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而已

网络图片/ 致谢!

没有人愿意斤斤计较,生计、生存都不易。盘剥等同作恶。

若为强者,留有余地,方积善缘。

刚刚骄阳如火,霎间乌云滚滚,雨猝不及防地来了,又急又猛。骑着单车的木棉顿时湿了一头一身,手忙脚乱地披上雨衣,非常狼狈。

天有不测之风云,意外真不是你能预测得了的。

雨水一浇,木棉心里的火滋滋地熄了。木棉刚刚从银行出来,火是那时点着的,焦燥如头顶上的骄阳,再次不期而至,工资打过来了,但是不对了,确切地说,少了。

每次工资不对了,从来不会“意外”地多了的,百分百只会少了。

工资只发了2400,比实际少了138元。木棉觉得很无奈、很怄气,区区138元,说真的,数目太少,没啥大派场,就为这点钱,自己还得腆着老脸堆着假笑,上办公室去看那张恶心的猴腮嘴脸。

猴腮嘴脸会用蔑视的眼光,讽刺的口吻跟木棉说话,仿佛你不是来领工资的工人,而是来讨饭的叫化子。猴腮嘴脸的脸上写着“猴文”,猴文嘛,是没有人情味的文字,木棉一瞄就读懂了——就这点钱还要上来追,真好意思!

如果猴腮嘴脸每月也领两千几,138元他追不追呢?这个问题没有答案,猴腮嘴脸永远不会领这个数量的工资,人家的工资是木棉三倍。

木棉在大雨中消了火气,要去讨说法的冲动冷了下来,她小心翼翼地骑着单车,心里琢磨着该怎样“杀”上办公室去“讨公道”。雨顺着雨衣的颈绳处往胸骨渗着水,水凉凉地洇湿了胸前部位的衣服,又流到胸衣上,湿粘粘的难受极了。

木棉突然想起早上在饭堂与碧姐、阿艳的对话,现在想来,挺耐人寻味的。

碧姐说,工资到帐啦。

阿艳问,有多少啊?

碧姐说,不知道喔,老杨去银行登了薄,他发了二千五百几。

木棉说,你与老杨两夫妻,他登了等于你也登了嘛!

碧姐说,老杨只登了自己的,没登我的存折。

木棉和阿艳齐说,你的钱不是一直都让老杨管着的吗?

……

现在想来,那是碧姐设的套。碧姐曾无数次晒恩爱——她的工资存折老杨管着,要钱只管问老杨拿,老杨负责跑银行。没钱了,就俩人都没钱,有钱了,夫妻俩的口袋就都有钱,一辈子在财政上没有隐瞒。

然而,碧姐早上的话完全颠覆了几十年恩爱夫妻财政共享的状态,分明是假话了。

碧姐并非没有登薄,也并非不知道工资少了,老杨绝对拿着两份存折去登了,只有傻子才会对工资置之不理,对吧?碧姐为什么说假话?有两种可能,其一,碧姐夫妇俩有一方的工资少了138元;其二,碧姐和老杨的工资都少了138元。无论哪种情况,反正就是少了。

少了怎么办?去追嘛。

怎么去追?区区138元,说多不多,说少却又不少。

不追,那笔钱又占了工资不少的份额,算是笔“巨款”啊,能不心痛吗?

钱肯定要追啰,老杨那身体天天都得用药吊着,小儿子的对象处了也有段时间了,还拖着未结婚,就因为缺钱嘛,装修房子要钱,彩礼要钱,摆酒要钱。还有大儿媳给老杨家添了孙女,含饴弄孙也得花钱呐。

在穷人眼里,一毛钱也是钱啊。

怎么把钱追回来呢?有人当出头鸟敢情是好啰。可是,出头鸟不好当,弄不好“叭!”一声挡了子弹,“轰!”一声当了炮灰,这是前车之鉴。阿碧夫妇心里清楚得很,猴腮嘴脸可喜整出头鸟了,笑里藏刀,明里暗里没事给你找事,鸡蛋里面挑骨头。

碧姐夫妇都不想当出头鸟,都不想累及自己给自己惹一身骚。今早的闲聊,虚虚实实地晒了一下工资,老杨二千五百几,给听者设个套,谁沉不住气谁去挡子弹去。

……

木棉细细一琢磨,把事情想得透透彻彻的了。钱,得追,出头鸟,我不当。

那么谁去当出头鸟呢?木棉想,先晾着,晾个五七天,看谁沉不住气!你碧姐有靠山在总公司撑着,猴腮嘴脸打狗还看主人脸,碧姐捅个大漏子也不会有事儿,自己可是草根,星火沫一点,必死无疑。

