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43期】20/21阅读原创《小种子》

43007 唐旭

绘本:《小种子》

文/图:【美】艾瑞·卡尔

翻译:蒋家语

出版:明天出版社

出品:信谊世界精选图画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艾瑞·卡尔老爷爷的《小种子》讲述的是在一群种子当中有一颗最不起眼的小种子,它跟着大伙不疾不许地闯过难关,逃过劫难,最后长成了一颗高大亮丽的花朵,并播撒生命延续的种子。尽管绘本当中带着作者许多理想主义的色彩,但我们能看到的是小种子的自信与坚忍才是成就这份希望的真正原因。

      一开始,这颗小种子没有因为自己的弱小而失去了飞向远方的勇气,身边其他的种子也没因为它的小而嘲笑和阻挠它。小种子开始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方式飞行,旅途中它遭遇了烈日、雪山、海洋和沙漠,尽管跟着大伙有些吃力但它还是安然无恙的渡过了危险。

      接下来,它原本弱小的缺点竟然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使它免去了过早被关注和破坏的可能性,小鸟、老鼠没有发现它,孩子们也没有发现它,它不急不躁,不惊不喜,还是静静地按着自己的速度自然生长。

      夏天来了,当许多同伴纷纷遭受不幸的时候,它没有气馁与哀伤,孤独的小种子带着同伴们的希望,突然开了挂似的迅速生长,它越长越大,越长越高,坚定而充满力量,终于开出了一朵巨人花。它开始明白飞向远方的意义,它开始明白自己背负的职责与使命,它开始奉献自我孕育新的生命。

      每粒种子都不简单,它们从飘落、扎根、生长到开花,险象丛生,充满考验,整个过程漫长而艰辛。然后孕育出新的种子,重新生长,周而复始,这便是生命一场。故事里的这颗小种子经历了各种艰难阻险,别看它最小,可却最努力,为了不掉队付出许多汗水。别看它最小,可却最幸运,最终开出绚烂美丽的花朵……

      故事讲到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小种子通过听从内在的声音,按照顺其自然的成长法则不断地感受,不断地历练外界环境带给它的种种考验,从懵懂、接纳、坚定到最终走向成熟,这个过程就是孩子寻找自我的过程,只有让他们依靠自己生命的智慧才能创造自己的精神价值,从而形成健全而又完整的人格。

      绘本所表达的话题是自我成长的重要性。小朋友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只要你不怕慢,不怕小,像小种子一样勇敢地面对,勇往直前,一刻不停,就会开出最美的花。

      孩子犹如一颗种子,从呱呱落地到长大成人,作为父母的我们能够有机会亲自参与并见证一个生命的成长,这实在是一场奇妙而又意义重大的旅行。在这段因爱而启的路途上,刚开始我们可能会煞费苦心地研究孩子,研究教育,想必大家都曾有过这样的心里状态:例如看到自己的孩子发育速度不如某个孩子快的时候,我们就会不自觉的地着急起来;当想到孩子独自在外放飞的时候,我们纵然内心担忧万分却还是一遍遍的告诉自己:少管点,少管点,他们自有安排。又例如当我们按照自己的逻辑规则去管教孩子又不如愿的时候,大发雷霆后的我们会倍感无奈和自责。

      是的,这些过往的种种感受珍贵且值得回味,也正是在这样的反复感悟中,我们慢慢发现,其实每个孩子的成长自有他独特的内在动力, 幼年时期他们都在做同一件事,那就是建构自己的成长规律和模型,如果在这个时期的孩子的自我建构需求得不到满足,或者受到严重的外界干扰,他们就会走向两个方向发展:要么自我封闭要么对外侵略,这也是孩子成人后呈现出来状态差异的关键原因。所以作为父母,我们能做的就是给予他们更多地正面支持和引导以及多元的视野和环境。

      《小种子》运用隽永如诗的散文笔调,深刻表达优美深远的意境。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在寻找与发现中感悟生命成长的不宜。将拼贴艺术融入绘本创作,赋予阅读和游戏的双重特性。

      在绘本讲读中,我们需要事先梳理故事脉络,帮助小朋友记忆和理解,引导小朋友们关注种子的数量和形态的变化。结合内容来提问,提高遣词造句的能力和概括性思维。

      拓展活动可以是:1、艺术创作——种子粘贴画;2 自然探索——种子的观察;3、角色扮演——小小种子店;4、表达体验:故事续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