积累人脉上流社会,攀岩而上
  • 职场女性凭借这十年结识优秀男人,位极人臣
  • 文艺女人凭借这十年接触各种丰富资源,内修外练

女人可以用这个这十年,达到超越同龄男人的财富。我身边就有不少这样的女强人,把很多同龄男人甩在后面,财富,修养,外貌,只要愿意,她们在这个年龄确实比男人更容易获得成功,至少一生衣食无忧。

但是绝大多数女人选择了另外一条路:恋爱,相信爱情

用自己的宝贵时间,跟你吵架,陪你聊天,因你生气,尤其是和那些不能给她社会资源和财富的男人

这些男人,即使是被女人甩了,也应该好好感激她,因为她用了自己宝贵的时间,放弃其他能给她要的资源财富社会地位的男人,就因为你的甜言蜜语和满嘴的山盟海誓,陪你谈了一段不确定的爱情。

为她的勇敢,也为她的这份爱,这是男人的荣幸

爱,是女人对你最勇敢的事

第11~42章:爱情会终止或者延续,但爱情的成长,一直在路上

留一块空地,给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06评论 0 11
  • 一个人久了,再也不会没头没脑地在社交软件上刷“存在感”。因为不是你的世界里的人,你再怎么呐喊,正如空谷里的一声回...
    建立于磐石阅读 232评论 0 0
  • 一如春风 一如秋雨 我若欣喜 你便张狂 我若忧愁 你暗淡无光 多年以后 看看你 看看我的风华正茂 不久之后 看着你...
    森林氧吧美缝阅读 1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