木棉曾“死”过三次。

当初新来乍到,木棉不谙人情世事,不懂明争暗斗尔虞我诈,以为事情分正反对错黑白是非。第一次发现工资少138,木棉勇敢地当了首个出头鸟,猴腮嘴脸“恍然大悟”地笑纳了。第二次更离谱,少208元,猴腮嘴脸“坦然”承认并改正工作上的失误。第三次,夏季的高温补贴从往年的150元降至100元,从往年发放五个月缩至四个月。木棉再次出头,以开玩笑的语气跟猴腮嘴脸提“政府的规定”,实实在在地碰了个灰头土脸——公司发多少你就领多少,接受不了可以卷铺盖走人,你不做,大把人排着队等着做!

听听,多牛气!

领导牛逼,木棉明白了,公司内部就是一潭深水。

……

次日,木棉上班,见着碧姐,讲张家长李家短,王家老头勾上赵家媳,偏偏就不讲工资的事,并暗中观察碧姐心不在焉的神色。碧姐全程有一句没一句地应和着,脸色沉郁。完全没在聊天的状态上。

这就对了,碧姐夫妇的工资百分百也少了。木棉在心里打起小算盘,你“朝中有官”撑腰尚且不敢置喙,我更没必要招这个麻烦,我少就少一份,碧姐极可能少两份,看谁沉不住气!

下午,木棉见到阿艳与保安张凯在鸡旦花树下聊得极是“和谐”,木棉加紧了脚步踱了过去,隐约听到一些关于钱的字眼,必定是谈工资了。

木棉知道张凯是猴腮嘴脸身边最信赖的红人,便单刀直入询问张凯工资。

张凯苦笑,还不是跟你一样,2400元。

木棉说,这不对嘛!

张凯说,对的对的,我问过了,领导说扣138元,那名目好像叫“工会福利”,节日给大伙儿发点小福利的。

阿艳呸了一声,福利?去年端午发了五个地摊粽子,心痛了?心痛一整年了?

木棉哼了一声,咱在流动摊上买的三块钱的粽子还有绿豆夹肉馅嘛,去年五个粽子顶多值十元钱,也叫福利?那粽子连老鼠也不啃,套现给我更好。

张凯摊摊手,咱们的工资该怎么花,领导都给你作主了。

木棉又呸了一声,工会之所以叫工会,那是专为工人谋福利,为工人出头的。打着工会旗号扣工资真荒谬。

木棉又说,我不要公司的什么节日慰问,我放弃福利,只想拿钱,不劳领导辛苦,行不行?

阿艳应和,对,对,咱只要钱。

张凯挠着头,你们想多了,咱领导说自己也被扣了,扣的是我们的两倍。

木棉冷笑,人家扣十倍,工资依然是你两三倍!饥不了!再说了,人家是明扣,还是暗加?又有谁知道!


谁去当出头鸟?这回谁都不用出头了。公司内部水浊,曲曲折折的沟渠水。

大家静待端午,猜测“工会”是否会给大家发五个臭粽子了?

终于,端午节过完了,这回别说福利,就连廉价的馊粽子也免了,不劳大家拿粽子去犒劳老鼠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走就走,是人生最灿烂的奢侈,也是最孤独的自由。 最近朋友圈都在转发一个三亚义工的帖子,也有几个朋友询问关于怎么找...
    星仔PPT阅读 3,514评论 1 5
  • 1 露露,一个移民公司的文案,兼职瑜伽老师。 在没有练习瑜伽以前,她下班后总是尝试给自己找点事做。开始了多种尝试,...
    沉默安妮阅读 361评论 0 0
  • 01 杨超问我,他到底做了什么那么伤我的心? 我看着他,说,没有。 他不信,锲而不舍地问我爱他吗? 我说,以前爱过...
    西安妖精阅读 626评论 1 6
  • 你有多久没有去过远方了,一直在一个城市里摸爬打滚,过着起早贪黑的日子。每天奔波于人潮涌动的市中心,却蜷缩在城市的最...
    歪歪猴m阅读 550评论 3 0
  • 正式进入商户端开发,最近的一篇新闻,屏芯科技: 亿级,美团大众点评战略投资屏芯科技,我就从服务好商户做起 屏芯科技...
    SMSM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