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海更深

1

我喜爱看家庭伦理剧,那些生活上的琐事比轰轰烈烈的爱情或者惊世传奇的故事更能吸引我。我对于生活是有些偏执和强烈的探索欲的,偏执的想搞清楚所有的疑惑,对自己生活之外的人都感到好奇,家庭伦理剧正好满足了我的需求。

我爱《比海更深》。之所以比喜欢更多是因为《比海更深》是我所看过家庭伦理剧中最贴近现实生活的一部电影,平凡且深邃。

大概百分之九十九的影视剧都逃脱不了塑造一个英雄的老梗,无论这个英雄是大是小,他都在哪里栩栩发着光,叫人膜拜。

剩下的百分之一就是像《比海更深》这样的电影,剧中的人物好似就是生活在你身边的人一样平凡,都在无奈且残酷的生活中挣扎着,带着些许期盼与不切实际的梦想。

就像导演是枝裕和所说:“我不喜欢主人公克服弱点,守护家人拯救世界这样的情节,更想描述没有英雄,只有平凡人的生活,有点肮脏的世界忽然变得美好的瞬间。”

2

有人评价这部电影的格局很小,从头到尾剧情毫无波澜,只是主人公良多与亲人间的一些日常琐事,唯一有点趣味的是良多母亲处处充满哲理的话语。

但是在我看来这部电影格局不但不小,甚至突出了很多主题,它就像一个多边体,无论你从哪一个角度看,都有令人深思的部分。剧情虽平实无华,但电影中的每一句台词都饱含深意,我想也许导演导的就是自己的人生,所以剧中的每一个情景都像是你曾经生活中的一部分,每一句台词都像是发自肺腑的诉说与感叹。

其中最突出的主题是父与子,良多既是儿子也是父亲,电影一开始良多的父亲已经去世了,所以他父亲的形象是靠良多的母亲和别人的话语塑造起来的。随着情节的推进,父亲的形象逐渐丰满,我越来越觉得良多与他父亲有着惊人的相似,壁如有相同的恶习赌博,在文学上都有些天赋却没有取得多大的成就,都将自己的不幸怪罪在时代上。

嗜赌的人都有些薄情,为了自己那一日暴富不切实际的梦想往往把家庭搞得支离破碎,家人的命运都因为赌博而变得艰难坎坷。因为良多父亲赌博,他母亲不得不一辈子住在狭窄的房间里,打开冰箱的门都需要挪动一下椅子,能够搬到宽阔的商品房中是她永远实现不了的心愿。

如出一辙,良多的婚姻生活并不美满,妻子带着儿子跟他离婚了。良多的儿子是一位心思细腻的孩子,像他父亲一样小小年纪就能写出优秀的作文,和他父亲一样小时候的梦想都是当公务员。儿子和良多一起买了彩票之后对奶奶说:“如果我买的彩票能中大奖是不是我们一家人又可以重新生活在一起了?”

我很奇怪为什么导演要把良多的父亲、良多和他的儿子,这三个人塑造得如此相似,好像就是同一个人生活在不同的年代,而且命运似乎一个比一个更加悲惨,这一点令我感到恐惧。好似在告诉你,你的未来已经注定坎坷,没有任何转折,没有奇迹发生,一代接着一代重演着相同的历史。

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成为理想的大人。良多因为不想成为他父亲那样,所以希望长大后能够做公务员安安稳稳度过此生,结果他还是成为了赌徒,良多的儿子不想成为父亲那样,也希望将来能做公务员,但是小小年纪的他已经把希望寄托在彩票上。

这是一件多么残酷的现实。

3

良多的同事问他:“你爱你的妻子和你儿子吗?”

“当然,我们可是一家人。”

“但是在你离婚之前从没有听你提过他们。”

男人,总是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良多与妻子离婚后像一个变态一样跟踪前妻和她的新男友,愤怒的咒骂新男友是个混蛋,失落的喃喃自语,她到底喜欢他什么,那种男人有什么好的。

付不起儿子的赡养费,每个月依旧厚着脸皮约前妻和儿子出来跟他见面。耍赖似的将儿子带到母亲那里,希望能帮他找回家庭的温暖。他的目的达到了,一场台风将他们困在了母亲那里,半夜他带着儿子躲在小时候玩耍过的滑梯中吃零食,妻子因为担心他们找来,三个人挤在狭窄的空间里,外面暴雨大作,里面却是久违的温暖。

有些东西一旦失去了,就再也无法弥补。就像用来纪念良多与儿子之间羁绊的彩票一样,被狂风吹散,再努力寻找也凑不齐原来的数目。

一场台风带不来,也改变不了什么。

第二天他们又重新回到各自的生活轨迹。

母亲告诉良多,幸福这东西要是不放弃什么是得不到的。为什么男人都不会珍惜当下呢,总是追寻已经失去的东西,想着无法实现的梦想,被这些困住每天还怎么快乐。

良多很爱妻子,妻子对良多亦然。爱的比海更深,比天更蓝,可我已不能爱你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