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特辑5:伪县长妄图招安,反被义勇军端掉县衙

台安县位于辽宁省中部,处在沈阳、鞍山、辽阳、盘锦等辽东半岛城市的环抱之中。台安县1913年于八角台开始建治,取驻地八角台的“台”字,安宁的“安”字,合为台安县,亦为张学良的出生地和如今少帅陵的所在地。

“九一八”事变后,台安不再安宁,少量日军在台安县长闵某及其爪牙的帮助下,控制了县城。

得知闵某仗着日本人的势力作威作福,鱼肉百姓,盘山义勇军便不断派出人手打探台安县城的布防情况,欲进攻台安,灭其气焰。

“九一八”事变后的短短13天中,盘山义勇军攻击营口立科水源地和发电所、奇袭牛庄,连战告捷,气势让日伪当局十分惊恐。

闵某在得到义勇军极有可能进攻台安的消息后,连忙召集众乡绅商议,派代表马鼎忱等向义勇军提出请求,“勿破县城,并议妥招抚各办法”(引自1931年10月12日《盛京时报》)。

也就是说,伪政府请求义勇军不要攻打台安,交换条件是不菲的银钱和其他一些“招安”类的许诺。这个请求被义勇军断然拒绝。

上世纪初,东北地区各县警察数量按县城的等级配备,大县300余名,中等县200余名,部分县城因具体条件配备人数不等,多的有近千名警察,此外还有数量不等的保安团作为警察的补充。台安县当时的警力有五六百人。

摸清这一情况后,1931年10月10日下午,盘山义勇军首领张海天率部近千人,从沙岭镇(今辽宁盘锦市盘山县所辖)九台子村向50公里外的台安县城进发。

下图为盘山义勇军进攻台安县路线图。地图参照盘锦市沙岭抗日义勇军纪念馆馆藏地图制作。

下图为沙岭抗日义勇军纪念馆按原貌恢复的盘山义勇军司令部驻地日昇堂。

下图为沙岭抗日义勇军纪念馆中,盘山义勇军首领张海天(右一)的真人大小的照片。

次日凌晨,台安县城内枪声大作,人喊马嘶,盘锦义勇军发起进攻。

台安县伪公安局大队长听到枪声与喊杀声后,吓得仓皇逃跑,如一盘散沙的日伪警察也一击即溃。义勇军迅速攻破县城,随即冲进县衙将闵县长及其手下抓获,并将县衙内的财物一并缴获,又撤下了县衙门口悬挂的日本国旗。

与此同时,义勇军攻占台安监狱和教养工厂。

教养工厂的前身是清末民初设置的游民习艺所,以收容地痞流氓、无业游民和流浪少年为主。民国时期在游民习艺所基础上建立了教养工厂,除了有严重罪行的罪犯被押送监狱判处徒刑以外,大部分都关押在教养工厂进行物资生产。

义勇军释放了所有被关押的囚犯,转眼间,监狱内空空如也,闵县长等一众日伪人员则被义勇军关进了大牢。

这一戏剧性的情节,在1931年10月15日的《盛京时报》刊登出来:“台安县城业于11日早1点被匪打破,监狱教养工厂囚犯均为释放,县长被囚,公安局大队长已无踪影。”

下图为本文作者在盘锦市图书馆查阅1931年《盛京时报》影印版。

台安县闹出这么大的动静,难免会引来日伪军的支援,张海天率盘山义勇军完成战斗计划后,迅速集结人马回撤。

他的预料没有错,义勇军进攻台安之时,台安当局已向邻县辽中请求援助。

“九一八”事变后,辽中县长袁天培目睹同胞惨遭蹂躏极其忧愤,他决心不当亡国奴,更不能为日本帝国主义做事,断然辞官,带领全家返回祖籍河北。

而甘当汉奸的也大有人在,徐维淮接任辽中县长,日本人神原增郎任自治指导员,组成伪辽中公署。

徐维淮也听过义勇军的威名,但辽中紧邻沈阳,相比之下,他更惧怕日本人的淫威,因此甘愿为日本人卖命来换取身家安全和地位。

接到邻县告急的消息,徐维淮摆出一副义不容辞的姿态,随即召集警察及保安队,抽调精壮警力准备支援。

“辽中县长徐维淮准邻县台安之求援,即遣公安局邓炳武等干将十余名,调集精锐警队800余人,大举援台,出发时鼓号齐鸣,声势浩大。”(引自1931年10月15日《盛京时报》)

辽中县距离台安县约45公里,一般在徒步行军情况下,“常行军”时速约5公里,“急行军”为时速10公里左右。

当时,东北地区警察的“标配”是汉阳造步枪以及手枪、警棍。《盛京时报》上所言的“精锐警队”,也许会配备少量的捷克式轻机枪。没有大型军械,行进速度应该是不慢的,但由于旧是路况不佳,再加上队伍集结和虚张声势的“出发仪式”,注定了这次救援成为一场闹剧。

当辽中的援兵赶到台安时,只看到“家徒四壁”的县衙以及空荡荡的监狱和教养工厂,还有被关在里面的闵县长。此时,张海天率领的盘山义勇军早已大胜而去。

下图为在驻地修整的义勇军。

时隔86年,作者来到台安县寻访当年的战斗遗迹,但光阴完全掩盖了那段烽火岁月。

在台安县档案局和史志馆,作者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查阅了《台安县志》及其他相关资料,均未查到上世纪1930年代的县衙、监狱和教养工厂所在地。这说明了,盘山义勇军之所以在过去很长时间里无籍籍之名的原因——有关东北抗战的资料极度缺失,很多图片和文献都是由日本回流国内。

作者随机询问了几位年纪较大的县城居民,他们都表示,从没有听父辈说起过这次台安县城夜战的情况。“家里的老人倒是说义勇军在这儿战斗过,他们打鬼子灭汉奸,都是好样的!”八旬老人王凤鸣说。

也就仅此而已了。

未完待续。

文字:袁野

摄影:杨光

策划:生姜乌梅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