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焦点团队姜云沧州焦点解决初第64期坚持分享打卡第341天,约练挑战每周三次,第五周第7、8次

920200305周三6:00~7:40《建构解决之道》

维持停留在当事人的脉络中

约练感受:

这次约练是听刘老师集体约练课之前的演练,我们尝试着作为观察员,尽量以当事人的语言来记录:

×当事人带来的问题。

×当事人想要改变的目标。

×当事人晤谈前的改变。

×当事人的例外与资源。

×当事人的下一步。

通过约练,我发现作为观察员的我们,虽然去关注相同的问题,看到的点,也有所不同。

练习中看到了咨询师的稳,整场咨询话很短少,却感受到陪伴。

我感觉这场练习,更像是训练咨询师在咨询中应该关注哪些方面,虽然表面上看我们是观察员角色,其实是训练如何做好咨询师。

佩服今天的咨询师,敢于挑战自己,我还需要鼓足勇气,挑战咨询师角色,在亲人面前搞砸了,也是成长。

第二次约练《如何做好观察员》

约练感受:

        一直认为三个角色中做观察员最容易,只需要在旁边看着别人怎么做咨询,然后去学习就可以啦。只站在自己学习提高的学习者位置,却没有想到,作为观察员的我,对于约练的其他伙伴来说,有什么价值。现在才明白之前做观察员的我,对于咨询师和来访者,是可有可无的。通过听课才懂得其实对观察员要求是比较高的,像录相机,先录再放给另外两个老师看,像一面镜子,还需要恰当的问话,引发另外两个角色的思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观察员难做,在于他类似于督导,也相当于水引子,观察员的反馈环节就像用焦点的理念进行了一次小咨询,需要做到的地方很多。

就像刘友龙老师说的:“我们的困难源自我们读书少,实践少。”所以接下来的一小步是多读书+多约练。

学习笔记:

一、绝对

        没有什么绝对和不绝对。一切以是否对别人有帮助为准。分人、分关系、看接受能力和程度。

二、尊重

        贴着而非推着。考虑当下的状态。不预设,先了解,可以由自己思考,来访者反馈。

三、看到

        聚焦咨询师做到的、成功经验。即使做的很烂的,也要看到可以勇敢的去做的勇气,这也是值得赞赏的。

四、内化

        聚焦正向,想努力的心、聚焦咨询师当下已经尽了全力 。需要探讨如果将来做的很熟练后会在哪些地方不一样?

五、专家

        每个人都是自己问题的专家。需要看到努力、坚持,相信也想更好的心。探讨这次比上次有了哪些变化,怎么做到的,需要有哪些调整,怎么调整?

六、重视

        不能边听边做家务。要有安静的房间,做好笔记,保持敬畏之心。

七、态度

接纳          未知      欣赏      好奇    不批评     

不建议      中立

八、角色

    约练时 谢绝空降,  最好提前标注好角色。以免一谦让角色就没了。

九、换位

        当事人不在场,不能聊来访者的事。除非征得同意,否则不能再跟别的人聊来访者的情况。这是最起码的尊重。经常换位思考就能感同身受!

十、尾声

        反馈看到的、听到的、不评价、可以表达欣赏或者赞美!关注来访者在乎的点、想聊的主题、中间的走向、像录像机一样录下来予以呈现!

十二、讨论

        做为观察员请咨询师或来访者,谁来说一说 ,欣赏并调动他们来说一说。


十三、好奇

        您在咨询中做的不错的有哪些呀?以前做过咨询师吗?现在跟以前有哪些不一样吗?怎么做到进步的?可以评量打分,区别在哪?怎么做到分数的变化的?

十四、问题

        不是不聊问题、不谈原因!在合适的时候,关系好、状态好、承受足就可以直接聊如果是自己会怎么做!

十五、练习

      问句是需要分解动作练习的,  没有约练主题,可以进行BOX练习,修炼基本功。

十六、内纠

  让来访者来反馈,找到助人的有效因素!

十七、调整

        问问咨询师是什么让您觉的需要有这样的调整呢?问问来访者怎么看?您希望咨询师在哪些地方有更多的停留与看到呢?您希望他怎么看到?

十八、请教

        以请教的态度去问来访者,向来访者学习。希望咨询师怎么说?

十九、坦诚

        来访者可以坦诚的告诉咨询师自己觉得感受好的地方有哪些?其它的分情况,适当表达!

二十、视角

        朋辈督导是以为对方提供视角,合作的态度去探讨。

注意事项:

1.敬畏之心  敬畏咨询这个场,及场中的每个人。

2.发起约练备注角色。

3.谢绝空降。

4.保密  当事人不在不聊当事人的问题,也不在其他咨询,和约练感受中提到。

L我遇到的好的观察员就和老师讲的一样。问来访者的感受,然后问咨询师,你自己觉得亮点在哪里?如果你要调整,怎么调整,你会怎么做?我观察到的你的亮点在哪里。我还有一个点想问来访者。问的那个点正恰恰是咨询师没有问到的

小循环:

请咨对询师自己做到的地方,自我评分。

再问来访者您认为某咨询师哪些地方对您有帮助?做了什么对你有帮助?

如果让你再做一次需要什么调整?怎么调整?

再问来访者,您觉得呢,您感觉,您怎么看?您感觉您还希望咨询老师在哪些地方能有更多的停留与看到?您希望他怎么问?您希望他怎么看到?希望咨询师怎么说?请教的态度,向来访者学习

  感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