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人进化营学习模块】有效学习的中观套路

学习有什么用?

我不记得吃过哪些饭,但它们都成了我的血肉。

是真的吗?

你吃下的饭并不能被全部吸收,消化系统会把不能消化的残渣都排出去。

而且,油腻和高热量的饭,对于血肉的塑造,没有丁点好处,只有无尽的脂肪。

比如小学那会的我,身高是院子里最高的。可一到初中,所有小伙伴的身高都超越了我。

为啥呀,他们吃得也没有我多啊。我每餐可是米饭三大碗。

后来,才听人说,不是吃得多就能长得高。

从菜式到做法,这都影响着营养的吸收。比如肉食炖的就是比炒的有营养,且更容易消化吸收。

吃得精,这才是长高的秘诀。

学习也同样,不是学得多,就能消化,而是要学得精,掌握有效学习的方式。

有效的学习,可以远超在同一起跑线的人。

图片来自《图片大全》


那么怎么做到有效学习呢?三个问题带你步入有效学习的殿堂。

一.有效学习的标准是什么?

有效的意思是有效果,有效学习的意思是:

通过学习达到了自己预期的效果。

图片来自《图片大全》


公布高考成绩那段时间,抖音上冒出了无数学霸级人物,当视频主角看到自己被心怡的大学录取,那种狂喜我在屏幕前也能够感觉到。

熬夜数年,就是为了进入心怡的大学继续高修。成功了,就是有效学习,反之,学习则不算有效。

这样判断,有效学习的标准,就是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二.有效学习应该有怎样的心态和精神?

好的态度和精神,不但能增长学习驱动力,也能够避免负面情绪干扰,保持学习驱动力。

1.学以致用的态度

为了实际应用而学习,是学以致用的意思。

读书,就是为了解决问题。我就是这方面的小专家。

写通知遇到难题了,我会去翻《完全写作指南》

写故事遇到难题了,我会去翻《怎样写出好故事》

社交能力低下,我就会去翻《别独自用餐》和《赞赏的五种语言》

2.循序渐进的心态

学海无涯,欲成大器,以苦为舟,循序渐进。

饭也要一口一口地吃。想想你长这么大,吃了你妈多少吨饭。

就如王者荣耀,天美已经标好了路线图,我们要做的结合自身属性,选好一条路,用国服的套路修炼,坚持向水晶推进。

图片来自《图片大全》


3.格物致知和精益求精的精神

格物致知是穷究事物原理,获得真知。精益求精是做好了还要追求更好。

拿诺贝尔奖的人那么多,怎么你独独记住了爱因斯坦?

因为他不但在提出狭义相对论,获得1921年的诺贝尔奖后,并且没有止步,继续精进,提出了更全面的广义相对论。

他是拥有并融合这两个精神的巨人,竭力爬上了巨峰,仰视众生。

三.有效学习的中观套路怎么做?

无论是通过人,书,物学习,想达到有效的标准,这三个步骤是必不可少的。

首先,瞄准有效靶心,明确深度预期。

图片来自《图片大全》


提出表象预期,通过提问和解答的方式,明确深度预期。

比如我读《洞见》,封面上写有“如何打造核心优势”和“怎样高效管理人脉”等话。

我就选一个自己最想知道的,比如学会打造自己的核心优势为预期。

打造自己的核心优势,就是打造自己最独特,最强于别人的天赋。

通过参加优质的社群,不断地写文章,别人给我反馈最多的优势,就是深度思考。

而我为什么要打造深度思考的核心优势呢?为了比别人厉害。为啥呢?为了打造自己独特的标签。为啥呢?……

通过不断提问和解答为什么,最终确定了,是要获得外部认可。

其次,找到最佳路径,制定行动方案。

图片来自《图片大全》


一定要相信,现在我们遇见的问题,早就有人遇到并想出了更好的解决办法,我们所要做得就是好好学习。

好比读书,现在还有很多人,读书的时候就是从头读到尾,不但费时费力,效果也十分不理想。

这就类似快速刷抖音一样,不停地划呀划,划到100下后,再问你划的第10下是什么内容,完全会处于懵逼的状态。

李笑来讲,学习学习再学习。先学习如何去学习,再开始学习,这样才事半功倍。

关于如何挑选学习方法,可以百度,知乎,在行各类app里,搜索相关领域的专业提升方式。

也可以参加相关学习型社群,让老师带我们系统学习。这是最快捷的方式。

最后,日周月年,二八法则,梳理总结,定期回顾。

图片来自《图片大全》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

没有总结,知识就是一盘散沙。没有回顾,记忆就会蒙上灰尘。

人的大脑,有瞬时,短时和长时记忆之分,如果不能形成长时记忆,学知识就会像拉弹簧一样,一会儿又恢复原形。

根据自己行动方案得到的反馈,围绕深度预期,进行每日反思。周末的时候,抽时间用二八法则,总结提炼对实现预期最有用的关键知识,改变思路,调整行为。

比如,我想让身边人认可我的深度思考,但我每次都感觉不到大家的认可。

为什么呢?我在线上表现自己的天赋,线下的人怎么会有感知呢,没有感知就没有发生。

周总结的时候,就根据这一个关键知识,提炼出一个改变思路。

比如在线下适当地表现自己的天赋,时机是开会提建议,沟通做协调的时候。

总结一下:

有效的学习,有三个步骤是必不可少的。

01.瞄准有效靶心,明确深度预期

02.找到最佳路径,制定行动方案

03.日周月年,二八法则,梳理总结,定期回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